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老年公寓1天迎十幾批學雷鋒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舜網報道,今年3月5日是毛主席「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50週年。「學雷鋒日」臨近,泉城愛心湧動。這個週末,不少學校的師生自發組織去濟南各大養老機構獻愛心。記者2日走訪濟南多家老年公寓發現,不少養老機構遇到突如其來的獻愛心大軍,有點吃不消。而不少遠郊的老年公寓則依舊冷清,翹首期盼愛心能分給他們一點。

市區老年公寓一天迎十幾批獻愛心者

「『學雷鋒日』快到了,學生們自發組織想去養老機構為老人獻愛心。」1日下午,濟南中學高一6班班主任周老師說,學生們平時參與的社會活動較少,不知道該去哪家機構,希望本報能幫忙聯繫。

2日上午,記者和濟南中學的十幾名學生一起來到濟南市富翔老年公寓。在公寓大廳,學生們陪十幾名老人聊天,並獻上了歌曲、舞蹈等節目。公寓護理部主任朱愛雲說,其實老人很歡迎大家獻愛心。「不過節日期間,一天好幾撥,不光護理人員吃不消,老人們也會受不了,所以最好提前預約。」朱愛雲說。

記者瞭解到,市區不少老年公寓這幾天都出現了「超負荷」運轉的情況。一家老年公寓負責人向記者訴苦,單位、社會團體、愛心企業和中小學生……熟悉的、不熟悉的,全一股腦兒堵在公寓門口,「讓他們進也不是,不進也不是。」濟南市社會福利院工作人員也表示,每到類似節日前後,他們都會特別忙,獻愛心的市民一天最多能來十幾批。

一些偏遠老年公寓門庭遇冷

市區多家養老機構的愛心「扎堆」,讓不少遠郊的老年公寓負責人羨慕不已。2日下午,在白馬山附近一家老年公寓記者看到,雖然也有護理人員陪伴,但缺少了年輕人的到訪,公寓顯得冷清不少。該公寓負責人說,平時也會有市民來獻愛心,但一年也就幾次。他們很希望年輕人多陪老人們嘮嘮家常,給老人表演點節目。

位於章丘的一家康復中心負責人也稱,這些節日前後,他的康復中心略顯冷清。「還是社會普遍關注度不夠,我們一直很希望社會關注更多的老年群體,多來我們偏遠的地方看看。」他說。「公寓的生活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單調,腿腳靈便的老人可以下樓看看電視、出去走走;行動不便的老人只能待在房間裡,偶爾和同住的人聊聊天。」歷城區王舍人鎮一家公寓負責人張女士說,他們特別希望志願者和社會愛心人士能夠來看望老人。

去哪兒獻愛心 學生家長都茫然

一邊是「門庭若市」,一邊是無人問津。實際上,夾在中間的想要獻愛心者也很尷尬。「我們該去哪兒獻愛心呢?」採訪中,不僅很多學生有這樣的疑問,就連一些學生家長也很為難,甚至也有企業通過熟人向記者打聽。一學生家長說,對這部分信息很陌生,也不知道找誰去問,要是有福利機構主動公佈信息就好了。

記者瞭解到,每逢臨近開學或者「學雷鋒日」之類的特殊日子,市兒童福利院都會遇到獻愛心「扎堆」的困擾。為此,他們還專門設立了開放日,通過工作人員的合理引導,讓市民有組織、有安排地獻愛心。1日下午,記者撥通該院電話,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冬春季節流感頻發,出於保護孩子的角度,他們取消了開放日活動。「近期沒有人與福利院聯繫,如果有聯繫也會考慮開辦活動。」他說。

「信息和需求」應主動提供

山東大學社會學教授王忠武表示,獻愛心不能成為平時沒有人、節日「人扎堆」的現象,應該建立長效的愛心機制,讓獻愛心成為一種日常行為。社會應逐步引導、宣傳一種慈善文化,盡可能地傳輸「日常、持久獻愛心、做慈善」的價值和意義。

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副教授耿愛英建議,相關組織和個人在獻愛心之前,應該到福利機構或所在社區瞭解需求,以確定合適的時間和內容。同時,福利機構應發揮一定的方向性作用,提供老人的信息和需求,以便愛心人士選擇最為合適的方式。此外,學校和其他社會團體還可以通過調查的方式,做好學生和志願者與服務對象的提前互動,在社會團體、福利機構和老人之間建起溝通的橋樑。

      責任編輯:旌旗
雷鋒主題展明在北京世紀壇揭幕      [2013-03-03]
劉雲山:雷鋒精神是永不褪色的      [2013-03-01]
志願軍老戰士為河南 「雷鋒小學」上開學第一課      [2013-02-27]
2020年前後北斗導航覆蓋全球      [2013-03-03]
多委員挺元宵節設為法定假日      [2013-03-03]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抵巴參加演習      [2013-03-03]
宗慶後:有住房年薪20萬元才算中等收入階層      [2013-03-03]
兩會看點:六份報告關切民生熱點      [2013-03-03]
毛新宇每年提案都要提毛澤東      [2013-03-03]
政協大會主席團產生 人事更明朗      [201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