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工作報告民生話題貫穿始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5日報道,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任職以來的第十份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次工作報告。詳釋民生關切,直面熱點話題,整個報告,溫家寶在回顧總結中,結合過去十年特別是近五年的政府工作,對今後的工作提出建議。

關注民生:食品安全 住房保障 教育公平

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4方面建議,其中民生問題篇幅長、著墨多。4方面建議位於報告的第三部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所佔篇幅最長,約2000字。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結合過去十年特別是近五年工作的體會,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議。溫家寶強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全面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針對今年來社會關切的食品安全問題,溫家寶稱,食品藥品安全是人們關注的突出問題,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強綜合協調聯動,落實企 業主體責任,嚴格從生產源頭到消費的全程監管,加快形成符合國情、科學合理的食品藥品安全體系,提升食品藥品安全保障水平。強化公共安全體系和企業安全生 產基礎建設,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在住房保障方面,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堅決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抓緊完善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體系,健全房地產市場穩定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要進一步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切實解決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溫家寶稱,要著力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提高各級各類教育質量,進一步促進教育公平,為國家發展提供強大的人力資源支撐。

經濟發展:遏制房價上漲 今年GDP增長7.5%

「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礎之上,經濟不發展,什麼事情都辦不成。」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經濟話題是溫家寶強調的又一重點。

「我國經濟穩定,充滿活力」。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溫家寶稱,這五年,我國宏觀經濟總體上保持增速平穩較快、物價相對穩定、就業持續增加、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的良好態勢,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3%,顯著高於同期全球和新興經濟體的增速,通貨膨脹率遠低於其他新興經濟體。

溫家寶介紹,中國五年來新建各類保障性住房1800多萬套,棚戶區改造住房1200多萬套。堅持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遏制了房價過快上漲勢頭。

報告中,溫家寶指出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居民 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 率提高同步;國際收支狀況進一步改善。

溫家寶稱,要切實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上,放到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上,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綜合權衡,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7.5%左右是必要的、適宜的,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環境保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今年兩會前夕,霧霾天氣、地下水污染等環境問題持續引發這會的環境焦慮。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特別指出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性。

「生態環境關係人民福祉,關乎子孫後代和民族未來。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溫家寶指出,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

溫家寶指出,要大力推進能源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重點抓好工業、交通、建築、公共機構等領域節能,控制能源消費總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

溫家寶稱,要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和佈局,抓緊完善標準、制度和法規體系,採取切實的防治污染措施,促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下決心解決好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維護人民健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反腐倡廉: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中共十八大後,特別是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之後,反腐倡廉,改進作風的「新風」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今天,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再次強調了反腐倡廉。

在回顧過去五年的工作時,溫家寶稱,全面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監督管理。探索建立政府績效管理制度,建立並切實執行以行政首長為重點的行政問責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一些領域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對於過去五年工作,溫家寶也特別指出了反腐領域的存在的不足。

「堅持民主監督、法律監督、輿論監督,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對於今後的政府工作的建議,溫家寶強調,要堅持反對腐敗,加強廉政建設,從制度上改變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狀況,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關於工作作風,溫家寶表示,堅持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提倡艱苦奮鬥,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國防建設:維護國家主權和國家海洋權益

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溫家寶強調了國防和軍隊建設方面的工作。

溫家寶稱,五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取得重大成就,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加強,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深化,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歷史使命能力顯著增強,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難險重任務。

溫家寶指出,五年來,中國全方位外交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中國積極推進同各大國關係,加強與周邊鄰國的互利合作關係,順利建成中國—東盟自貿區,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等區域合作機制發展,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傳統友誼與合作,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的國際合作,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為中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溫家寶稱,我們要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

針對近年來備受關注的「藍色國土」,溫家寶特別強調,加強海洋綜合管理,發展海洋經濟,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深化改革:行政體制 收入分配 戶籍制度

「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的最後再次強調「改革」對於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性。整篇政府工作報告中,「改革」也成為貫穿全篇的關鍵詞。

在回顧過去五年工作時表示,溫家寶稱,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初步建立職能統一的大部門體制框架。溫家寶指出,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我們始終把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堅持依法行政、推進政務公開、健全監督制度、加強廉政建設作為政府工作的基本準則。

溫家寶表示,在規範行政權力運行,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新舉措,邁出了新步伐。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健全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等政府決策程序。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溫家寶指出,我們已經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若干意見,要抓緊研究制定具體政策,確保制度建設到位、政策落實到位,有效解決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問題,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談及戶籍制度改革,溫家寶強調,加快推進戶籍制度、社會管理體制和相關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為人們自由遷徙、安居樂業創造公平的制度環境。村莊建設要注意保持鄉村風貌,營造宜居環境,使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良性互動。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張斐
政府工作報告十大數字凸顯中國發展走向      [2013-03-05]
溫家寶今將作本屆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2013-03-05]
溫家寶作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實錄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九年回顧      [2013-03-05]
陳敏爾參加黔南州遵義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8]
浙承諾年內完成十件實事 PM2.5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6]
豫人大代表李德平:明、清、細、實、嚴五字評《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4]
20位國際友人旁聽福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09]
李肇星評接班人傅瑩:非常優秀      [2013-03-05]
幼兒升小學簡歷讓大學生汗顏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