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府工作報告十大數字定調中國發展走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3月5日報道,政府工作報告對2013年工作進行了部署,其中十大數字引人注目,凸顯出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走向。

【數字1】經濟增速7.5%左右:重在調結構。這已是連續兩年將增速調低、設在這一數值。先前這一指標曾連續7年設為8%左右。國際橫向比,在全球低迷狀況下,這依然是高速度;自身縱向比,速度略低符合實際,也說明中國經濟將在調結構、重質量上下功夫。

【數字2】物價3.5%左右:警惕上漲衝動。這比去年4%的預期目標低,而又高於去年2.6%的實際執行數。近期物價又有抬頭趨勢,推動物價上漲的壓力正在積聚,預計物價將進入回升週期。

【數字3】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老目標背後有壓力。這和前4年目標相同。但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700萬人,而當前經濟複雜多變,就業難和招工難並存,完成高質量就業並不容易。

【數字4】赤字1.2萬億元:創出歷史新高。但赤字率約為2%,在近十年中處於中等略高水平,仍在警戒線3%內。增加赤字,將有助於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力,向調結構、惠民生傾斜,但需警惕地方投資熱。

【數字5】M2增長13%:釋放控物價信號。相比去年14%的目標,今年下調一個百分點,也創3年來的最低值。今年穩健貨幣政策將既適當調節流動性,也顯現審慎指向。

【數字6】18億畝耕地:堅持不變的紅線。這曾在以往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強調。此次重申,深意凸顯。糧食九連增,但依然處於緊平衡。城鎮化快速發展,令土地供需矛盾更突出。民以食為天,這道紅線仍需嚴守。

【數字7】養老金提高10%:「九連漲」殊為不易。國家此前已連續8年提高基本養老金水平,累計月人均增加1021元,彰顯了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數字8】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提高到30元:小數據背後是大民生。這一公共服務覆蓋13億多全體城鄉居民,人均經費已從2009年的15元實現翻番,但難點在於這項服務如何更好覆蓋流動人群。

【數字9】保障房新開工630萬套:助力改變房地產結構。今年還將基本建成470萬套。保障房大規模投入,將有效在房地產市場中發揮「正效應」。

【數字10】教育經費支出超過2萬億元:一分錢也不能打水漂。投入今後還要繼續加大,但如何花好錢更為關鍵,要堵住浪費漏洞,百姓也有權知道經費信息。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張斐
政府工作報告釋放激發民資信號      [2013-03-05]
解讀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一份厚重的民生語錄      [2013-03-05]
盤點《政府工作報告》關鍵數據      [2013-03-05]
外媒評溫家寶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民生話題貫穿始終      [2013-03-05]
溫家寶今將作本屆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2013-03-05]
溫家寶作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實錄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九年回顧      [2013-03-05]
陳敏爾參加黔南州遵義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8]
浙承諾年內完成十件實事 PM2.5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