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政府工作報告》關鍵數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5日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了過去五年政府工作的基礎上,對2013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系統性的建議。記者選取《報告》中一系列「關鍵數據」如下,希冀從另一層面對《報告》予以梳理。

「第二位」:

過去五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26.6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51.9萬億元,躍升到世界第二位。

過去五年,同樣躍升到「世界第二位」的還有中國的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2.2%)。其中出口額躍居世界第一位,占國際市場份額比2007年提高2個百分點。

「九連增」:

中國糧食產量實現「九連增」。農業農村發展的好形勢,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各種自然災害嚴重衝擊、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重要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在取得上述形勢的過程中,中國的耕地面積保持在了18.2億畝以上。

「1.5%」:

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從2009年的2.8%降到去年的1.5%左右,赤字率和債務負擔率保持在安全水平。

「2300元」:

2011年,中國政府制定了新十年農村扶貧開發綱要,將扶貧標準提高到2300元。

「52.6%」:

過去五年,中國轉移農村人口8463萬人,城鎮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城鄉結構由此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7.5%」:

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在7.5%左右。《政府工作報告》稱,這一目標是「必要的、適宜的,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3.5%」:

2013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政府工作報告》稱,今年通貨膨脹壓力仍然較大。制定這一目標,是「充分考慮各方面因素後作出的選擇」。

「2%」:

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2萬億元,比去年預算增加4000億元,赤字率在2%左右,《政府工作報告》稱,鑒於目前中國債務負擔率相對較低,上述赤字率「總體上處於安全水平」。

與此同時,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目標擬定為13%左右。《政府工作報告》同時強調,要把握好促進經濟增長、穩定物價和防範金融風險之間的平衡。

「20」:

《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將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機制,全面開展兒童白血病等20種重大疾病保障試點工作。

「470萬」:

今年城鎮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萬套、新開工630萬套,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

「4%」:

目前中國年度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4%,總額已超2萬億元,《政府工作報告》承諾,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金額「今後還要繼續增加」。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馨瑶
外媒評溫家寶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民生話題貫穿始終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十大數字凸顯中國發展走向      [2013-03-05]
溫家寶今將作本屆最後一次工作報告      [2013-03-05]
溫家寶作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實錄      [2013-03-05]
政府工作報告九年回顧      [2013-03-05]
陳敏爾參加黔南州遵義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8]
浙承諾年內完成十件實事 PM2.5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6]
豫人大代表李德平:明、清、細、實、嚴五字評《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24]
20位國際友人旁聽福田政府工作報告      [201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