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執政水平遭輿論質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韓國政府將變成一個「植物人政府」?5日,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這一警告在該國媒體上大量流傳。讓朴槿惠發出這種警告的是該國尷尬的政治僵局。從2月25日就任總統算起來,朴槿惠上台已經10天,但她的內閣仍然是空的,國家處於事實上的無政府狀態。朴槿惠4日發表全國講話,施壓在野黨同意她的政府重組計劃,但仍沒有換來讓步。韓國的輿論場上,風向已經起了變化,10天前朴槿惠的就職演說至少得到了33次掌聲,「擁抱朴槿惠時代」的熱情瀰漫韓國,但現在越來越多的韓國人開始對政治僵局表示厭煩和擔憂,韓國首位女總統的領導能力遭受質疑。5日,韓國《中央日報》刊登評論文章稱,韓國已經成了「被劫持的國家」;韓國《東亞日報》在社論中警告說,「國民的耐心已到盡頭」。在韓國媒體看來,政客們實在沒有為私利玩權力遊戲的時間,因為「世界不會等韓國」。5日,朝鮮軍方宣佈朝鮮停戰協定將作廢,這被不少人認為是朝鮮對朴槿惠政府遲遲未著手改善朝韓關係失去了耐心。

「國民忍耐已經到了盡頭」

「朴槿惠總統嘴唇緊閉,明顯可以看出憤怒。她目光閃動,但眼睛一眨不眨。她發出的聲音比平時提高了半度,時而更高一度,或發出一聲怪響。她一度舉起緊握的拳頭,不停地揮舞,似乎要捶擊講台。」《韓民族報》5日這樣刻畫了一天前發表國政講話的朴槿惠。文章稱,這是她自2月25日就職以來第二次公開活動。但就職儀式上的容光煥發徹底不見了。青瓦台一名高級秘書說,這是看到過的「最可怕的朴槿惠」。

朴槿惠發表國政講話是「逼請」在野黨讓步,同意她的政府重組提案。韓聯社5日報道說,目前韓國新政府17個政府部門的長官提名人選中預計能通過國會人事聽證的只有8位,還不到一半,而企劃財政部、未來創造科學部和海洋水產部甚至沒有確定針對提名人選的聽證會日期。剛上任的新總統與在野黨圍繞政府改組方案的對峙仍然處於劍拔弩張狀態,這直接影響到新政府工作的正常進行。

「青瓦台與民主黨的爭鬥,國民的耐心已到盡頭。」韓國《東亞日報》5日的社論充滿警告意味。社論稱,朴槿惠直接對國民呼籲,目的是施壓在野黨,這是政府和執政黨最後的牌,但民主黨委員長親自出面指責朴槿惠,「像是已經豁出去了」。雙方沒有準備退路就互相對對方用火力,通過協商的妥協是不可能了。如果這種局面一直持續下去,國民很鬱悶不知5年內會發生什麼。《韓民族報》評論稱,朴槿惠稱當前局面為「憲政歷史上前所未有」時,嗓音特別尖銳,讓人想起獨裁時代,當時政府請求有序配合時會提安全和經濟方面的憂患。

韓國《中央日報》5日稱,韓國已經成為一個「被劫持的國家」。青瓦台和民主黨都是一副似乎站在了懸崖邊上的樣子。國民對此感到非常不安,青瓦台和在野黨至今都未能找到妥協之處。並不是只有一方有責任。大家不得不懷疑雙方都沒有拿出對話的誠意,反而將該問題看作權力遊戲,進行著消耗性的政治鬥爭。社論稱,世界不會等韓國。在韓國為政府組織法修正案而內部爭鬥時,安保局勢愈發不尋常,經濟條件也在不斷惡化。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韓國還未來得及施展拳腳就會作繭自縛。現在,站在懸崖邊上的在野黨和青瓦台要正視國民們銳利的眼光。《東亞日報》5日認為,「大韓民國陷入了整體性的領導能力危機當中」,無論總統還是在野黨都把「國民」當作攻擊對手的手段,但在這種強硬對強硬的對峙中,韓國國民實際上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地位。

「我放棄了在美國所建立起的一切,回到祖國,為的是把餘生奉獻給我的出生國家,但看到的是政府重組法案混亂不堪的局面,我的夢想破碎了。」被視為朴槿惠政治藍圖最關鍵棋子的金鐘勳4日公開放棄擔任未來創造科學部長官。與此同時,朴槿惠競選時的強勁對手回歸政壇競選議員,41歲的安哲秀是自由派偶像級人物。韓國媒體稱,安哲秀的回歸晃動韓國政壇。

韓國兩黨互相「鬥氣」

「這麼個小問題阻止了新政府啟動,太荒謬了。」《韓國時報》4日借一名韓國市民的話將執政黨和在野黨各打五十大板。《韓國時報》的評論說,駐首爾的一名外國記者稱,「樸是總統,所以,她的責任是無限的」,這可能關係到韓國政府的聲譽。

「我們相信這位聲稱把自己嫁給了國民的總統的女性特質,相信她那細緻的雙手和謙虛性格的力量,我們相信她會憑借自己的平衡感和母性來治癒充滿分裂和矛盾的社會現實;相信她會通過令人感動的政治哲學展示大選時她對勞動者、弱勢群體和普通百姓表現出來的關懷;相信她能夠用充滿治癒力量的領導力來化解幾乎到達極端自殘程度的朝鮮核威脅……」這是韓國《中央日報》2月25日的評論文章,當時韓國媒體大都在擁抱「朴槿惠時代」。

是什麼引發韓國政治僵局,使得朴槿惠閃電般失去政治蜜月期?

引發這場僵局的關鍵問題是綜合有限電視廣播從業者的管理權。此前,管理權屬於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該委員會是民間組織。在野黨反對將原本屬於輿論民間團體的權力移交到政府直屬的機構,認為這是新政府企圖掌控韓國輿論的陰謀,朴槿惠政府則拒絕這種指稱,宣稱移交將提高政府的效率。由於雙方僵持不下,朴槿惠政府所有的改組法案,包括設立和重命名各部,均遭擱淺。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稱,執政黨內不願透露姓名的國會議員表示,現在雙方比起議政更傾向於「鬥氣」,總統府和在野黨都憋著一口氣,誰也不願讓第一步。中國的朝韓問題專家張璉瑰5日對《環球時報》說,朴槿惠在組閣過程中遇到的麻煩個人因素小,韓國政治設計本身因素大。中國亞太學會朝鮮半島研究會委員王林昌5日提到韓國輿論中朴槿惠形象的前後反差。他說,朴槿惠也不期望得到在野黨的配合,而是要全力在國會中拿到多數。

「新總統上台僅幾天,青瓦台與在野黨之間就出現了激烈的對決。」韓國《中央日報》對此的解讀是:韓國民主中的對話與協商缺失。台灣《旺報》寫道,韓國很奇怪,一換新政府,政府組織架構一定要開刀動手術,成了每5年的例行工程,搞得雞飛狗跳,不得安寧。例如各部會面臨新設、合併及拆撤的命運。韓國「外交通商部」的通商部門即將搬移至產業部,但外交部長金星煥火大,親自出面反對。17部3處17廳的新架構審議尚待國會通過,沒有部會,新政府卻要先開張,再裝潢大樓,先後順序顛倒。

韓國「鐵娘子」前路崎嶇?

「今後5年可能毀了新總統朴槿惠執政的最糟糕敵人是誰?」朴槿惠2月25日就任總統前一天,《韓國時報》撰文分析說,不是朝鮮的核邊緣行動也不是全球金融危機,中國的霸權冒險主義、日本追求其失去的榮光的錯誤行為以及美國的疏遠,這些或許令人擔憂,但都不是最令樸操心的。最糟糕的是民眾的懷疑。文章稱,一旦這種懷疑瀰漫開來,就很難逆轉了。韓國正處於十字路口,需要一個能凝聚人民、能使他們的潛力得到最大程度發揮的領導人。如今,《韓國時報》當時的這番「盛世危言」看上去正變成現實。

朴槿惠曾表示,她把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以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當做自己的榜樣。首爾一名關注韓國政局的華人5日對《環球時報》說,當前的政治僵局對朴槿惠而言絕非好事,預示著她的執政道路不會平坦。在野黨不會因朴槿惠的性別而過多讓步。第一回合雙方的試探與摸底將影響今後的角力。

日本《讀賣新聞》評論稱,剛就任一周的朴槿惠就陷入了困境。日本TBS電視台5日稱,在朴槿惠總統和在野黨激烈的攻防戰中,朴槿惠目前因為核心閣員任命暫時處於劣勢。由於在野黨的態度強硬,預計未來一個月當中韓國仍舊會陷入國政停滯狀態。韓聯社5日稱,韓國可能要運行緊急國政體制。

朴槿惠當選總統的支持率是52%,但很快跌至44%。韓國媒體說,在韓國歷屆總統中,朴槿惠的支持率可能是最低的。在朴槿惠上台第三天,《韓民族報》引述該國公民經濟正義聯盟的研究結果稱,朴槿惠的競選承諾縮水70%。4日,韓國《朝鮮日報》批評說,朴槿惠的外長提名人尹炳世公開為韓國外交對像做重要性排名: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該報稱,韓國公開順序排名,「這種行為等同於自殘」。

王林昌認為,韓國在野黨的反對以及朝野兩黨的分歧會在一定程度上束縛朴槿惠施展外交拳腳,給她調整對朝政策造成困難,而這將貫穿朴槿惠未來5年執政的始終。

韓國《中央日報》稱,首爾市內可示威的場所如今已經預訂一空。真擔心稍有差池會再次出現燭火示威。報道還說,很難期待朴槿惠會像奧巴馬那樣為通過法案逐個給在野黨議員打電話說服。朴槿惠在背叛和陰謀中度過的日子和身為女性的這一性別差異似乎讓她築起了更高的圍牆。

      責任編輯:杨阳
安倍將與韓總統朴槿惠電話會談      [2013-03-05]
朴槿惠就任總統後首次向國民致歉      [2013-03-04]
朴槿惠「半島信任進程」任重道遠      [2013-02-27]
朴槿惠或將進一步提升中韓關係      [2013-02-27]
朴槿惠就任儀式為何如此樸素      [2013-02-27]
朴槿惠與美中日首腦會談順序或生變      [2013-02-26]
朴槿惠就職演說57次提「國民」      [2013-02-26]
朴槿惠敦促朝鮮立即放棄核計劃      [2013-02-25]
朴槿惠拎價值千萬手提包引爭議      [2013-02-05]
朴槿惠多次與美談韓美核能協定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