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要制度保障自由遷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3月5日在談到城鎮化時強調,為人們自由遷徙、安居樂業創造公平的制度環境。

溫家寶是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近些年是中國農業發展最快、農村面貌變化最大、農民得到實惠最多的時期。當前,農業農村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呈現出農業生產綜合成本上升、農產品供求結構性矛盾突出、農村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城鄉發展加快融合的態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仍然在農村。

溫家寶說,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長期指導思想。農村土地制度關乎農村的根本穩定,也關乎中國的長遠發展,其核心是要保障農民的財產權益,底線是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

溫家寶強調,要堅持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支持發展多種形式新型農民合作組織和多層次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逐步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始終注重保護法律賦予農民的財產權利,調動農民積極性。毫不放鬆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

溫家寶表示,要繼續加大「三農」投入,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要採取有效措施,穩定農業生產經營隊伍,積極培育新型農民。

溫家寶指出,城鎮化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遵循城鎮化的客觀規律,積極穩妥推動城鎮化健康發展。堅持科學規劃、合理佈局、城鄉統籌、節約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質量。

他強調,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規模,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要增強產業發展、公共服務、吸納就業、人口集聚功能。

溫家寶說,加快推進戶籍制度、社會管理體制和相關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實現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常住人口,為人們自由遷徙、安居樂業創造公平的制度環境。

      責任編輯:Joshua
溫家寶:我相信後人會比我做得更好      [2013-03-06]
溫總歷年答記者問:知我罪我      [2013-03-06]
四感謝三鞠躬 溫總謝幕      [2013-03-05]
華媒稱溫家寶報告精簡指明方向      [2013-03-05]
溫家寶:健全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      [2013-03-05]
今年經濟增長7.5% CPI漲幅3.5%      [2013-03-05]
韓長賦:食品安全應是政府重要職責      [2013-03-05]
溫總提四建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2013-03-05]
溫總兩提守住18億畝耕地底線      [2013-03-05]
溫總報告: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