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新宇:我爺爺曾被捧上神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新宇。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兩會期間,人們更樂意把毛新宇稱為「毛委員」,除了因為他是全國政協委員外,人們還會覺得這種稱呼帶有一種溫暖而又特別的懷舊他的祖父毛澤東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早期革命生涯中即被民眾親切地稱為「毛委員」。

毛新宇現任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部副部長。這位43歲的少將最喜歡用「我爺爺」「老人家」稱呼祖父。每當談及,眼中都會充滿崇拜和自豪。談話時,毛新宇會不時揮動手腕以加強語氣,這與影像資料中毛澤東講話時的動作頗有些相似之處。

作為開國領袖的後代,他把研究和發揚毛澤東思想看作自己最重要的使命,兩會期間新華社記者專訪毛新宇時看到,他的桌上正放著一本《毛澤東的自我批評》。

「儘管爺爺去世後的37年裡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毛澤東思想仍不過時,仍是中國發展道路上所要遵循的重要指導思想,」毛新宇說,「我研究毛澤東思想,不僅僅因為毛澤東是我爺爺,更重要的是其中蘊含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歷史唯物主義等精華思想,永遠值得後人認真學習實踐。」

「至於老人家的軍事指揮藝術,更是登峰造極。」毛新宇今年的提案即包括如何運用毛澤東戰略思想指導當代信息化戰爭。

令毛新宇感到振奮的是,當今隨著網絡、手機的普及,這些發達科技手段為人們瞭解毛澤東思想提供了很好的條件。他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毛澤東思想網」,把毛澤東的文稿、理論、詩詞、題字等納入其中,點擊率很高。

「我很歡迎這類網站,經常看,不僅查找資料節約時間,交流也很方便。」 他說。

毛新宇還在人民網開設了微博,目前粉絲已超過31萬人。每次上線交流,毛新宇都要回答幾十個問題,話題無所不包,從個人的家庭生活到學習科研工作,再到毛澤東哲學、政治、軍事、經濟思想,毛新宇很「享受」這種良好平等的互動交流。

「很多網民思想很活躍,很啟發人。」他說。

在微博上,毛新宇會記錄自己的日常活動,分享作為中共十八大代表參會的感受,春節時向廣大網友拜年。毛新宇還會在9月9日寫下「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這是爺爺去世的日子。

「要給人民更大民主權、監督權」

毛新宇認為,今天的中國,仍然走在毛澤東所開創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偉大征程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發展經濟與維護公平正義兩者需要兼顧,相信中央一定會下大力氣解決公平正義、貧富差距等問題。

對於信息化時代人們思想逐漸多元化甚至個人主義比較盛行的情況,毛新宇說,這些都是社會發展的正常現象,但需要強調的是,在物質條件大大改善的同時,不要忘了前輩留下的那些偉大精神財富。

毛新宇特別向網民提倡學習雷鋒精神。50年前,毛澤東聞悉雷鋒因公殉職,提筆寫下「向雷鋒同志學習」,全國掀起學雷鋒熱潮,一首《學習雷鋒好榜樣》影響了幾代人。

「雷鋒是在毛澤東思想培育下成長起來的,他有遠大理想、善於學習、能正確處理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在工作中甘當一枚螺絲釘。」毛新宇說,「這些寶貴的精神在當代中國發展中尤為重要。」

「當然,對英雄人物的宣傳要平凡化、大眾化,」毛新宇說,「當年許多典型人物被捧上了神壇,這其中包括我爺爺本人,現在,只有讓他們重新回到現實,才能被大眾理解、接受、感動,從而進行學習。」

平時,毛新宇喜歡唱歌,並且以紅色歌曲為主,《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毛主席的戰士最聽黨的話》都是他的拿手曲目。

在這些歌曲中,毛新宇寄托了他對毛澤東、伯父毛岸英等家人的深深思念。「家人永遠不能忘啊。」

毛新宇的另一大愛好與爺爺一樣登山。「我體重很重,但我耐力好。」毛新宇笑著說。「這也是在向老人家學習,培養堅忍不拔的耐力。」

「有時候,山頭就在那裡,但就是上不動,可這與紅軍長征翻雪山的困難相比又算什麼呢?當時什麼條件也沒有,革命前輩為了締造一個新世界,把生死置之度外,哪怕犧牲生命也要殺出一條血路。」毛新宇的眼睛有些濕潤。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但偉大的精神卻有些缺失,我們必須要注意!」毛新宇有力地揮動手臂,「沒有敢於犧牲一切的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不會實現!」

今年是毛澤東誕辰120週年。毛新宇說,當前中國正處於改革攻堅階段,必然會面對許多艱難險阻,西方和平演變同樣不可避免,這就尤其需要重溫毛澤東等開國領袖當年建立新中國時的魄力和精神。

毛新宇認為,當前改革的一大重點領域就是反腐敗。「現在有些黨政幹部,為人民服務的口號滿天飛,民主監督卻形同虛設。」

「反腐敗的關鍵是要給人民群眾以更大的民主權和監督權,這些本應屬於人民的權力有時不被一些領導幹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踐踏,這是老百姓最氣憤的。」毛新宇再次提高聲音揮動手臂說:「我們的領導幹部,永遠要牢記毛主席開國大典時在城樓上喊出的那句"人民萬歲"!」

「不反對子女出國深造」

除了與網民交流政治和社會話題,毛新宇回答較多的還有子女情況,「你怎麼教育他們?」「他們學習怎麼樣?」等都是常見問題。

「我很感謝,也很感動,因為大家把對毛主席的尊敬寄托在對他後代的關心上。」毛新宇說,他每次都會認真回答網友提問。

由於毛新宇與愛人劉濱都是獨生子女,按國家政策可以生育二胎。兒子毛東東今年10歲,現在上三年級,巧合的是,他的生日與曾祖父同一天12月26日,年齡差了110歲;女兒毛甜懿,5歲,正在上幼兒園。「他們都跟周圍同學一樣,不搞特殊化。」

毛新宇經常給他們講很多主席的故事,今年寒假期間還帶他們去西柏坡,使他們對當時革命創業的艱辛有更多的感性認識。

與其他孩子一樣,毛東東的課業負擔比較重,有時做作業會到晚上九、十點鐘。毛新宇平時會培養他書法、圍棋方面的興趣,但不會給他報名上輔導班。「在學習上,還是以他的個人興趣為主,關鍵是怎麼激發他獨立思考的能力。」

問及是否支持子女出國留學時,毛新宇說:「如果將來有條件,也考慮他們自己的能力,能到國外深造,家裡也不會反對。至於從事什麼職業,完全是他們個人人生道路的選擇,大人不能替他們做決定。」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新道
環時:美禁言毛澤東違言論自由      [2013-04-01]
毛澤東秘密函件百萬美元拍出      [2013-03-21]
李斌接受採訪不忘毛主席教導      [2013-03-16]
美國震驚毛新宇呼籲朝鮮無核化      [2013-03-08]
委員:毛澤東外交口頭硬實際軟      [2013-03-06]
毛新宇每年提案都要提毛澤東      [2013-03-03]
姚明躲記者 毛新宇:明再穿軍裝      [2013-03-02]
西藏代表佩戴毛澤東像章參會      [2013-03-02]
《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議毛澤東      [2013-02-28]
毛新宇觀天壇「皇帝」祭天表演      [201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