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城管否認掐女商販脖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珠城管執法與女小販發生口角。 來源:南方日報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昨日,微博上一則關於「廣州海珠區城管隊員與女小販發生衝突」的帖子頻遭轉發。消息稱城管執法過程中遭女小販辱罵,因此就掐住對方脖子意圖將其放倒。不過,涉事城管中隊的有關負責人卻表示沒有掐小販脖子,只是採取了隔離控制措施。

昨日,微博上有消息稱,下午3:40,「廣州大道南靠近客村立交處,城管執法企圖趕走一帶著小孩的女小販。雙方發生口角後,城管因女販有辱罵性語言暴怒,上去掐住對方脖子意圖將其放倒。」

記者從上述微博提供的圖片也看到,圖中有多名城管隊員,其中兩名穿著城管制服的隊員抓著一名身穿紅色衣服的女性,而穿著白色上衣制服的城管隊員的右手剛好在女小販的脖子後方位置,疑似掐的動作。

隨後,記者聯繫到海珠區赤崗街城管執法中隊輔助隊姓鄧的負責人。該負責人告訴記者,事件中涉及的是一名城管執法隊員和一名輔助隊員,他們的姓名分別是任建慶和敖大挺,這兩名隊員並沒有掐女小販的脖子,而是按照規定對他們實施了隔離控制。

那麼,為什麼要對小販實施隔離控制呢?事情發生的經過到底是怎麼樣的呢?上述負責人說,他從執法隊員瞭解到:昨天赤崗街統一組織整治「六亂」的執法行動,下午3點左右到廣州大道南執法,在靠近客村立交處,巡查發現上述女小販,該女小販正在路邊擺攤賣水果。執法隊員就過去宣傳勸導,指出其正在占道經營,是違反法律規定的,要求其離開。

據上述鄧姓負責人描述,女小販說要做完手頭一單生意才走,執法隊員表示同意,並在一旁等;可是,女小販後來連續做了3單生意還沒離開,執法隊員就走過去再次要求她離開,並圍在攤檔的周圍。「這時,女小販就覺得影響她做生意,開始謾罵隊員,罵得很難聽。」鄧姓負責人說,這個過程中持續了約20分鐘,女小販還指著執法隊長的鼻子,罵其是「土匪」。

「但是隊員很克制情緒,沒有還口,更沒有動手,而是耐心勸導。」鄧姓負責人說,可是後來女小販突然情緒激動,拿起水果砸向隊員,隊員擔心她會拿起刀來,帶來進一步的傷害,就上去將女小販控制隔離開。

昨日上午,廣州召開2013年城市管理工作動員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廣州今年將新增50流動商販疏導點,引導5000「走鬼」入室經營,並制訂《廣州市餐飲垃圾管理辦法》。廣州市副市長謝曉丹出席了會議。

整治亂擺賣和投訴熱點

謝曉丹強調今年要打贏三場硬仗,「六亂」治理是其中之一。

為解決這方面問題,近年來廣州先後開闢120個流動商販疏導點,設置1萬個檔口,引導入場入室經營達2萬多人。同時,積極引導疏導流動商販進入社區、內街小巷擺賣,解決近10萬流動商販的攤位問題。

在昨日會議上,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透露,今年將加快推進流動商販臨時疏導區建設,適當擴大嚴管區範圍,全年新增疏導點50個,引導約5000名流動商販入點規範經營。同時,還將重點抓好全市230個嚴禁亂擺賣區域和投訴熱點的整治工作,深入研究少數民族流動商販管理問題,消滅城市髒、亂黑點。

除了規範「走鬼」經營,加強泥頭車整治也是今年市容秩序管理的重點。下一步,城市管理部門還將強化建築廢棄物排放運輸管理。適時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無證、超裝、超載和未經沖洗上路等違規運輸行為,減少余泥漏灑現象;建立運輸企業和泥頭車市場退出機制。而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也曾透露,擬對施工單位加大監管力度,考慮把影響特別惡劣的施工單位列入招投標的黑名單。

全程在線監察查違建

查控違建也是今年要重點攻克的硬仗。謝曉丹指出,數量巨大的存量違建和不斷新增的違建仍然是廣州一塊毒瘤,亂建搶建之風仍未遏制,個別區違法建設拆的趕不上建的,形勢十分嚴峻。對此,要重拳出擊,堅決打擊,絕不手軟。

3月1日,《廣州市違法建設查處條例》正式頒布實施。謝曉丹要求,新規實施後,各區、各相關部門要立即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用鐵的意志、鐵的決心和鐵的手腕嚴查嚴控違法建設。堅決鏟斷違建的利益輸送鏈條。此外,要加強行政處罰與司法的銜接,積極探索建立違法建設刑事犯罪案件移送辦案機制,嚴厲打擊和懲處違法建設的當事人和投資者。

同時,對查違相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的監督力度也將加大。據悉,今年將研究制定強化對街(鎮)查控違法建設的監督措施,出台《廣州市查控違法建設累積記分考核和紅黃牌提醒暫行辦法》,推動屬地責任落實。加大查控違法建設工作問責力度,建立查控違法建設涉嫌職務犯罪案件線索的審查移送機制,斬斷違法建設背後的黑手和保護傘。此外,將開發查控違法建設網絡綜合信息處理系統,建立違法建設直報通道,把違法建設的發現、上報、立案、查處、辦結和反饋等整個過程納入系統管理,並與電子監察系統互聯互通,實現全程在線監察。

餐飲垃圾管理辦法將出台

另一場硬仗則是「垃圾分類」。謝曉丹要求,今年市民垃圾分類參與度要超過75%,並確保興豐生活垃圾衛生填埋二場年內開工建設,大田山、李坑等大型餐廚垃圾終端設施在年底前實現試運營。

危偉漢也表示,要加強農村垃圾分類檢查指導,確保年底全市農村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宣傳、收集容器配置、壓縮站建成使用「三到位」。力爭年底前出台垃圾回收處置產業政策和低值垃圾價格補貼辦法。同時引進智能化手段,推進城市廢棄物監管信息系統、全市環衛工人信息管理系統的立項和建設,加快建設環衛車輛在線監管系統。

在垃圾分類管理的立法方面,今年也將有新的動作。其中,作為「地溝油」來源的餐飲垃圾,也將有專門的辦法規範管理。據介紹,《廣州市餐飲垃圾管理辦法》等3部政府規章就在今年的立法計劃中,此外,今年還將制定《廣州市生活垃圾處理經費階梯式計量與管理規定》、《生活垃圾處理設施投資建設運營監督管理辦法》等17部規範性文件;啟動《廣州市固體廢棄物處置條例》和《廣州市生活垃圾計量收費管理辦法》等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的前期調研論證工作。

      責任編輯:Joshua
女攤販因口角遭廣州城管掐脖子      [2013-03-07]
女攤販因口角遭廣州城管掐脖子      [2013-03-07]
毛新宇:我爺爺曾被捧上神壇      [2013-03-07]
李克強:很高興聽你們講真話      [2013-03-07]
范長龍:聽黨指揮是我軍命根子      [2013-03-07]
外交部副部長:中國是大俠風範      [2013-03-07]
專家:總想呼吸新鮮空氣得納稅      [2013-03-07]
溫家寶:要制度保障自由遷徙      [2013-03-07]
公安部:流動人口有望落戶長期工作地      [2013-03-07]
習總談霧霾:用生活的淡定面對      [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