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溫家寶鞠躬謝幕意味濃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之音電台網站3月5日題為《溫家寶向台下鞠躬謝幕意味濃厚》報道稱,溫家寶用一個多小時讀完了政府工作報告。之後,他沒有立刻返回自己的座位,而是站在台上,向台下鞠躬,頗具謝幕意味。

【《印度時報》網站3月5日報道】為期近兩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在北京開幕。會議期間,新領導班子將取代老領導班子並走馬上任。這次權力交接被視為平穩的權力過渡。

溫家寶的報告主要講述他這一屆政府所取得的成就,例如,大力興建基礎設施項目,新建了數十個機場,成千上萬公里的鐵路和高速公路,還有全國各地的發展項目。

但與此同時,這位71歲的領導人還呼籲在反腐、分散權力等領域進行不懈努力。

新領導人帶來新風

【法國《回聲報》3月5日文章】題:習近平,中國的希望

習近平已開始勾畫出他作為國家元首的角色輪廓。他強調的幾點是親民、改革、廉政。首先,他作為總書記的就職講話就屬於這種類型,強調百姓需求和不講官話。隨後,總書記前往一些特別貧困的農村地區。

從改革方面來看,他首次出行就傳達出一個明確的信息,因為其目的地是具有象徵意義的深圳。上世紀70年代末,鄧小平選定那裡推動經濟開放,後來又在1992年重回那裡再發出開放的信號。可能更令人吃驚的是他明確表示,黨要對批評採取寬容態度,傾聽非黨員的意見。

同樣改變的還有作風:深圳之行只動用了少量的警衛人員,乘坐的汽車也很普通。在這種種象徵之外,新的一號人物實際上已確定了一個十分明確的方向:國家官員的表率作用。他說,應該「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是至關重要的。當習近平發起一場抵制黨員幹部腐敗的運動時,他直指制度的主要弱點之一。

中國發展已到拐點

【美聯社北京3月6日電】在週二開幕的中國全國人大年度會議上發表的講話中,很快就要退休的溫家寶總理詳細列出了一個近年來出現並將留給他的繼任者的問題清單:難以持續的增長模式,受到污染的空氣、水資源和土地,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以及官員腐敗。

儘管這是溫家寶發表的講話,但也代表了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新領導層的工作重點,而且溫家寶的講話也強調了許多中國人都感受到的一點,那就是中國已經到了一個拐點。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3月5日報道】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努力開啟國內新經濟時代時,會面臨著巨大的困難。隨著經濟的降溫,新政府將調整方向,讓經濟不再依賴政府巨額投資和出口,轉而依賴國內消費這一更可持續的基礎。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的王正緒說:「推行改革的困難和打擊腐敗的困難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3月5日報道】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現在並不是歡慶新老領導層交接班的時候,而是反省和充滿焦慮的時候。

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將繼續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繼續興建大規模的城市,將成千上萬的農民從農村轉移到城市。共產黨本身將努力做到更加廉潔、更有效率、對中國老百姓的要求反應更迅速。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杨阳
溫家寶:要制度保障自由遷徙      [2013-03-07]
溫家寶:我相信後人會比我做得更好      [2013-03-06]
溫總歷年答記者問:知我罪我      [2013-03-06]
四感謝三鞠躬 溫總謝幕      [2013-03-05]
華媒稱溫家寶報告精簡指明方向      [2013-03-05]
溫家寶:健全房地產發展長效機制      [2013-03-05]
今年經濟增長7.5% CPI漲幅3.5%      [2013-03-05]
韓長賦:食品安全應是政府重要職責      [2013-03-05]
溫總提四建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2013-03-05]
溫總兩提守住18億畝耕地底線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