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龍回應兩會討論會「拍桌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西都市報報道,明星委員們對國計民生問題的建設性意見,同樣引人關注。成龍委員提案之一關注食品安全,他認為法律懲處不足、違法成本太低,使得食品安全問題頻現。這方面德國的法律體系很好,建議充分借鑒。

謙遜聽發言,認真做筆記,深入做調查,系統提建議,談真問題,真談問題……莊嚴的議政殿堂裡沒有娛樂秀。明星委員們本身是新聞,但他們對國計民生問題的關注和建設性意見,同樣引人關注。

新委員成龍在今年兩會上的言行備受關注。昨日,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的成龍透露,已提交的兩個提案分別涉及「反盜版」和「保護食品安全」問題,更首度回應「小組發言激情拍桌」一事:敢說真話的會風,讓人非常開心。

提案

倡議反對盜版嚴懲食品造假

昨天上午,身穿黑色中山裝、戴著眼境,一副文人優雅氣質的成龍接受了華西都市報記者的專訪。

「請問您的政協提案是關於哪方面的?」華西都市報記者問。成龍說:「我已向政協會務組提交了《反對盜版、保護知識產權》和《關於保護食品安全的幾點建議》。」

談起為什麼要提反對盜版的提案時,成龍講了一段在異國工作的經歷:「我到韓國,跟韓國製片人討論電影。在那裡,我就看不見他們自己電影的盜版(影碟),盜的都是我們的電影。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們不盜我們自己的。』這個多厲害啊。為什麼人家可以做到這樣子?」成龍還表示,提案中反對盜版,不僅針對電影,還包括了對音樂方面的知識產權保護。

「你是文藝界別的委員,為何又提出了『加強食品安全』的提案?」回應華西都市報記者的這個問題時,成龍的表情變得嚴肅:「這次兩會上,食品安全是我特別關注的問題。我去美國,美國朋友都跟我開玩笑,說別擔心,這不是中國,放心吃。我對他們保持笑容,但心裡很生氣。」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成龍進一步解釋,當然是因為國內的食品安全問題,「所以我覺得這個(指保障食品安全)必須要很積極地去推行。希望在盡快的將來,把這個問題解決掉。」他還針對提案內容透露,「我有過調查,主要問題在於法律懲處不足,造假的人賺了幾百萬元,但只被罰幾千、幾萬元。這方面德國的法律體系很好,建議我們國家充分借鑒。」

回應

發言時拍桌子:好會風讓我說真話

明星委員上會,有莫言那樣惜字如金的,也有成龍這樣「激動拍桌」的。

時間回到3月4日下午,在文藝界別委員駐地舉行的小組會議上,輪到成龍發言時,只聽他輕輕咳嗽了一聲,沒有任何寒暄,拿過話筒直奔主題:「我們內地的執法太不嚴了,一幫導演到了新加坡不敢抽煙,可是到了珠海,在有警告的情況下依然抽!」說到這裡,成龍有點激動地拍了拍桌子:「所以我們的執法一定要嚴!」

這一「拍」有點突然,現場一片安靜。成龍環顧全場一周,表情放鬆下來:「我的話,能傳出去吧?」隨即笑聲四起。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問起「拍桌」一事,成龍笑著回應說,「我這次開會,非常開心。開心是因為會風好。特別是要求委員開會時一定說真話、實話,不說假話、套話。我認為這很好!所以,我才敢在小組討論會上公開『拍桌子』。敢說真話,沒什麼顧忌,這是令人非常開心的事」。

揭秘

功夫電影巨星戴眼鏡顯得更斯文

據與成龍同組的歌唱家郭瓦加毛吉介紹,這幾天的政協會中,成龍時而戴上眼鏡奮筆疾書,時而眉頭緊鎖認真思考,顯得很認真、謙遜。3月8日到人民大會堂參加大會時,他手拎黑色皮包,「像個村幹部,非常低調。」

華西都市報記者曾多次採訪功夫電影巨星成龍,記憶中很少看到他戴眼鏡。「你為什麼戴起眼鏡來了?」成龍笑道:「我是新委員,這次是抱著學習的態度從香港來北京開會。當別的委員發言時,我乖乖地聽、認真地記……」「戴眼鏡是不是顯得斯文些?」記者問,成龍點頭稱是,「兩會開完了,我就要摘了眼鏡,拍戲去了。」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陳思思作品被收藏 成龍等致賀      [2013-03-11]
大牌委員雲集 記者需領號入場      [2013-03-04]
成龍笑談內地「寬鬆執法」      [2013-03-04]
成龍遭媒體追堵 欲逃無路      [2013-03-04]
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開幕 成龍聽會      [2013-03-03]
成龍暗訪「JJCC組合」 玄振英透露大秘密      [2013-02-21]
姚明成龍莫言等成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成龍批美貪污最厲害 遭美抨擊      [2013-01-12]
成龍回應「洗錢」:我會貪錢嗎      [2013-01-04]
成龍趙本山獲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