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李體制在加速和剎車之間權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援引日經中文網3月5日載文《習李體制在加速和剎車之間權衡》,摘要如下:

中國的全國人大3月5日開幕。去年11月就任共產黨總書記的習近平將就出任國家主席,2號人物李克強將擔任總理。在確定各部部長等國務院人員安排後,「習李體制」將全面啟動。新一屆政府的最大課題是能否引導中國經濟走上持續穩定的增長軌道?新體制在開局階段將不得不作出艱難抉擇。

第一個焦點的是,現任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時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2013年的政府經濟政策目標設定為7.5%。2012年經濟增長率目標時隔8年「破8」,設定為7.5%。

中國曾長期堅持力爭「保8」路線,而實際上則長期保持2位數增長。但是由於受歐洲債務危機等影響,國內外需求不斷放緩,經濟出現了減速。經濟增長目標的下調顯示出中國領導層已經接受成為現實的增長放緩,同時力爭實現正常速度的穩定增長。

中國經濟在去年10-12月觸底,目前正走向緩慢復甦。原因是中國加快了基礎設施投資。很多觀點認為2013年仍能保持8%的增長,但將面臨貧富差距擴大和勞動力增長乏力等大量結構性問題。維持7.5%的增長目標傳遞出的政治信號是,為實現可持續增長,將重視改革。

但是,很多觀點認為,提出「推進城鎮化」的習李體制可能仍將繼續依靠看家本領的投資來刺激經濟。目前備受關注的是物價漲幅目標。2012年中國設定了控制在4%左右的目標,2013年被認為將下調至3.5%。可以說,如果下調目標,就將明確凸顯中國抑制經濟過熱、重視改革路線的態勢。

事實上,隨著經濟逐漸復甦,中國大城市房地產價格已經出現上漲。國務院在2月20日的常務會議上決定加強房地產調控。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也從2月春節之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來持續回收資金,暫停了之前一直實施的資金供給操作,市場上眾多觀點認為貨幣寬鬆局面將會結束。

確保經濟向內需主導模式轉變也需要一定速度的經濟增長,另一方面目前仍存在以房地產為主的經濟泡沫萌芽。習李體制需要在加速與剎車之間做出微妙的權衡。

      責任編輯:SalviNg
香港航空內地發力加速佈局亞太      [2013-03-20]
外媒:兩會預示習李體制走向      [2013-03-02]
河南旅遊去年吸金3364.1億 今年提「七大加速計劃」      [2013-02-08]
加速南京國際化 促產業轉型升級      [2013-03-14]
韶關已成為貪腐官員「重災區」      [2013-04-02]
李小林:冀日本正視歷史      [2013-04-02]
揭秘長安街上最神秘會所      [2013-04-02]
廣東多名官員因充當保護傘落馬      [2013-04-02]
渝男為報復公司5天打68萬話費      [2013-04-02]
廣東查2億只家禽 未查出禽流感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