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票選明細。香港文匯網記者鄭先耀/製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何凡)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14日在京舉行,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國國家機構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以 99.86%的得高票當選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當選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當選為國家副主席。此外,大會選舉產生13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兼任秘書長。在選舉產生的161名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範徐麗泰榜上有名。

習近平得票率99.86%

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會議。2,963名全國人大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

習近平分別以2,952和2,955張贊成票,高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高達99.86%的得票率表明,未來五年由這位集黨政軍權力於一身的最高領導人引領中國,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習近平添新職 執掌黨政軍

當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劉雲山宣佈選舉結果後,習近平起身向主席台台上台下的代表鞠躬致意。在熱烈的掌聲中,任期屆滿的胡錦濤與習近平親切握手,相互執意。

張德江以2,952張贊成票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起身鞠躬,與任期屆滿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握手。

李源潮以2,839張贊成票當選國家副主席。最近15年來,國家副主席與排序第一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一直由同一人擔任,且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曾慶紅、習近平都如此。而李源潮打破近年慣例,以中央政治局委員身份當選為國家副主席。

10人新晉人大副委員長

大會並選出13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人數規模與上屆持平。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員李建國等3人連任;10人為新當選。副委員長王晨兼任全國人大秘書長。

李建國獲得2944贊成票高票連任,在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名單中排名第一。除李建國、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3人屬連任外,其餘10人均為新晉。他們是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外宣辦主任王晨,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西藏自治區原人大主任向巴平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大主任艾力更·依明巴海,民革中央主席、最高法院副院長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與農工民主黨中央主席、衛生部長陳竺。

此外,大會差額選舉產生了161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本屆委員選舉的差額比例為8%,比上一屆高出一個百分點。一批從政資歷完整、經驗豐富的人士進入常委會。人們期待,他們共同組成的新一屆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常設機構,將有力推進中國的民主法治進程向前發展。

大會還表決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 提四點希望      [2013-04-08]
坦總統稱習近平出訪將永載史冊      [2013-04-08]
習近平在博鰲會見蕭萬長一行      [2013-04-08]
外媒猜測:習近平「一己之私」講話針對美朝日菲      [2013-04-08]
習近平演講引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2013-04-08]
習近平博鰲論壇主旨演講(全文)      [2013-04-07]
習近平稱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      [2013-04-07]
習近平談和平:不能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亂      [2013-04-07]
習近平:各國不能互相拆台      [2013-04-07]
福田康夫:全世界盼習主席演講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