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史上最嚴招限京廣滬污染物排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 兩會報道組 劉坤領 李叢書)霧霾之害今年有望重拳治理。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今日表示,霧霾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最為嚴重,必須出重拳、用猛藥。他指出,自今年開始,將對重污染區域的火電、鋼鐵等六大行業實施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污染治理史上最嚴厲的一項措施,將從源頭上控制大氣污染物新增量。此外,今年環保部還將建成國家大氣污染監測網;「十二五」期間,在京廣滬、山東城市群試點煤炭總量控制。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佈會上,吳曉青副部長一開講就主動談到霧霾的治理問題。今年以來,中國中東部地區反覆出現霧霾,大氣污染十分嚴重,給工業生產、交通運輸和群眾的健康帶來了大面積的影響。

快速工業化環境問題凸顯

吳曉青認為,不利氣候條件的影響是表面原因,從深層次來看,中國快速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所積累環境問題的顯現,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污染排放量大幅增加,建築工地遍地開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夠,導致主要的大氣污染排放總量遠遠超過了環境容量,造成一些大中城市的霧霾不斷發生。

「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時有發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出現的頻次和程度最為嚴重。」吳曉青分析說,上述區域雖然國土面積僅佔中國的8%,卻消耗全部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產了55%的鋼鐵、40%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的排放量均佔全國的30%,單位排放量是其他地區的5倍以上。監測表明,這些地區每年出現霾的天數在100天以上,個別城市甚至超過200天。

京廣滬污染物排放特別限值

「必須針對重污染地區出重拳、用猛藥,而且還要打組合拳,加強治理。」吳曉青表示,環保部已經在2月27日發出公告,從今年開始在重污染區域,對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業實施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污染治理史上最嚴厲的一項措施。此前,環保部僅在太湖流域使用過。吳曉青表示,將督促國控重點企業污染物排放監測信息向全社會公開。

吳曉青說:「特別排放限值的實施將從源頭上嚴格控制大氣污染物的新增量,為治理大氣污染提供有效的倒逼手段。」

2015年三地PM2.5降6%

吳曉青還介紹,到今年年底,中國將建成由190個城市、近950個監測點位組成的國家空氣監測網,實時發佈監測數據,他認為,這項措施可以為地方各級政府下決心治理大氣污染提供有效的監督手段。

此外,吳曉青表示,環保部還將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進一步深化機動車污染治理、加強區域污染聯防聯控。進一步強化污染減排目標的考核和監督檢查。

吳曉青還透露,環保部近期還將出台「細顆粒物污染防治技術政策」,有關《大氣污染防治法》的修改也在積極推進中。到2015年,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PM2.5濃度要下降6%。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冬瑾
史上最嚴招限京廣滬污染物排放      [2013-03-15]
廣州軍區副政委提網絡立法:加強管理防文化滲透      [2013-03-15]
中國領導層交接激發改革期待      [2013-03-15]
中國大部制改革凸顯執政自信      [2013-03-15]
廣州基層法院首審外國人犯罪案      [2013-03-15]
新一屆國務院內閣成員明日出爐      [2013-03-15]
聯合國民眾富饒度榜 中國第101      [2013-03-15]
李克強提名副總理等人選      [2013-03-15]
美報告稱中國在準備星球大戰      [2013-03-15]
公民信息被洩露氾濫「觸目驚心」      [2013-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