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部長的「就職演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海巖 劉蕊 沈夢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6日下午通過新一屆國務院組成人員名單,25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中,九部委換將。會後,本報採訪到三位剛獲任命的部長,於是,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紅地毯上,他們發表了最為簡短,卻又頗具意義的「就職感想」。「為人民」,是他們共同的主題詞。他們都表示,深感重任在肩,責任重大。其中,首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談及未來工作時更表示,要「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非常感謝中央的信任,也感謝代表們的信任,委以重任,我確實感到責任很大、壓力也很大。」新上任的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是第一個坦然站在北大廳記者採訪區的話筒前的部長。談到未來工作,徐紹史說,國家發改委有很好的工作基礎,「我將跟同志們一起,恪盡職守,盡心盡力,做好工作。」

從國土資源部部長,到掌管有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徐紹史身上的擔子顯然更重。與國家發改委前兩任以低調著稱的主任不同,徐紹史面對媒體侃侃而談,顯得平易近人。

在會議投票開始前,徐紹史就表現得胸有成就、信心滿滿,並最後以國土資源部部長的身份對自己過去近六年的工作進行了總結。徐紹史說,近年來在國土資源部打基礎、摸家底方面做了兩項重要的工作,一是全國土地第二次調查,二是礦產資源的三項調查,並在土地方面形成了「1+8」的土地政策,建立了一個很好的立體的監管網絡。

徐紹史還總結了做部委掌門人的心得,「一個部門的工作看上去千頭萬緒,但是歸結起來就三件事:業務、黨務和隊伍。把這三大塊工作融合統籌,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顯然,他對未來執掌國家發改委充滿期待。

新任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的李斌剛出會場就被眼尖的記者發現,並團團包圍。雖有早年出任計生委主任的履歷和經驗,但作為新組建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第一任主任,李斌仍出言謹慎。

對於未來工作,李斌回應說,「毛主席說他不贊成一下車就不停的說,我還沒上車呢,還沒有更多要說的」。但她表示,「我一定認真履職,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的改革,做好衛生計生的各項工作。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

李斌還說:「衛生和計生都是重要的民生,是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大家見面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可見,衛生、健康和家庭幸福在大家心目中的重量。」

連任農業部部長的韓長賦也被記者團團圍住,對於連任,韓長賦說,深感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將不懈努力、全力以赴、永不懈怠!

對於今後的工作規劃,韓長賦稱,中國有13億人口,13億人要天天吃飯,糧食安全要天天保,因此今後要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保證重要農產品的供給。同時還將進一步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加大農業科技研發推廣力度,調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保證農業穩定發展。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四大「反對票票王」部長出爐      [2013-03-16]
常萬全為國防部部長      [2013-03-16]
李克強提李立國民政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李克強提吳愛英司法部部長人選      [2013-03-16]
中聯部副部長:「中國對朝政策失敗」論毫無根據      [2013-03-15]
白巖松:部長沒說過房價向下走      [2013-03-15]
住建部長:房價今年一定往下走      [2013-03-15]
中組部副部長:要繼續摸著石頭過河      [2013-03-12]
盛光祖末代部長生涯:臨危受命      [2013-03-12]
末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沒有遺憾      [201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