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黃埔2.6億非稅收入未繳財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近日,廣州市審計局在其網站曬出了對7個市直部門、2個區、7項專項工作的審計報告,暴露出了不少預算執行及其他財政收支方面的問題:黃埔區2.6億非稅收入未上繳財政,番禺職院拿財政資金買理財產品,路燈所近4000萬元的原材料採購未公開招標。

今年以來,市審計局向社會公佈了12個審計公告,其中11個集中在3月18日公佈。接受審計的7個市直部門分別為市教育局、市科信局、市交委、市農業局、市衛生局、市規劃局、市工商局,2個區分別為黃埔區、南沙區,7項專項工作主要涉及地鐵建設運營、西江引水工程、出海航道建設、正版軟件使用、路燈所光亮工程、農村土地確權、市級扶貧濟困日等內容。

市審計局相關人士表示,審計部門發現問題後,及時反饋給相關部門,整改效果不錯。「我們有詳細的審計計劃,具體審計哪個部門和哪些項目,一是看這個單位是不是有幾年沒有審過,二是看專項資金投入是不是比較大,是不是民生熱點項目。」

教育:番禺職院拿2521萬財政金買理財產品

報告顯示,市教育局的問題不少。審計查出當年預算執行中不符合財經制度規定的問題金額485.65萬元,其他財政收支方面不符合財經制度規定的問題金額高達9190.17萬元。

發現問題比較多的是市教育局所屬的番禺職業技術學院(下稱「番禺職院」),問題集中在五個方面:

一是收取住宿費等收入合計11.04萬元未按規定上繳市財政;二是在未辦理收費許可證的情況下收取校服費合計103.26萬元;三是違規免息出借公款供教職職工購買住房,至2011年末,尚有餘額158.4萬元未收回;四是違規將財政性資金轉為定期存款及購買理財產品,金額合計2521萬元;五是違反現金管理制度,使用現金進行大額支出或用於院內各食堂、商舖結算,金額合計2542.48萬元。

報告披露了番禺職院的整改情況。針對收費行為不規範,學校已決定今後不再收取新生校服費。此外,學校已停止向教職工提供購房借款,並對已借出的款項制定了還款計劃;轉為定期存款和理財產品的財政性資金,已轉回基本戶。

其他學校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市幼兒師範學校附屬幼兒園收取拆遷費39.1萬元,未按規定作收入反映及上繳市財政,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出租自有物業,應收未收租金15.93萬元,廣州大學附屬中學及市第二中學自行減免擇校費合計104萬元。

工程建設:路燈所近8000萬元工程沒公開招標

報告顯示,工程違規招投標問題比較突出。

審計路燈所2011年城區路燈及「光亮公程」專項資金使用情況時,發現其存在原材料採購、委託勞務服務沒有公開招標。具體而言,路燈所向17家公司採購路燈及「光亮工程」的市場維護原材料,金額合計3963.3萬元;委託5家公司承擔路燈及「光亮工程」的維修、巡查和防盜等勞務服務,金額合計3960.6萬元,均沒有公開招標。

審計部門指出上述問題後,路燈所已將後續的原材料採購、委託勞務服務納入廣州供電局的「陽光」招標平台進行公開招標。

西江引水工程是列入珠三角規劃綱要的重點建設工程,也存在違規招投標問題。

其中,引水測繪工程(佛山段)建設工程勘察合同和PCCP管埋管段基坑支護設計方案咨詢技術咨詢合同均超過50萬元,但市自來水公司未經招標直接將上述2份合同委託給相關單位實施,合同金額合計300.54萬元。

此外,市自來水公司未上報項目審批部門、未經批准將廣州市西二環高速公路受損搶險處治工程和西二環高速公路三段受損路面加固、修復工程勘察設計工作直接委託給廣州市公路工程公司和廣東省公路勘察規劃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合同金額達2864.08萬元。

市疾控中心違反招投標有關規定,擅自改變其新辦公樓採購的窗簾品種,並同意中標方把該採購項目轉讓給中標單位在廣州地區的授權經銷商(廣州市蘇源紡織品有限公司),全額51.59萬元。

財政收支:黃埔違反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

審計顯示,現行的黃埔區國有企業資金封閉運行方案及實際執行均違反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至2010年末,該區財政局在財政總決算報表外設黃埔區國有資產管理辦公室(以下簡稱「區國資辦」)賬,2006年9月初至2010年末,區國資辦收取的和廣州雲埔工業區東誠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誠公司)、廣州市黃埔乙豐投資經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乙豐公司)代收的國資收益、轉讓土地收入等非稅收入,共計26986.88萬元沒有執行收支兩條線管理規定,沒有上繳財政,

同時,截至2010年末,區國土房管局仍有區投資的已完工並辦理結算評審項目結餘資金716.21萬元應繳未繳區財政。截至2010年末,區重點公共項目建設管理中心(以下建成區建管中心)基建賬戶上反映已完工並通過驗收投入使用的基建工程項目結餘資金166.36萬元,應繳未繳區財政。

此外,2006年至2010年末,區財政局將房屋安全鑒定費等非稅收入共計5288.40萬元放在預算外收入反映,結餘148.64萬元,均沒有納入預算管理。經審計指出後,區財政局已將結餘資金148.64萬元納入預算管理。

8單位電腦安裝盜版操作系統

■相關

市審計局此次還做了去年上半年廣州市政府機關使用正版軟件的專項審計。結果顯示,市外經貿局、僑辦、城管委、科信局等單位仍使用未授權的軟件,市人社局、科信局、建委、城管委、質監局等8個單位違規安裝盜版軟件。

市外經貿局有9台計算機安裝的微軟操作系統沒有獲得授權;另外有4台計算機安裝的微軟辦公軟件版本與授權文件允許的版本不一致。

市僑辦有12台計算機存在標籤為微軟Windows家庭版版本,而實際安裝的操作系統為未經授權的專業版OEM版本的情況。

市城管委在用的2台計算機存在標籤為微軟Windows家庭版版本,而實際安裝的操作系統為未經授權的Windows7旗艦版OEM版本的情況;有2台計算機存在安裝微軟Windows家庭版本的情況;有26台計算機安裝的微軟辦公軟件版本未獲授權。

在實地檢查的10個單位中,有8個單位存在有部分計算機違規安裝盜版GHOST操作系統的情況。其中:市人社局14台、市科信局10台、市建委8台、市城管委4台、市質監局3台、市經貿委、統計局、司法局各1台。

經審計調查指出後,上述8個單位已進行了整改,重新安裝了正版的操作系統。

■專家說法:財務紀律執行不嚴亟待改變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教授林江: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教授林江認為,市審計局此次集中發佈審計報告,有點類似於當年國家審計署對大型國企巨頭發起的「審計風暴」。

「黨的十八大以後,紀檢監察部門都有一些動作。作為承擔財政監督職能的審計部門,有必要採取行動。」林江認為,審計部門主要職責就是針對各單位的財政預算執行情況,開展嚴格的審計。

對於審計工作,不少公眾有些陌生。「通俗點說,制定財政預算報告是做賬,而審計就是倒過來查賬,就是查各單位是怎麼花錢的,花得對不對、值不值、到不到位。」林江說。

他表示,審計部門審計的是某個單位的每一項支出,有沒有單據、發票來作支撐,有沒有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批文,批准單位花這筆錢。「對於已經發生的支出,找出支出的依據和緣由,並對是否合規合法作出評判。」

「如果當中有任何一筆違規操作,比如沒有發票,依據不足,就會把這筆賬目列出來,認定其違規,就要採取相應的措施,第一步就是公開。」林江說。

他坦言,12個審計報告揭示出不少問題,表明政府的財務紀律執行不嚴,這一現狀亟待改變。「我們現行的財政經費,很大一部分是通過專款專用的形式花出去的,不能挪用到其他地方。番禺職院的行為,屬於明顯的違規,再嚴重點就是違法了。」

林江說,他注意到審計報告中提到已經投入使用的固定資產未作資產登記和管理,「有一些地方存在超標用車,但政府部門對用車有嚴格規定,哪一個級別配什麼車。但如果登記的話,明擺著違規。他認為,不排除有一些固定資產不方便透露。

他坦言,審計部門的權力其實有限,「因為審計局沒有法律上的一個權力,比如封賬,把他抓起來怎麼樣。審計局只是負責把事實還原出來,至於之後怎麼做,就不是審計局的事情了。我們看審計報告,就是看他所披露的事實,重點在後續的處理。」

      責任編輯:新道
芝加哥財政吃緊擬關閉百所學校      [2013-03-22]
國家財政部官員受賄2400萬受審      [2013-03-22]
廣州村官跨國辭職 紀委:無貪腐      [2013-03-21]
習近平會見美國財政部長      [2013-03-19]
廣州民政局處長猥褻男童案起訴      [2013-03-19]
廣州軍區副政委提網絡立法:加強管理防文化滲透      [2013-03-15]
廣州基層法院首審外國人犯罪案      [2013-03-15]
美國新財長和國務卿將陸續訪華      [2013-03-15]
林鄭將赴廣州出席粵港工作會議      [2013-03-13]
胡葆琳:兩岸黃埔二代可先啟「民間政治對話」      [2013-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