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美印鈔撈實惠很上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進入2013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勁頭絲毫未減。美聯儲主席伯南克3月20日在今年舉行的首次新聞發佈會上重申,維持現行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以刺激就業增長和經濟復甦。同時,對大家所關心的該政策結束時間,他並未給出明確答案。專家指出,美國量化寬鬆必然增發貨幣,其過度流動性有可能加劇其他國家通脹等風險。中國應盡快轉變依賴出口的經濟增長方式,通過擴大內需擺脫負面影響。

繼續寬鬆以刺激經濟

美聯儲宣佈,維持利率在0-0.25%區間不變,並重申將以每月450億美元的進度購買較長期美國國債,以每月400億美元的進度購買機構MBS。美聯儲還表示,預計在資產購買計劃結束和經濟增強之後,高度寬鬆的政策將在一段時間內仍然適宜。

「美國繼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出發點,還是為了國內經濟的需要」,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謝太峰對本報記者說,任何國家實施的貨幣政策只會考慮本國的需要。目前美國失業率下降有限,說明前幾輪的寬鬆貨幣政策效果有限,所以要繼續實施該政策。

就業和經濟增長是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關注點。伯南克表示,雖然過去6個月來美國失業率已下降0.4個百分點,過去4個月月均新增非農就業崗位人數達到20.5萬,但這並不足以使美聯儲開始削減購債規模,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來評估就業改善的趨勢能否持續。伯南克解釋維持量化寬鬆規模的原因時表示,一是擔心具有「限制性」的財政政策將令經濟增長放緩;二是多數委員認為資產購買正為經濟提供有力支撐。

通過印鈔向他國轉嫁通脹

美國量化寬鬆在刺激本國經濟之餘,還能從他國撈到好處。謝太峰分析說,發達國家主要靠消費拉動經濟,當他們的消費超過生產缺口時,就從其他國家進口。美國就是這樣,量化寬鬆必然增發貨幣,以刺激需求拉動消費。當消費起來時,美國從其他國家進口商品,因為美國是儲備貨幣發行國,所以,大量印鈔不僅沒有引起美國本土物價上漲,還通過進口獲取了實際資源,通過美元貶值縮減了債務,最終,是將通脹轉移到了向他出口的國家。

如此多的好處,美國怎能不患上印鈔依賴症?然而,美國得益的同時,那些向他出口商品的國家雖然出口增加,但同時也有很大損失:辛苦生產的商品供給美國,自己只換回一堆紙——美元。這些國家的中央銀行還要加大貨幣投放量來收回這些美元,進而造成貨幣貶值,物價上漲。

「靠出口的發展中國家順差越大,本國市場商品越少,美元越多,形成了商品的淨流出和貨幣的淨流入,同時本國貨幣供應增多」,謝太峰指出,美國就是這樣通過印鈔轉嫁了通脹。

對此,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早已有擔憂,他稱,由於美元是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因此與其他央行不同,美國的貨幣政策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他表示,美國須擔負起更多責任,不僅要考慮其經濟自身的需要,還應考慮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轉變增長方式擺脫負面影響

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中國的影響,像很多以出口為主的發展中國家一樣,有利有弊。利的方面是,美國經濟增長後,需求增加,會擴大對中國的進口。弊的方面是加劇了中國輸入性通脹的風險。

專家認為,美國過剩的流動性還可能導致更多熱錢進入中國,擾亂正常金融秩序。美國超發貨幣還將造成美元貶值,加劇匯率波動,使中國外匯儲備大量縮水。周小川曾表示,中國希望輸入美國經濟的流動性能留在美國經濟當中。

要擺脫美國量化寬鬆對中國的負面影響,謝太峰建議,盡快改變經濟增長方式,不再依賴出口拉動經濟,而要靠內需。內需不只靠投資,更要轉向消費,提高普通老百姓的收入,讓他們有錢進行消費。還有專家認為,應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改革美元主導的國際貨幣體系。

      責任編輯:曾曉
俄媒:中國將成「貨幣戰」勝者      [2013-03-21]
分析指貨幣戰無益全球經濟復甦      [2013-03-08]
倫敦或將打響貨幣戰爭第二槍      [2013-02-20]
「貨幣戰爭」之說再起引擔憂      [2013-02-05]
中國貨幣超發或引爆新貨幣戰爭      [2013-01-29]
德媒:安倍發動貨幣戰 中美捲入      [2013-01-22]
外媒:中國或被迫捲入貨幣戰爭      [2013-01-28]
農行前副行長涉受賄被移交司法      [2013-03-22]
港股半日跌0.43% 石油股領跌藍籌      [2013-03-22]
粵黃埔2.6億非稅收入未繳財政      [2013-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