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企業主笑談農民被鏟車碾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3月27日下午,河南一農民因為不滿征地每畝800元,而被開發商的鏟車碾死。該企業主——河南弘億公司總經理王士成在接受央視採訪時笑談農民被鏟車碾死事件,央視主持人白巖松稱「我渾身都發冷」。

央視《新聞1+1》2013年4月1日完成台本

——制止農田里的「強拆」

解說:並未達成書面協議,開發商的鏟車為什麼敢開進農民的承包地?河南中牟縣宋合義死亡事件真的是意外嗎?

宋長海:擺手他一直都不停車。

解說:被水泥罐車碾壓致死的農夫張如瓊,涉嫌故意殺人被刑拘的施工人員譚某,發生在湖北巴東的這起事件,僅僅是兩個人的衝突,還是宜巴高速路建設另有隱情?宋合義之死,張如瓊之死,河南弘億農業科技公司,湖北宜巴高速公路29標段項目部,快速跟進的賠償背後,悲劇還會發生嗎?

中牟縣西春崗村村民:阻撓他就打你。

解說:在各方的關注與努力下,城市裡的強拆正在變少,而越來越多的農地強拆又該如何應對?

《新聞1+1》今日關註:制止農田里的「強拆」。

白巖松評論員: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

在短短的一個星期之內,河南和湖北有兩個農民,因為自己家的承包地和房屋的賠償問題被有些開發商給盯上了,但是相關的條件又沒有談攏,拖了一段時間,但是最近突然發生了急劇的變化,兩個人都因為捍衛自己的利益,被開發商的鐵傢伙,給碾死在了車輪下。再過幾天就是清明節了,我們整個社會該如何陪伴這兩個家庭來面對這個日子呢?

解說:一起發生在河南中牟,另一起發生在湖北巴東,一個因不滿土地被佔用,另一個不滿財產補償,一人死於鏟車之下,另一人則被水泥罐車碾壓致死。相隔僅三天,接連發生的這兩起事件讓人觸目驚心。

在河南省中牟縣姚家鎮西春崗村,農民宋合義或許致死都沒有想到,他竟會在自己的責任田里被開發商的鏟車給活活碾死。據瞭解,事發的這十畝土地原本是宋合義等三人承包,用來種植林木的。但河南省弘億國際農業科技公司一直想以每畝八百元的價格佔用這塊地,由於雙方因為補償款一直沒談攏,因此協議也就一直沒有簽。直到3月27號下午,弘億公司將鏟車直接開到了地裡,就在宋合義上前阻攔時,悲劇發生了。

宋長海土地承包合夥人:那個鏟車往西走,我就給他打招呼了,不讓推,就給他擺手,他倒車的時候就擺手,擺手他一直都不停車。看著不行了,宋合義一推把我推到一邊,車沒有壓到我,他沒有來得及跑,把人壓壞了。

解說:就在事件發生26個小時後,中牟縣政府就在其官方微博發佈信息,稱肇事司機已被拘留。而這起事件是弘億農業科技公司施工期間發生的一起意外事故。此消息一出,立即引來質疑,一輛車速有限的鏟車,開到了死者的承包地上,肇事司機本應有著充分的預判時間和應激反應能力,那麼意外從何說起?而對於肇事方弘億公司來說,他們更多的則是一直在強調死者死時的酒精含量。

王士成弘億國際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這個原因就是一個施工事故,就是因為昨天公安機關把他的屍檢報告也出來了一部分,他的酒精含量是231.91(每百毫升),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因為酒量過多,現場我也不在,所以我也很難說去演繹現場到底是什麼狀況。

解說:就在宋合義之死還沒有一個準確說法的時候,三天後,也就是3月30號上午,湖北巴東的農婦張如瓊又因工程損毀房屋的補償,與宜巴高速29標段項目部溝通時發生糾紛,被水泥罐車碾壓致死。

李思遠新華社記者:這是三年前的事情,一直有村民找他們協調,然後就是不賠償。之前施工的時候,施工方把原來的一條自然的排水溝給堵了,造成水排不出去,許多村民家被淹。

解說:據瞭解,死者張如瓊家中的房屋因宜巴高速項目施工受損,項目組曾答應賠償,但三年多了,一分都沒兌現。因此在30號,張如瓊與其他村民再次找到施工方時發生衝突。

李思遠:近期工程要完工,村民就比較著急,那天三個婦女去找工地的人員理論,然後過程可能有推搡,最後就是施工方,就是工地的一個相當於協調人,要挾說再不讓開就壓死你,然後他就把車開動了。

解說:事發第二天,當地官方就發佈信息,稱肇事司機譚某因涉嫌故意殺人已被巴東縣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在上周,接連發生的這兩起慘烈的事件,引發了社會強烈的關注根據人民網輿情監測的數據顯示,截止到30號,關於中牟農民被開發商鏟車碾死官方稱屬意外的相關話題,位居當日熱點排行第一位,引來至少65萬網友參與討論和超過6.5條的網友評論。

白巖松:湖北的這起事件是發生在死者離家不遠的地方,而河南的這起事件直接就是給碾死在自己的承包地裡承包地。湖北的事件已經涉嫌故意殺人,暫且不說。回到河南那個事件,最開始事件發生20多小時之後,說是一個意外事故,後來警方說涉嫌過失致人死亡,這兩者有一點區別。但是說句實話,當意外事件定性一出來的時候,相信所有人都會感到意外,即便是正悲傷正在掉眼淚的人們都可能被氣出笑聲來,因為太讓人意外了。

第一點,怎麼會這麼意外呢,你的車怎麼開到人家的承包地裡呢?這是很重要的一點,而且就是發生糾紛的承包商的車,就是企業裡的車。

第二點,特別耐人尋味,為什麼很快就要告訴大家,這個死者是醉酒,他的酒精含量是多少,我想說的是跟這起事件有多大關係嗎?如果這是一起車禍,立即來查酒精的含量,對定性是非常起作用的,但是這是硬性的鐵傢伙。可以做一個比喻,假如說有人要故意殺人,但是其他人跑的比較快,而有一個人稍微喝了一點,沒跑的那麼快被殺死了,最後責任是被殺死人的還是涉嫌故意殺人的人呢?因此這件事情其實很清楚。

更讓人意外的是,為什麼迅速查清死者酒精含量,而且要公佈出來,背後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思維方式,想幫誰呢?果真注意聽,企業方面迅速假裝輕描淡寫地拿這個事說話了,而且這個企業還似乎有一些笑意在談這件事,輕描淡寫的,挺可怕的。再看看這段視頻。

王士成弘億國際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這個原因就是一個施工事故,就是因為昨天公安機關把他的屍檢報告也出來了一部分,他的酒精含量是231.91(每百毫升),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因為酒量過多,現場我也不在,所以我也很難說去演繹現場到底是什麼狀況。

白巖松:他這一笑讓我渾身都發冷,他在玩命地強調酒精這件事情,跟這件事情有關係嗎?這樣的企業究竟施工的能力怎麼樣我不清楚,但是這樣的企業在這個社會上存在真的挺讓人可怕的。在這兒要給當地政府提一個醒,一定要提一個醒,其實這是企業和村民之間發生了糾紛,而且直接導致了死亡,當地政府應該本著客觀、公正、理性,然後守法,同時公開、透明的原則來處理這件事情,稍有不慎,或者說用詞不當,最後就容易讓大家把憤怒由肇事的企業轉移到對當地政府的憤怒之上,最後有可能把火都洩在你的身上,對各級政府形象樹立來說顯然都不是好事。當然這只是我們多嘴提一醒。

接下來大家會去關注這樣的事情會得到怎麼樣的處理呢?沒想到意外的一個變故又發生了。我們接著看。

解說:「我是河南中牟縣農民宋合義的兒子,我父親27號在承包地內被征地者開鏟車碾壓身亡,作為家屬,我有三點訴求:第一,父親有可能被蓄意碾壓,因為壓人前圍觀者曾吶喊提醒司機;第二,肇事司機是開發商堂弟,沒駕駛執照,希望警方徹查;第三,向好心律師求助,絕不放過這些強行征地者。」這是昨天下午宋合義之子宋宏欣發佈的一條微博,然而不到24小時,今天中午其微博中轉發的一則名為「宋弘閣」的聲明,卻忽然讓事件的走向急速逆轉。「我是宋弘閣本人,關於弘億公司,我們現在已經協商解決了,謝謝廣大網友、媒體們的關心,請幫忙轉發一下,對於賠償這方面,當地政府幫助很大,然後公司態度也比較積極誠懇,對此我本人和我母親感謝政府的幫助,同時表示對弘億公司充分的諒解,希望大家也能體諒。」這個宋弘閣到底是誰?

宋合義兒子宋宏欣:因為我身份證上是宋弘閣,其實現實中家裡人都叫我宋宏欣。

解說:不到一天時間,宋宏欣對肇事方弘億公司的態度可以說發生了重大轉彎,這不禁讓公眾疑惑,是聲明中提及的相關賠償影響了宋宏欣的態度嗎?

宋合義兒子宋宏欣:賠償結果現在還算合理,感覺還可以,現在這件事已經過去了,具體情況我會在網上發,跟網友、媒體解釋一下,說一下。

解說:而關於賠償的具體過程,以及最終的賠償額,宋合義的親屬均表示不便多談。

記者:一開始咱們的賠償訴求是多少?

宋合義妹夫:我們簽過協議了,再說就不好了。

記者:中間在談的賠償額上,最開始雙方差異大嗎?

宋合義妹夫:最開始差距有兩百來萬吧。

解說:據瞭解,當地政府部門是這場賠償的主要推動者。

宋合義妹夫:是政府部門協調企業給我們賠償,鄉政府的一個書記協調賠償的,還有村幹部。

記者:當時是他們主動找到咱們進行賠償,還是咱們有賠償訴求之後他們過來?

宋合義妹夫:他們找到咱們。

解說:然而公眾關心的是,賠償過後,宋宏欣是否還會追究肇事方的責任。

宋合義兒子宋宏欣:刑事案件,只能等法院判過以後,我看過,我知道了才能說。

記者:如果說最後法院的判決結果,您認為有很多不合理或者不滿意的地方,您會繼續追責嗎?

宋合義兒子宋宏欣:因為當時(政府)向家人交代了,該怎麼辦怎麼辦,如果有不合理的可以提出一些要求。

解說:而在湖北巴東,張如瓊之死的賠償同樣也塵埃落定,85萬成為最終的數字,而這依舊是一場由政府主導的賠償。

李旭張如瓊侄子:有司法局、公安局,還有我們鎮、鎮黨書記。

記者:我想問一下賠償事宜是咱們主動提出要求培養,還是政府方面主動要求?

李旭:政府他們要求找我們談賠償的問題。這個人給再多的錢,給一千萬、一個億起什麼作用,人死能夠復生嗎?不起作用。我們肯定不會跟他談錢的事情,我們要求法律嚴懲這個人。

白巖松:兩個當地的政府都主動地介入到對死者的賠償事情的解決當中,這個沒什麼可說的,正常,這是A面,但是B面,讓大家會產生懷疑,是不是在幫著企業等等,當地政府如何讓司法對獨立的肇事者予以嚴懲,我想AB面加在一起的話就會得到一個相對合理的解決。

回到河南那件事上,為什麼遇難者的兒子在一天之內態度發生了這麼大的變化,毫無疑問是錢,想想他們談不攏的差額都在兩百萬,最後談成的價格應該遠遠高於這樣一個數字。因此一天之後,他的兒子就會說,公司態度比較積極誠懇,當地政府幫助很大,對此我本人和我母親感謝政府的幫助,表示對弘億公司充分的諒解,希望大家也能體諒,再次感謝大家的關注幫忙及關心。然後網友馬上就有意見了,小兄弟這麼了事了嗎?不會是真的吧?是有人故意製造混亂掩蓋真相嗎?你是他兒子嗎?看到結果真讓人心寒,你太讓人失望了?送你兩個字:呵呵。我覺得後面的話完全不必要,沒必要去譴責死者的家屬。想想看現金,而且一大把的現金,對於事情已經發生了苦難的家庭來說,要比我們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同情和安慰要直接和現實的多,人總要在現實當中繼續存活下去。這個時候當家人已經沒有的時候,錢是很實際的一種幫助,我覺得沒必要去譴責,但是社會要用另外一種去尋求正義。否則的話就像2010年武漢王貝美容致死案,最後私了了之後,大家似乎沒辦法了,現在這件事情像空氣蒸發一樣,那麼誰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就是上回私了,社會又進一步很好解決新的受害者。

針對這一點馬上要連線一位司法界人士,他是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張樹義。

張教授,你好。

張樹義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你好。

白巖松:節目到這兒的時候,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都有點堵得慌,要去理解死者家屬最後跟公司私了的事,但是又怕正義就在這私了的過程中就滑出去了,在司法方面,接下來我們想尋找正義怎麼辦?

張樹義:家屬的親人已經去世了,他理應得到賠償,我們也很理解家屬和公司達成的協議,畢竟人死了,那麼對他們來說得到賠償,也能夠對死者的一個安慰。但是另外一面,這只是一個私的一面。還有一個公的一面,強制拆遷當中發生這樣鏟車壓死人的事件,這種是對於整個社會的公共利益,將來的一種發展趨勢會構成一個很大的威脅。這個時候,我們說國家的司法機關、檢察機關恐怕不能袖手旁觀,應該出面,因為畢竟法律上還有公訴,私人受到傷害肯定要賠償,但是機遇公共利益,公訴機關應該出面去遏制住這種向壞的地方發展趨勢。我的意見就是,公訴機關應該出面,來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白巖松:如果不提起公訴,我們是不是也沒有辦法呢?

張樹義:如果檢察機關不提起公訴的話,應該說他多少有一些失職之嫌了。

白巖松:只是之嫌,我也只能再多發幾個聲音而已是嗎?

張樹義:對,因為國家設立檢察機關,就是要履行這種職責的,其他人不能代替,他要不履行的話,旁人不能代替他去做。這個時候要靠輿論壓力,讓他旅履行他的法律職責。

白巖松:我願意相信兩個當地的司法系統,尤其檢察院都會提起公訴,因為這不是一個涉及當事人死難的問題,涉及到整個社會的公平正義,接下來繼續關注這兩個事件為什麼走到了今天。

解說:兩起慘劇接踵而至,這究竟是巧合還是有其一定的必然性?

李旭:可能有十幾戶造成了損失,還有其他的很多這些老百姓都有遺留問題,都有因為這些事情產生的矛盾。

解說:那麼施工方和村民之間的矛盾,當地政府是否知曉。據昆明雲南信息報今天的報道,巴東縣沿渡河鎮副鎮長陳行傑說,宜巴高速建設屬國家重點工程項目,對於這類大型工程施工,施工方與當地村民或多或少會有些矛盾。

李旭:不是找過一次兩次,肯定是找過很多次,今天也給你說,好好,搞,明天也是這樣,他就是敷衍了事,年長日久產生的這些矛盾,找的時候,他給你口頭說得很好,實際行動沒有。

解說:不過巴東縣沿渡河鎮副鎮長陳行傑的說法是,宜巴高速全長197公里,穿過四個縣,12個鄉鎮,所涉及的村民戶數較多,所以一般將在工期結束後,再一一補償。而在河南中牟土地租賃的價格還沒談攏,弘億公司的鏟車就開了進來。

中牟縣西春崗村村民:這個地你不給他,他把你的路給堵住,你不給他,你也沒處走了。

中牟縣西春崗村村民:阻撓他就打你,打你打傷了,了不起賠你點錢。

中牟縣西春崗村村民:他引起俺們莊民憤了,給我們莊老百姓弄得沒法過。

解說:河南弘億公司總經理王士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承認,雙方已經達成初步的口頭約定,只是還沒有形成書面協議。

記者:這個協議還沒簽?

王士成:還沒簽。

記者:按規定來說是不是應該簽完協議,付完款之後再施工?

王士成:理論上應該是,這個土地手續還沒有辦完,施工方就進入施工,我覺得我們在管理當中有不到位的失察失責狀況出現。

解說:對於這接連發生的兩起事件,有評論指出了此類事件層出不窮的深層原因。既然施暴的成本這麼低,效率這麼高,自然要紛紛效仿。

李旭:總之在我的內心裡,他們的項目部就是怎麼呢,我有的是錢,我不怕,搞死一個就你賠一點錢,就是這個概念。

白巖松:城市裡的拆遷很可怕,但是起碼有的時候還有自己的房子和曲曲折折的街道作為一種保護傘,但是在農田里頭的時候,當面對鏟車的時候,最後武器就只是自己的肉體,結果是什麼?這兩起案件都給了我們啟示。河南上商的王攀說:「這樣的惡性事件傷害的不只是被害人,更是整個社會,它傳遞的信息更可怕:談不攏強拆;抗拆者,死!每一起非法強拆致人死亡的背後,都不是某個人的問題,也不是一起簡單的刑事案件,而是血淋淋的暴力拆遷現實。」

接下來還要把問題問給張樹義,中國政法大學的教授。

張教授,事情一步一步累積,一直沒有解決,您怎麼看待背後的癥結?應該怎麼辦?

張樹義:背後的癥結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政府的責任問題。在這兩起事件中我們都看到政府的身影,但是政府的身影更多的是站在強勢方。當事件發生以後,政府出面協調,這些工作當然都應該做。但是更重要的政府如何去保護農民的利益,尤其是保護弱勢者的利益,但是正是因為我們政府在這方面職責的缺失,缺少作為,而導致了我們現在事情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惡化、愈演愈烈。這兩個案件之後,政府應該反思了,到底我們在社會的發展中應該扮演什麼角色,僅僅關注GDP嗎,弱勢群體怎麼辦?可能更多應該是,政府出於社會的公平正義、出於社會秩序角度,應該去關心一下農民,應該去關心一下弱勢群體。

白巖松:張教授,城市裡的拆遷可以用新的拆遷條例來保護自己,農田里悄悄地在增長的這種「拆遷」,拿什麼法律保護?

張樹義:其實這方面不用什麼太多的法律,現有的很多法律都可以利用。比如說有關政府的職責,政府應該履行保護公民,不僅僅是保護開發商的利益,保護農民的利益,但是從來好像看不到政府在履行這個職責。恰恰當事情發生了,政府更多是出來協調,一個人死了賠點錢,這樣的事情如果就這麼解決的話,將來只能越來越惡化。

白巖松:謝謝張教授。

的確再次提醒當地政府,本來大家開始覺得是不良開發商,如果你的事情沒解決好,不能公正、透明、客觀、理性、不拉偏架的話,有可能大家罵你。

      責任編輯:曾曉
河南企業主笑談農民被鏟車碾死      [2013-04-02]
謝伏瞻當選河南省省長      [2013-04-02]
河南周口制止借清明節重新攏墳      [2013-04-01]
法醫:豫鏟車致死者為醉酒狀態      [2013-03-30]
鄭州一農民被開發商鏟車碾死      [2013-03-29]
河南癌症村15年因癌死亡數十人      [2013-03-28]
河南舞陽啟動賈湖遺址保護開發 展示九千年前歷史文化魅力      [2013-03-27]
河南寫悔過書官員否認強姦女生      [2013-03-27]
郭庚茂任河南省委書記      [2013-03-20]
河南代表:習主席接地氣熟農活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