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田擬訪華見中方首腦 日媒稱中日現交流徵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每日新聞》4月3日援引多名中日外交人士透露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正在就出席6日-8日在中國海南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時與中方領導人舉行會談展開協調。如果此訪得以成行,這將是中方新一屆領導人履新以來首次會晤日方政要。

據環球網報報道,《每日新聞》指出,福田在擔任日本首相時期,對中日關係的穩定發展做出了重要努力,中國方面對此給予高度評價。預計屆時雙方將會就緩和釣魚島爭端的對策以及朝鮮的核開發、衛星發射等問題進行交換意見。

日本共同社認為,中方領導人如何看待和處理因釣魚島問題陷入緊張的中日關係將成為此次會談焦點。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也在認真探討作為首相安倍晉三的特使早日訪華一事,兩國高層出現了有望恢復交流的徵兆。

報道透露,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的福田正在就爭取於6日或7日同中方領導人會談進行最後協調。預計福田將在會談中表示,兩國政府有必要共同努力修復中日之間的信賴關係。

同時據日本媒體援引相關人士消息稱,中國「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全國婦聯)邀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夫人貴代子和已故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的夫人久美子,出席3日在北京舉行的交流會。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前外相中曾根弘文和外務副大臣鈴木俊一3人的夫人也計劃出席。共同社分析認為,中方旨在通過與前首相夫人等加強和睦關係以緩和因釣魚島問題陷入緊張的兩國關係。

據稱,福田夫人貴代子等將在交流會上介紹日本的母子健康手冊的優點,呼籲中國引進該制度。該手冊由日本地方政府向孕婦發放,用於記錄孕婦的健康狀況、嬰兒的出生和成長情況等。據稱日本的專家也將出席交流會並發表演講,介紹該手冊的普及過程和現狀。

      責任編輯:紅纓
福田擬訪華見中方首腦 日媒稱中日現交流徵兆      [2013-04-03]
美憂重啟核設施將讓朝鮮製造出能打擊美本土核武      [2013-04-03]
俄媒:日蒙闢新時代或挑戰中國      [2013-04-03]
朝鮮化肥用盡 人們相互偷大糞      [2013-04-03]
普京:官員拒申報財產將被解職      [2013-04-03]
潘基文:朝鮮半島局勢必須降溫      [2013-04-03]
日本平和堂百貨將在華推新店      [2013-04-02]
潘基文呼吁朝鮮半島局勢降溫      [2013-04-02]
日本欲加強周邊海域監視      [2013-04-02]
美國在朝鮮半島海域部署反導艦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