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太行發動機研製順利 提Y20載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一代大涵道比無加力型發動機掛載在伊爾76下做實驗。

新「太行」打造中國動力:提升運-20載重,變革高端裝備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運-20上使用的發動機最終將會是我國自行研製的發動機,目前其研製進展很好!」中國航空發動機專家、工程院院士陳懋章接受本報專訪時說出的這句話透著揚眉吐氣的喜悅與自信。

的確,中國工程技術人員經過長期科研攻關,終於有望研製出新一代「太行」發動機,「中國航空發動機行業正在籌謀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自主研製 性能一流

對「太行」發動機,軍事專家王亞男評價說,它絕對可看做一顆中國航空發動機的種子,一旦發芽,將開出千種花。

在陳懋章看來,這一評價並不為過,他說,這「太行」具有里程碑意義,其成功研發不僅標誌著我國航空發動機的研發從渦噴發動機向渦扇發動機轉變,而且使我國航空發動機實現由中等推力向大推力演進。有了「太行」之後,我國相關領域所需的發動機就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研製,也就是開出千種絢麗的花朵。

事實正是如此,「太行」是我國軍用機的動力,但播下的種子有望在一些領域生根開花。改進後的「太行」能用作其他海空主戰裝備的動力,其未來的大涵道比的加力改進型可以用於轟炸機,而大涵道比的無加力型可以用於諸如運-20等大型運輸機。由太行發動機衍生的船用燃氣輪機則可以作為驅逐艦等大型水面艦隻的主動力。

正如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張恩和所說的那樣,「太行」為我國走航空發動機自主發展道路以及實現我國第三代戰鬥機動力裝置,提供了保障,加速了我軍航空武器裝備跨越式發展。

「太行」發動機推重比達到8,即產生的推力是自身重量的8倍,已處於世界先進水平。雖然與美國F-119發動機推重比所能達到的10相比,「太行」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然而正像陳懋章所說:「發動機的研製是一個不斷改進的過程,其從設計定型到成熟都需要十幾二十年甚至更長。『太行』正在穩步前進。」

白手起家 成果卓然

自1956年第一台渦噴-5發動機在瀋陽航空發動機廠仿製成功以後,中國航空發動機工業一直以仿製和改進為主,雖然也曾自行研製過幾種發動機,但都因種種原因半途而廢。一直到2002年「崑崙」(渦噴-14)發動機設計定型,標誌著中國第一台自行研製航空發動機誕生,中國一躍成為繼美、俄、英、法後第五大航空發動機生產國。

而2006年設計定型的「太行」發動機更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發動機。在軍民兩用方面都有很大作用、通過輸出功率帶動旋翼旋轉的渦軸發動機,我國也取得了很大進展。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全國人大代表、中航工業南方董事長彭建武表示,去年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武直-10「霹靂火」攻擊直升機的動力裝置就採用了由我國自行研製生產、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渦軸發動機。

陳懋章說:「我國在軍用和民用發動機方面都在發力追趕,『太行』無疑大大縮短了追趕的時間。與運-20將裝配上國產動力一樣,我國C919等大型客機也將擁有一個『中國心』。」

夯實基礎 創新機制

對中國航空發動機未來發展,陳懋章強調,要重視轉變發展模式,重視基礎研究,切實落實「精」、「深」、「細」、「實」。

他解釋說,精是指測量、實驗、計算都要精確,才能為設計提供有用的數據。深就是盡可能地從技術層面深入科學本質,發現問題的實質。細就重視細節,細節決定成敗,不能搞粗放式的研究、生產。實,就是要重視實效,實事求是,一切通過實驗、通過實踐來檢驗。

「航空發動機技術非常精深,我國航空發動機亟須加強基礎問題研究,夯實基礎,不斷提高行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不僅解決目前型號上的問題,更解決整個發動機行業的自主持續發展問題。」

同時,美國在航空發動機領域的成功經驗也提示著我們產學研用相結合、協同創新的重要性。「我們一定要重視發動機發展模式的改變,即從單純重視型號研製,到需求牽引,知識、技術推動並重的轉變。『2011計劃』中由北航牽頭成立的『先進航空發動機協同創新中心』就是希望在這方面做出改變。」陳懋章最後說。

      責任編輯:東風
央視新聞洩露中國預警機短板      [2013-04-07]
少將:運20國產發動機將完成      [2013-02-25]
少將:運20發動機已突破瓶頸      [2013-02-24]
解放軍奪島利器曝光 較運20優      [2013-02-23]
漢和:中國研運9為運20累積經驗      [2013-02-04]
外媒:運20已生產2架原型機      [2013-01-29]
200運20三天可對日投15空降師      [2013-01-28]
印媒:中國運20躋身美俄嚇鄰國      [2013-01-28]
運20首飛:中國距離戰略空軍不再遙遠      [2013-01-27]
運20可躋身全球最強十大運輸機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