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運20發動機已突破瓶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4]    我要評論
     

2012珠海航展上展出的國產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的金屬同比例模型。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國科學報報道,運-20的首飛成功,讓國人振奮。但與此同時,更應該認識到,大型運輸機的發展是艱難而又漫長的。對於中國而言,僅僅靠引進國外的大型運輸機充當空軍主力,顯然會引發很多問題。美國和俄羅斯也不會將最先進的大型運輸機賣給中國。雖然運-20的各項指標,已經超過從俄羅斯引進的伊爾-76,但仍面臨多項挑戰。

空軍少將的初次飛行

儘管在空軍服役已長達40多年,但看到運-20的首飛成功,軍事專家、空軍指揮學院教授喬良少將仍然很激動,原因在於其自身經歷。

喬良剛到航空兵部隊服役時,部隊的首長對於他這種新兵的心理非常瞭解,因為這些人都沒坐過飛機,非常嚮往乘坐軍隊的飛機上天。

1974年初的一天,部隊的領導通知包括喬良在內的新兵們,「今天讓你們坐飛機一次坐個夠」。在部隊的停機坪,當時喬良所在部隊僅有一架運輸機——運-5,這也是我國第一種自行製造的運輸機,但只能坐七八個人,大家就排隊分批次走進飛機感受飛行。

喬良說,運-5非常輕巧,「稍微有點風它就跟風箏一樣在天上飄,很難禁得住氣流的顛簸。機長為了保證新兵們一次坐個夠,就駕駛運-5在空中盤旋,接著又適度地俯衝和拉起,這樣就把新兵們折騰得全都吐了。我記得我吐得最狠的時刻就是飛機落地的瞬間,一口噴了出去,對面戰友的大衣都給噴髒了,結果他還來不及指責我,自己就到一邊吐去了」。

後來,喬良還坐過伊爾-12、伊爾-14,安-24、安-30,這裡面沒有一款在今天還能稱作是大型運輸機的。因此,運-20的試飛讓他非常感慨。

試飛暴露缺陷?

航空軍事運輸力量在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中發揮的作用不言而喻。早在20世紀60年代,中國軍方就已經意識到了航空軍事運輸的重要性,並先後研製了運-8和運-7H軍用運輸機,並批量裝備部隊。而後又從俄羅斯進口了多架伊爾-76大型運輸機,形成了一定的航空軍事運輸能力。這些空運力量主要用於部隊、裝備的調動以及救災物資的緊急輸送。而運-20的「露面」,勢必又將打開一個新的局面。

然而,運-20似乎也存在一些有待提高的地方。日本有媒體報道稱,運-20的試飛成功,會使中國向著加入「精英航空俱樂部」(能夠自主生產洲際重型運輸機的國家)邁進一步。不過試飛也可能會暴露中國本國航空業仍然存在的缺陷,並凸顯出當一個國家必須進口發動機時出現的戰略弱點。

一架飛機最具挑戰性的三個方面是機翼、冶金/複合材料和發動機。

機翼製造仍然是關鍵領域之一,像波音這樣的頂級企業也很少會外包,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運-20的研發單位)仍然讓安東諾夫航空公司幫助為其ARJ-21(噴氣式)開發機翼。

冶金是一門嚴格的學科,俄羅斯在這方面曾投入巨大的資源,而中國在這一領域的知識似乎仍然不足。

最後,飛機發動機仍然是中國在航空領域最大的弱點。

發動機是瓶頸

一般而言,軍用運輸機的動力裝置分為渦槳發動機、渦噴發動機、渦扇發動機、槳扇發動機四種,渦槳發動機一般多用於輕型和中型運輸機,渦噴發動機和渦扇發動機多用於重型或戰略運輸機。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有一些運輸機在採用渦噴發動機,但這與後來發展出的渦扇發動機相比,耗油率偏高,經濟性不好,逐漸被淘汰,現在的大型軍用飛機一般都採用渦扇發動機,油耗率偏低,但加工難度很高,研發週期比飛機還要長。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曾對媒體表示,運-20項目與其他飛機項目一樣,也面對著同樣的難題——發動機。不過,如果我們能克服這個難題,解放軍將軍事力量投射到戰場上的能力,或者將救援物資運送到災區的能力必然會顯著增強。

「飛機發動機的研發週期一般比一架飛機機身的研製週期要長5~6年,甚至更長,發動機的研製一直是我國飛機製造業的瓶頸。美國等西方國家也對中國進行技術封鎖。」喬良說。

目前,運-20安裝了4台俄羅斯的D-30發動機,推力略小。但喬良也透露,我國正在研發國產的發動機,也已接近尾聲,未來運-20的載重量還能再提升10噸左右。

      責任編輯:曾曉
羅援少將開微博談「為何而戰」      [2013-02-23]
解放軍奪島利器曝光 較運20優      [2013-02-23]
傳台海軍少將入共黨牽涉馬英九      [2013-02-05]
漢和:中國研運9為運20累積經驗      [2013-02-04]
外媒:運20已生產2架原型機      [2013-01-29]
200運20三天可對日投15空降師      [2013-01-28]
印媒:中國運20躋身美俄嚇鄰國      [2013-01-28]
少將:釣島若真開戰 是要見血的      [2013-01-27]
運20首飛:中國距離戰略空軍不再遙遠      [2013-01-27]
運20可躋身全球最強十大運輸機      [201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