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鍾南山:不能盲目服用板藍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板藍根,這種家喻戶曉的普通感冒藥,因為H7N9禽流感的出現又被熱炒了一把。江蘇省衛生廳3日發佈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中醫方,其中提到玉屏風散顆粒、板藍根沖劑、黃芪口服液等中成藥可用於預防。甘肅省衛生廳則給公眾開出了按摩迎香穴來預防禽流感的處方。消息一出,輿論嘩然。醫學界人士和網友都紛紛吐槽——又有板藍根,板藍根儼然成了「起死回生九轉救命丹」!近日一些居民大量購買、服用板藍根以預防禽流感。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板藍根的作用待驗證,在沒有發病的情況下不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患了病要立即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公眾疑惑

不少人蜂擁至藥店購買板藍根

據北京晚報報道,公眾之所以發出「又有板藍根」的聲音,是因為板藍根屢次在流感疫情當中被當做預防藥物使用。早在10年前非典肆虐時,就曾出現過市民搶購、囤積板藍根,導致板藍根脫銷的情況,可最終也並無證據證實其防治效果。

昨天一天,喝板藍根可防H7N9禽流感的辦法已經被傳得沸沸揚揚,不少公眾相信了這個說法,蜂擁至藥店購買板藍根。記者在立水橋附近的一家藥店看到,幾十大包的板藍根沖劑被單獨拿出來擺到了一進門最顯眼的櫃檯上,店內一對小夫妻正拿著一個盒裝和一個袋裝的板藍根跟店員咨詢哪種更適合兒童預防禽流感。「賣得太火了,今天一天賣出了兩大件!」兩大件的數量是一百包,店員說,自從傳出了板藍根可預防禽流感的消息,這種藥就成了店裡最暢銷的藥品,很多顧客都是直奔板藍根而來,不少人一買就是三四包,「真能預防禽流感嗎?」面對記者的疑問,店員用十分肯定的語氣說:「當然有用了,抗病毒嘛,以前非典的時候,不也是用板藍根和大青葉預防的嗎?」

鍾南山

板藍根能否抗H7N9病毒還沒結果

對於江蘇省衛生廳開出的這份喝板藍根預防H7N9禽流感的處方,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直言「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預防藥物,這也太快了。」鍾南山說,自己已經做了一年的試驗來確定板藍根是否能夠預防流感,目前的試驗結果證實,板藍根在預防H1N1流感和H3N2等普通流感方面,確實有一定作用,但能否抗H7N9病毒,目前還沒有結果。他認為,上海市僅是分離、檢測並證實H7N9病毒就用了20多天的時間,最終才形成了檢測方法,這是非常負責任的做法,而在短短幾天時間內就研究出H7N9禽流感的預防藥物,是很難實現的事情。

對於江蘇省發佈的處方,因為不瞭解江蘇省提出的板藍根預防禽流感是否有相關依據,所以他也無法對江蘇省的做法發表明確觀點。「我不能說反對這個做法,但是我絕對不會附和。」鍾南山認為,作為權威的衛生行政部門,省級衛生廳對於疫情相關信息的發佈應該非常非常慎重。

而對於甘肅省衛生廳給出的按摩迎香穴來預防禽流感的辦法,鍾南山未置可否,只是笑了笑說:「想辦法預防總是好事,按摩一下穴位倒是也沒有什麼太大的害處。」鍾南山還表示,由於H7N9禽流感目前還只是散在發生,沒有出現人傳人的病例,所以大家只能通過避免直接接觸病死禽、畜,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來預防,在藥物預防方面,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研究結果。即使是抗流感的達菲,也根本不適合用來預防。

於鶯:

初期不可能說某藥有作用

知名微博「急診科女超人於鶯」依舊用她一貫幽默語氣調侃板藍根預防禽流感的處方,「昨天某衛生廳H7N9預防指南將玉屏風顆粒和板藍根列入中藥預防配方。真狗血!快到了在最高衛生系統領導下全民喝板藍根的年代了。清明節後大家問好都是:今天你喝了嗎?今年過節不收禮,要收就收板藍根。喝了板藍根,你好我好大家好。怕流感喝板藍根。不喝板藍根,一個傳染倆。廣告詞我都替你們想好了。」於鶯還說,「人類正因為對病毒在不斷的探索中,所以才不可能在疾病的初期,就說某藥有預防禽流感的作用。」

H7N9侵襲華東
      責任編輯:遠征
南京藥店板藍根口罩基本脫銷      [2013-04-07]
鍾南山院士:別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6]
江蘇衛生廳:板藍根沖劑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04-04]
江蘇稱板藍根可預防H7N9禽流感      [2013-04-04]
江蘇板藍根銷量激增      [2013-04-05]
鍾南山:不能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7]
潘石屹:應提高物業稅房產稅      [2013-04-07]
杜海濤揮拳毆打粉絲視頻曝光      [2013-04-07]
美抗議限購中國信息技術產品      [2013-04-07]
滬泗涇塘漂大量死魚漂近百米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