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抗議限購中國信息技術產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最近通過的包含限制購買中國信息技術產品條款的政府採購法案在國內遭到強烈反彈。據《華爾街日報》等多家美媒報道,硅谷的一些大公司4日集體寫信抗議這一條款,認為在該條款的推動下,美國有關互聯網安全的合理政策已經「迷失了方向」,不僅將給政府採購帶來負面影響,還可能遭致中國的貿易報復。

據環球網報道,報道稱,美國商會和代表惠普、英特爾等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的10個技術貿易集團4日聯合致信國會領袖,呼籲在今後的美國政府採購法案中,不再包含要求採購原產中國的科技產品必須事先獲得批准的條款。半導體工業聯合會、信息技術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等非政府組織也在信上簽了名。

聯名信稱:「法案規定每一件科技產品都需要事先的評估,但沒有設定一個門檻,這很可能延緩聯邦採購進程……從根本上來講,產品的安全源於它的功能,涉及的是這個產品如何製造、使用和保存,而不是由誰製造和在哪兒製造。」美國信息技術工業委員會主管全球政策事務的高級副總裁約翰·諾弗爾認為,該條款的語言表述「給世界上的其他國家製造了一個令人感到麻煩的先例」。

根據美國政府採購法案中的這一條款,聯邦機構採購「凡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管理或提供補貼的某個或某幾個實體生產、製造或組裝的信息技術系統時」,都要經過聯邦調查局的安全評估。然而,法案沒有對「信息技術系統」的含義進行定義,也沒有指明是否存在免予評估的技術產品。據悉,這一條款是在最後一刻被加進採購法案的。

美國著名科技網站「TheVerge」5日也報道了這一消息,稱這些來自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警告說,對每一項採購產品都進行風險評估將令美國政府機構設備升級的速度陷入停頓,令這些設備更易受到網絡攻擊。這些公司還警告說,中國以及別的國家可能會要求對從美國進口的產品也採取類似審查。美國公司希望議員們能「回顧該條款帶來的安全影響及競爭影響」,理性地提出一個不那麼笨拙的解決方案。

《華爾街日報》稱,儘管採購法案中的限制性條款以中國的製造商為目標,但美國科技企業擔心它們在中國的承包商,以及美國政府對來自這些承包商的筆記本電腦等科技產品的日常採購也將受到影響。美國科技企業表示,不希望這些限制語言出現在今後的政府採購法案中,也不希望擴大到其他的聯邦機構。這些企業強調,它們擔心聯邦調查局對科技產品的評估,會影響自身科技產品對政府部門的銷售。目前,白宮尚未對此聯名信給予回應。

《華爾街日報》認為,美國政府出台限製法案,反映出對中國通信行業製造商越來越多地向美國提供關鍵網絡設備的擔心,同時也說明美國的計算機系統在防範「中國黑客」方面表現脆弱。中方已經對法案中的這一表述提出反對意見,美國企業界擔心中國和其他國家可能在它們的政府採購中,也對美國製造的科技設備採取同樣的報復手段。

就在硅谷業界集體呼籲美國政府降低「中國黑客」威脅時,美國一些政客還在竭力放大這一問題。據彭博社報道,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捨夫斯基6日表示,中國對美國公司發起的「網絡襲擊」給兩國關係造成「特別負面」的影響。來中國參加博鰲論壇的巴爾捨夫斯基曾是中國入世談判中美方的核心人物,她呼籲美國公司變聰明並保護自己,鼓勵美國公司對在華知識產權保護「額外存疑」,避免將「非常關鍵」的東西帶到中國,還要將僱員與他們能接觸到的信息隔離開。

      責任編輯:遠征
罗援:朝鲜有1万门大炮对准首尔      [2013-04-07]
衛計委承諾將全面公開疫情信息 盡力減少死亡      [2013-04-07]
美媒:中國在世界地位迅猛攀升      [2013-04-07]
上海飯店禁止採購飼養宰殺活禽      [2013-04-07]
鍾南山:不能盲目服用板藍根      [2013-04-07]
潘石屹:應提高物業稅房產稅      [2013-04-07]
杜海濤揮拳毆打粉絲視頻曝光      [2013-04-07]
美抗議限購中國信息技術產品      [2013-04-07]
滬泗涇塘漂大量死魚漂近百米      [2013-04-07]
太行發動機研製順利 提Y20載重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