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龍欲捐四中國古建築新加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日晚上,香港演員成龍連發四條微博,表示正在考慮把他20年前收藏的十間古建築中的四間送出國門,捐贈給一所新加坡大學做教學之用。並且表示,「幾乎有衝動想把其餘那六棟也捐給他們」。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其實,早在2009年,成龍就曾經表達過類似願望,只不過當年並沒有成行。而眼下,這所新加坡大學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迎接這份價值連城的大禮,只等成龍把自己的藏品最後拆散裝箱,送上輪船或飛機。

消息一出,爭議四起。除了成龍這四條微博底下,粉絲們格式幾乎一致的"不管大哥做什麼我們都支持"之外,更多冷靜的網友希望成龍能夠慎重考慮,讓中國的建築瑰寶留在中國。

這些有幾百年歷史的老房子是不是文物?成龍能不能以私人名義把它們贈送給其他國家?這個聽起來有點傳奇的故事裡,缺失了哪個環節?

成龍的微博,粉絲很多,但他說話並不多。在總共600多條微博裡,用四條來說這次古建築出國的事,算是個不小的篇幅。不過對於這些建築的具體信息,成龍卻沒有詳述。但是,從2009年初的一篇報道中,我們能夠略知一二。當時,成龍在新加坡的投資代理管偉強介紹,其中有7間明清兩朝的古屋及古戲台等,有200年到400年的歷史,材料多為紫檀木等名貴樹種。這批老房子購自安徽,被拆散後先運到蘇州修補,最後運到香港收藏。記者隨即著手向成龍本人求證,但成龍影業項目負責人孫嶸表示無法安排採訪,成龍此行也並不是為了捐贈古建的事。

記者:方便不方便請成龍先生今天晚上接受一下我們的電話採訪?

孫嶸:哦,那不方便。他人也不在國內。

記者:我們電話採訪就可以,耽誤他三五分鐘的時間。

孫嶸:不是很方便,因為他的時間都需要很早預定,突然安排個採訪我安排不了的。

記者:那他這次去新加坡就是在洽談有關這次(捐贈)的事項嗎?

孫嶸:那不是不是,他這次不是參加(這個),不是為了這個事情。

這些古建築購自何處何人?為什麼能隨意拆散?然而,20年前,也就是成龍買房之前的事情,外界並不知曉。從09年至今的四年,也沒有這些老房子的消息傳出。也就是說,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這些古建築是、或者不是文物。故宮博物院古建修繕中心主任李永革介紹,是不是文物,直接關係到它們走出國門的合法性。首先,如果是,那絕對不行。

李永革:因為現在我們國家的文物部門,像安徽啊、山西啊,(徽派和)晉派這些建築,現在各省文物部門都有一個規定,現在都不許出手了。所以這些東西要是出國去,那恐怕不太好。

那麼,如果只是古建,而不是文物呢?李永革說,那可以,但不好。

李永革:本身不是文物的話,現在要出去,可能也能出去。但是遷建的話,從目前來看,我覺得還是不好。還是中國的東西,還應該留在中國這個原來的地方。你像新加坡那個地方,又熱又潮濕的,實際上很不利於古建築的保存。離開本地以後就失去它本身存在的(價值),這個意義沒有在它原地保存的意義大了。

在身世之謎被破解之前,對這些古建築拆解、捐贈的行為是否合法,我們不得而知。那麼,拋開法律問題不談,成龍為什麼要讓這些古建築背井離鄉,遠赴新加坡呢?四年前,成龍在新加坡的投資代理管偉強說,這是為了替它們找個好歸宿。不過,根據成龍在電影《神話》中的台詞,他應該不認為新加坡就能比中國更好地保管這些老房子。

傑克(成龍飾):只要是人家的文物,我們一定要還給人家。沒有人可以從別人的國家搶走人家的文物,擺在自己國家的博物館,說是幫人家保管。

不僅是在戲裡,戲外的成龍更是這麼想。

成龍:我是發自內心講出來的,沒有一個人到人家的國家,把人家的文物給搶了,擺在自己國家的博物館,說是給我們保存,其實是佔為己有。我說這種行為是可恥的。

目前看來,這些古建築已經來到了國境線跟前。

但是最終,我們希望是這樣:

成龍:也屬於我們中國人,也屬於全世界的。希望有良知的人把一些不應該得到的東西還給我們,把這個信息讓更多外國人知道。一起來保護我們自己的文物。

而不是這樣:

文物保護協會工作人員:我代表文物保護協會,送給你這個作為我們的謝意。

JC(成龍飾):多謝你們。

Coco:不用謝他,經他的手賣出去的更多呢。

因為:

關教授:讓流失的文物回歸中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建造一個奇跡,有時需要幾百年。但是破壞它,只要一個炸彈,一把火。

您可能聽出來了,這些都是成龍的最新電影《十二生肖》的推介活動,以及電影片段。影片中,成龍扮演了一位力促文物回歸祖國的俠盜。當然,這些片段用在這裡並不完全恰當,因為無論如何,成龍有處置自己財產的權利。我們只是希望,承載著中國人記憶的東西,能夠留在中國。

      責任編輯:東風
江西斂億元外逃官員在星國獲刑      [2013-04-03]
新加坡軍艦訪滬 隨艦官兵228人      [2013-03-27]
美軍瀕海戰鬥艦將部署新加坡      [2013-03-01]
吳敬璉:中國不走星式威權道路      [2013-02-23]
新加坡爆發最大規模示威集會      [2013-02-18]
孫政才會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      [2013-01-12]
新加坡中國籍罷工司機提前出獄      [2013-01-04]
薛松·新海派繪畫將亮相新加坡      [2013-03-02]
成龍欲捐四中國古建築新加坡      [2013-04-07]
曝王祖賢下月復出 齊秦稱好事      [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