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一輪人事調整 7成官員學文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4月11日,根據湖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會議的提名,湖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定:杜家毫副省長為湖南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長。至此,今年全國兩會後的新一輪省級黨政一把手人事調整全部落定。此次省級黨政一把手調整,涉及河北、江西、河南、寧夏、廣西、黑龍江、湖南、安徽、青海、山東等10個省份,履新的黨政一把手共計15人。

據新京報報道,今年是換屆之年,全國兩會期間,省部級領導幹部密集調整。比如,河北原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原省委書記蘇榮、河南原省委書記盧展工、寧夏回族自治區原政府主席王正偉、廣西壯族自治區原政府主席馬飆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黑龍江原省委書記吉炳軒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

「這一佈局充分顯示出近年來的領導幹部的選任原則:高知高學歷化、偏重人文學科專業背景,改革開放初期側重理工科,重點選拔專業技術型領導幹部。近年來,為適應社會管理的需要,幹部選任開始從專業技術型向思想型轉變。」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

因此,兩會後有9個省份的黨政一把手崗位出現空缺。此後,青海原省委書記強衛調任江西省委書記。至此,本輪省級黨政一把手人事調整範圍增至10個省份。截至目前,10個省份的15名履新省級黨政一把手均已走馬上任。

變動:4省長出任省委書記

強衛調任江西省委書記後,青海原省長駱惠寧出任青海省委書記。

跟駱惠寧相同,15名履新省級黨政一把手中,由省長出任省委書記的還有王憲魁(原任黑龍江省長,現任黑龍江省委書記)、徐守盛(原任湖南省長,現任湖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原任河南省長,現任河南省委書記)。此外,廣西壯族自治區原副主席陳武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原副主席劉慧,分別升任廣西和寧夏的代理主席。

劉慧現年53週歲,是名女性官員。31個省份黨政一把手中,女性官員兩人,另一人是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

上述6名本地提拔的省級黨政一把手,多在當地工作多年。例如陳武,從廣西南寧市第一糧庫工人的崗位起步,至今已在廣西工作41年。同樣從工人起步的劉慧,在寧夏已工作36年。

6人「空降」任職地方

跟強衛相同,異地交叉任職的黨政一把手還有杜家毫,其從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的崗位調任湖南代省長;郝鵬從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的崗位調任青海代省長。

還有6名履新的黨政一把手系從中央國家機關等崗位「空降」地方:

周本順從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崗位調任河北省委書記;王學軍從國家信訪局局長的崗位出任安徽代省長;郭樹清從證監會主席的崗位出任山東代省長;謝伏瞻從國務院研究室主任的崗位調任河南,當選為省長;李建華從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的崗位調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陸昊從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崗位出任黑龍江代省長。

年齡:平均年齡為57.5歲

現年45週歲的陸昊,生於1967年6月,是目前全國最年輕的省長。15名履新的省級黨政一把手中,另一名「60後」是青海代省長郝鵬,生於1960年7月,現年52週歲。

31個省份的黨政一把手中,「60後」還有6人: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49週歲)、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49週歲)、河北省長張慶偉(51週歲)、福建省長蘇樹林(51週歲)、貴州省長陳敏爾(52週歲)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主席努爾·白克力(51週歲)。

記者統計發現,31個省份黨政一把手的平均年齡為57.5歲。

不同於「50後」多有知青經歷,8名「60後」省級黨政一把手,大多數都是畢業後在黨政機關、國企、高校就業,一步步走上重要崗位。

如陸昊和胡春華,兩人都是北京大學畢業生,陸昊的第一履歷是北京制呢廠職工;胡春華的第一履歷是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組織部幹部。陸昊曾在北京工作多年,曾任海澱區委副書記、北京副市長等職務;胡春華在西藏工作20多年,曾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河北省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等職務。此外,兩人還都曾在團中央工作過,2008年陸昊接替胡春華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學科背景:近七成擁有文科背景

記者統計發現,此次15名履新的省級黨政一把手中,政治經濟學專業背景的共9人,13人擁有研究生、碩士學歷,還有兩名博士,青海省委書記駱惠寧是經濟學博士,山東代省長郭樹清是法學博士。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15名履新省級黨政一把手的最低學歷是研究生、碩士,且超半數系政治經濟學專業背景,這一佈局充分顯示出近年來的領導幹部的選任原則:高知高學歷化、偏重人文學科專業背景,「改革開放初期側重理工科,重點選拔專業技術型領導幹部。近年來,為適應社會管理的需要,幹部選任開始從專業技術型向思想型轉變」。

數據印證了專家的上述觀點。據新京報記者統計,31個省份黨政一把手中,政治經濟學類等文科專業背景的有42人,占比67.74%;45人擁有研究生、碩士學歷,占比72.58%。

博士有10人,除了郭樹清、駱惠寧之外,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是經濟學博士;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雲南省長李紀恆、天津市長黃興國是管理學博士;遼寧省委書記王珉、陝西省長婁勤儉是工學博士;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是農學博士。

專家分析:官員任命體現中央深化改革部署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擺在新一屆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務是深化改革。此次省級黨政一把手調整,尤其是黑龍江、湖南、山東等地的黨政一把手選任,體現出中央深化改革部署。

汪玉凱認為,「空降」陸昊任黑龍江代省長,用意明顯。黑龍江雖然煤炭、石油等資源豐富,但其2012年經濟總量在全國排名下降3位,人均GDP居全國第17位。如何發揮資源優勢,振興東北,對於主修經濟學的陸昊而言,是一次新考驗。

湖南代省長杜家毫,2004年至2007年曾任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這期間,浦東被國務院確定為第一個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次主政湖南,杜家毫將面對又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湖南長株潭城市群是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如何推進長株潭一體化,使其在中部崛起中發揮作用,對杜家毫而言無異於一個新考驗。

      責任編輯:曾曉
謝伏瞻當選河南省省長      [2013-04-02]
蔣巨峰仍擔任四川省委副書記      [2013-04-02]
郭樹清任山東省代理省長      [2013-03-29]
公安部刑偵局長轉任滬公安局長      [2013-03-28]
強衛辭去青海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13-03-28]
郝鵬任青海省代省長      [2013-03-28]
王軍任稅務總局局長黨組書記      [2013-03-22]
陳武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2013-03-21]
專家:新班子選人重視基層歷練      [2013-03-21]
王學軍調任安徽省委副書記 料任代省長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