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宣判時唐慧拒絕起立:法庭亂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上訪媽媽」唐慧訴永州市勞教委敗訴的第二天。據京華時報報道,記者在永州市內一處居民自建樓房內,對話租住在一套陳設簡陋房屋內的唐慧和她的丈夫張輝(化名)。唐慧說,得知要敗訴,法官宣判前要求全體起立時她仍坐著。法槌敲響後,她氣憤地說「法庭亂判」。

談審判庭審時有信心贏

記者:對昨天的法庭宣判有心理準備嗎?

唐慧:本來在庭審階段是很有信心的,覺得我們會贏。首先,永州勞教委抓我去勞教就是不對的,庭上也沒拿出人證物證。然後在辯論階段,我們這邊的律師講得比他們(指被告方)更有道理。但是,下午宣判前,我看法官進來後,來了很多警察,還有兩個女警察坐在我身邊,我就跟律師說,看這個架勢,肯定敗訴,律師也說讓我做好敗訴準備。

張輝:我沒有進庭審現場,他們在現場的告訴我,說被告的律師被我們的律師問得答不上話來,我還以為我們應該能贏的。

談敗訴宣判時拒絕起立

記者:您對一審判決結果怎麼看?敗訴後有什麼感受?

唐慧:法官要念最後的判決結果時,說全體起立。我沒有起立,坐在那裡,因為法官前面說了那麼多,我基本確定是敗訴了。法槌一敲,把我從很遠很遠的回憶拉回來了,很氣憤地說了一句「法庭亂判」。當時心裡很難過。

他們宣判我敗訴時,說的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他們勞教我是合法的,省裡(指省勞教委)也沒有認定他們的勞教行為是不合法的。我不服,我覺得他們要抓了,就說違法;要放了,就說人文關懷,但是在法庭上又拿不出勞教我的證據和證人。

記者:接下來打算怎麼辦?還要上訴嗎?

唐慧:兩個律師說會幫我繼續上訴,雖然勝算很小,但是有機會還是要爭取。按照程序,接到判決書後,15天之內向省高院上訴。我其實不想走法律這條路,但律師跟我講這是法院給的機會,不能把困難放在前面,把路堵死。

談將來努力過正常生活

記者:多年來上訪、打官司,有沒有想過放棄,過另一種生活?

唐慧:7年來,我覺得生活真苦。以前,老公和親戚也勸過我放棄,說上訪沒有什麼希望,但是我不願意。

孩子出事前,我們倆天天很忙,每天就是小孩上學放學,我做飯給她吃,兩口子做生意,沒有什麼煩惱。我現在很羨慕別人家有那麼燦爛的微笑,有幸福的生活,但是感覺這一切離我很遠。我想過辦法要放下仇恨,回到以前那種簡單的生活。去年8月我都在裝修花店準備開始新生活,但是他們把我勞教,讓我的努力白費了。

現在我們又在努力回到正常生活,我們有一點小生意,想要過普通人的生活。

記者:您女兒知道敗訴的事情嗎?

唐慧:孩子應該知道,今天通電話時,她在學校給我彈了一首曲子,就是《好人一生平安》。我們基本上每天通電話,她說起學校的趣事,說同學對她好,學習成績有進步,我們就會很開心。

      責任編輯:冬瑾
唐慧女兒被逼賣淫案調查8月未果      [2013-04-13]
唐慧敗訴 稱有自由但沒公平正義      [2013-04-13]
湖南永州「上訪媽媽」唐慧敗訴      [2013-04-12]
上訪媽媽唐慧起訴勞教委案開庭      [2013-04-12]
上訪媽媽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10]
唐慧訴永州勞教委案12日開庭      [2013-04-01]
唐慧起訴湘永州勞教委案將開審      [2013-02-06]
警方受理民警強姦唐慧幼女案      [2013-01-20]
唐慧稱2民警強姦其女 官方調查      [2013-01-18]
永州決定對唐慧不予國家賠償      [20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