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娘子葬禮肯定成就串起輝煌一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已故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的葬禮15日進行預演,17日正式舉行。這位「鐵娘子」雖然只是享受「准國葬」的待遇,但規模一樣隆重。尤其是葬禮安排的送別路線,更是體現出了英國人對「鐵娘子」的尊重。

據環球網報道,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首肯下,戴卓爾夫人的靈柩在葬禮前一晚,被停放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宮的聖瑪麗禮拜堂地下室。威斯敏斯特宮其實就是如今英國議會所在地。讓執政11年的戴卓爾夫人在威斯敏斯特宮停留一晚,體現了英國對於這位前首相的尊重。雖然倫敦市區擠滿了歷史性的建築,但威斯敏斯特宮還是最有政治影響力的一座。從12世紀至今,威斯敏斯特宮一直是英國君主加冕禮的舉行地點。而對於戴卓爾夫人來說,威斯敏斯特宮首先是她走到英國政治前台的標誌,因為在1959年代表倫敦北區芬徹利當選國會議員後,她第一次昂首挺胸和一群男性議員們一起,坐在這裡決定國家的大政方針。

英國並不是為每一位去世首相都舉行國葬或是准國葬,王室也更不會允許每一位去世首相的遺體被停放在威斯敏斯特宮,因為一直以來能夠獲得這般禮遇的多是君主。

在1783年,以24歲的年紀當選英國首相的小威廉·皮特,由於在任內積極建立與歐洲大陸的外交盟友關係,死後獲得國葬,其遺體在倫敦城內的首相府以及王宮門前輾轉之後,最後被送往威斯敏斯特宮舉行葬禮。在20世紀,只有幾人得到遺體從威斯敏斯特宮運出的禮遇,一是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崛起的為英國在印度和阿富汗開疆闢土的陸軍元帥弗雷德裡克·羅伯茨,二是人稱「英國最偉大的首相」的溫斯頓·丘吉爾,還有2002年去世的英王太后伊麗莎白·鮑斯·萊昂,她憑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臨危不亂的正氣,被希特勒形容成「歐洲最危險的女人」。如今,同樣被歐洲人稱為「最強悍的女首相」的戴卓爾夫人也被安放在這裡,足見英國王室對於她政績的肯定。

英國人在送別去世首相時,都是選擇沿著倫敦市區泰晤士河為其送葬,對於戴卓爾夫人也不例外。從威斯敏斯特宮到舉行葬禮的聖保羅大教堂,英國人決定在泰晤士河畔的聖克萊門特丹尼斯禮拜堂,將這位已故首相的遺體在三軍儀仗隊的接手抬送下,運往聖保羅大教堂的葬禮舉行現場。

聖克萊門特丹尼斯教堂,也被稱作皇家空軍禮拜堂。英國首相卡梅倫早前宣佈,為了紀念戴卓爾夫人領導英國在1982年馬爾維納斯群島戰役中獲勝,這次的葬禮也以那場戰爭的勝利為主題。在當年的那場戰爭中,戴卓爾政府派出的英國皇家空軍戰機,被認為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在戴卓爾夫人葬禮活動中,聖克萊門特丹尼斯教堂成了最好的紀念地點。這座皇家空軍教堂,也是和英軍關係密切的一處宗教場所。一直以來,有關空軍的大型紀念活動,常常是在這裡舉行。

英國人為舉行國葬的去世首相選擇「三點一線」設計,其中往往是將這位政治家經歷的最重要的歷史事件,尋找一處紀念地點來緬懷。像是丘吉爾的葬禮中,他的遺體被安排在倫敦滑鐵盧火車站經停轉運,這是因為他先於前法國總統戴高樂去世,而這樣的葬禮安排是為了讓國人記住,法國人曾在滑鐵盧戰役中敗給英軍。所以英國人常說,丘吉爾死後都不忘警告法國人,不要和英國為敵。

戴卓爾夫人葬禮舉行地是聖保羅大教堂,這裡是英國舉辦最高級別儀式最受青睞的地點。而對於曾經帶領內閣效忠白金漢宮的歷屆英國首相來說,其實都很想在離世後能在這裡被風光大葬。

和威斯敏斯特宮的規矩和歷史一樣,這裡即便對於英國首相來說,也不是人人有份。帶領海軍在直布羅陀擊敗西班牙「無敵艦隊」、挽救國運的英國海軍將領納爾遜,陣亡後在這裡舉行葬禮。憑借滑鐵盧一戰,擊敗法皇拿破侖,後來成為英國首相的威靈頓也在這裡舉行的葬禮。和這兩位不同的是,戴卓爾夫人是在這裡舉行葬禮的首位女性領導人。在英國人眼中,她從未從軍,但卻指揮英軍在馬島戰爭中擊敗阿根廷。戰場的勝利一樣奠定了她在英國政壇的最高統治地位,而聖保羅大教堂的葬禮也標誌著對這位鐵娘子的政治生涯,英國人已經做出最高的肯定。

「鐵娘子」辭世
      責任編輯:果果
英國政府公佈戴卓爾夫人葬禮细节      [2013-04-15]
克里完成東亞行 美媒:朝鮮已勝      [2013-04-16]
鐵娘子葬禮肯定成就串起輝煌一生      [2013-04-16]
BBC無視抗議 堅持播「暗訪朝鮮」      [2013-04-16]
17歲少女曝光印度性旅遊醜聞      [2013-04-16]
連環爆炸案 未排除恐怖襲擊可能      [2013-04-16]
俄羅斯為加拿大發射一顆通信衛星      [2013-04-16]
伊朗否認布什爾核電站發生核洩漏      [2013-04-16]
美波士頓發生爆炸 已致2死49傷      [2013-04-16]
朝鮮稱將對韓國採取「報復行動」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