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逾八成受訪者拒裸官擔任一把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家住山東青島的私企老闆耿先生認為,官員將自己變成「裸官」最起碼可以說明兩點問題:第一,他們不愛國家,內心深處不看好國家的發展;第二,由於家人、財產在國外,理論上他們很難將精力放在國內的工作上,承擔不了應該承擔的責任。

據中青在線報道,時下,「裸官」(將配偶、子女、資產都移民和轉移到國、境外的公職人員編者注)正成為公眾關心的反腐熱點話題。不久前,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會議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強調,要尤其加強對「裸官」的監督和管理。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搜狐網,對3055人進行的一項題為「你的身邊有『裸官』嗎」的在線調查顯示,59.7%的受訪者坦言自己身邊就有「裸官」,12.6%的受訪者表示「沒有」,27.7%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

受訪者中,24.0%的人是事業單位員工,18.1%的人是國企員工,14.2%的人是國家公職人員,13.1%的人是私企員工。值得注意的是,在身份為國家公職人員的受訪者中,有62.9%的人表示身邊有「裸官」,這一比例略高於整個受訪者群體的調查結果(59.7%)。

84.8%的人表示對「裸官」的信任度更低

對於裸官,公眾的態度更多是不支持與不信任。84.8%的受訪者表示,相對於普通官員,對「裸官」的信任度要低。86.2%的受訪者表示,「裸官」不一定都是貪官,但「裸官」更容易成為貪官。

家住山東青島的私企老闆耿先生認為,官員將自己變成「裸官」最起碼可以說明兩點問題:第一,他們不愛國家,內心深處不看好國家的發展;第二,由於家人、財產在國外,理論上他們很難將精力放在國內的工作上,承擔不了應該承擔的責任。

「對於一般人來說,將家人或財產放到國外很正常,但是鑒於官員的特殊身份,這一行為就很難與腐敗劃清界限。」一名民意中國網網友說,大多數中國官員的工資是有限的,很難有能力將家人送到國外並負擔其生活,一些「裸官」的經濟收入來源很可能成問題!

受訪者也有不同意見。上海市民王旭東就表示,官員選擇成為「裸官」,與現在許多一心想要移民國外的普通人相似,其行為本身無可厚非。而且,「裸官」與腐敗二者之間並不能輕易畫上等號,也沒有必然聯繫。

"裸官』未必是貪官,但『裸官』更容易成為貪官,因為他沒有後顧之憂,更容易有無所畏懼的貪慾。」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丹紅曾對「裸官」這樣評論。他舉例說,原陝西省政協副主席龐家鈺的妻兒早在他大權獨攬的時候,就於2002年移民加拿大。龐家鈺腐敗起來就更肆無忌憚,直至2008年6月被判刑。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理論上講「裸官」存在三大問題:首先,一般官員收入有限,能長期供養家人在國外學習生活,資金來源的正當性值得懷疑;其次,官員將大量資產轉移國外,一定程度上有著資金外逃的問題;最後,由於「裸官」的家人或財產在國外,很容易受到國外的監控,某種情況下也可能危及國家安全。

中國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增田指出,在全球化時代,隨著國人經濟實力的增強,選擇送子女出國讀書或將家人移民國外本無可厚非。但是對於官員來說,他們的身份就決定了他們應該對國家有更多的獻身精神,對中國這個共同體有更多的忠誠與熱愛。「如果官員選擇成為『裸官』,用行動表示對這個共同體不抱希望,那麼他們又怎麼能贏得公眾的信任,在關鍵時刻為國家獻身呢?」

81.2%的人直言官員財產事項申報制度流於形式導致對裸官監管難

「裸官」現象在很早之前就得到了國家的重視。

早在1997年,中央辦公廳與國務院辦公廳就聯合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重大事項的規定》,明確把配偶、子女出國、境外定居的情況,作為領導幹部應當報告的事項之一。2010年2月,監察部網站發佈《國家預防腐敗局2010年工作要點》,首次把監管「裸官」作為預防腐敗局的工作重點。2011年3月,時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的馬表示,將會對「裸官」進行登記管理。然而,即便有一系列治理措施,成為「裸官」卻在近幾年日益成為官場中的一種「時尚」。

對「裸官」的監管到底難在哪裡?調查中,獲選率最高的三項依次是:「官員財產事項申報制度流於形式,沒有剛性執行」(81.2%),「目前對『裸官』的有關規定缺乏法律權威性」(70.1%),「地方政府監管『裸官』有阻力無動力」(64.5%)。其他還有:「全面掌握官員婚姻及家庭涉外情況面臨現實難題」(45.6%),「家庭信息等個人隱私是否公開面臨法律難題」(38.8%),「存在財產統計和信息匯總等技術困難」(34.8%)等。

莊德水表示,應對「裸官」現象,應該加強監控,盡快建立起官員家人留學、移居、移民國外以及財產轉移國外的信息申報與公開制度,建立起一張真實、有效的信息網。從根本上講,應該著力改變當下官場的文化與生態,培養官員的職業榮譽感與對國家的忠誠感。

「裸官』如今是公眾關注的焦點,有關部門應該積極回應,在制度層面對『裸官』進行界定和規定。」張增田建議,應該將幹部履歷表中的配偶、子女信息與公安部門信息聯網,建立起對「裸官」的動態監控機制。同時,也應該暢通舉報渠道,接受公眾舉報身邊的「裸官」。最重要的是,需要建立對「裸官」異常經濟來源的審查制度,制定「裸官」任職限制方面的規定。

據瞭解,早在2009年,深圳市就出台規定,明確「裸官」不得擔任黨、政「一把手」和重要部門的領導班子成員。2012年,湖南省湘潭市也出台了類似規定。

調查中,對於「裸官」不得擔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崗位的領導職務的規定,88.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其中78.5%的人「非常支持」。

「既然官員選擇成為『裸官』,那自然應該付出一定代價。限制『裸官』當『一把手』是一個非常有效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對剎住『裸官』之風會非常有用。國家應該有這樣的決心,將這一措施在全國範圍內推行。」莊德水說。

公眾對於治理「裸官」還有何建議?調查中,受訪者首選「嚴懲不實申報配偶子女情況的官員」(72.6%),排在第二的是「嚴格執行公職人員配偶子女情況申報的規定」(72.0%),排在第三的是「立法明確對『裸官』的規定和監管」(71.0%)。其他依次是:「對『裸官』實行強制財產公開」(67.4%),「允許公眾查詢官員是否『裸官"(61.3%),「加強懲治腐敗的國際合作」(59.7%)等。

      責任編輯:紅纓
29省份黨政一把手已悉數就位      [2013-03-30]
人民日報:堵住裸官的貪腐漏斗      [2013-03-27]
全國兩會後七省區黨政「一把手」易人      [2013-03-20]
專家稱中國有118萬名「裸官」      [2013-02-26]
王岐山:加強管理監督「裸官」      [2013-02-25]
南京政府部門密集更換「一把手」      [2013-02-23]
上海試行一把手向紀委述廉制度      [2013-02-19]
胡春華:規範一把手用權行為      [2013-02-03]
70後正式入主省級一把手隊伍      [2013-02-02]
31省市一把手逾八成文科出身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