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內地最神秘金融巨鳄控資近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國內證券市場名聲顯赫的明天系近日被多家媒體推上風口浪尖。如當年湧金系的魏東一樣,肖建華本人的傳奇經歷與他資產無法估算的明天系帝國被推崇為資本市場新一代的神話。

據《新財富》雜誌調查,明天系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參股30家金融機構。這30家金融機構,具體包括12家城商行、6家證券公司、4家信託公司、4家保險公司、2家基金公司、1家期貨公司、1家資產管理公司,這些機構資產總規模近萬億。同時,依賴內部嚴格的保密機制、公關團隊、媒體控制等手段,明天系一直是以高度隱形的狀態長期存在,十分神秘。

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最神秘的公司集團,明日系的版圖如何鑄就?

涉足資本市場實現快速增漲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明天系崛起期間正是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時期。市場由於其他參與主體信息缺乏,對新生事物的本質和特性不夠瞭解,而明天系這類民營資本系族企業因為豐富的人脈資源而擁有更為靈通的信息,並對市場非常敏感,從而能夠掌握制度變遷的時機,順勢崛起。

進入新世紀,明天系再次敲准了政策與市場節拍,趕上了證券公司、銀行、保險、金融租賃公司改制的順風車。

據調查,明天繫起家於肖建華之妻周虹文的家鄉內蒙古。1996與1997兩年時間,肖建華在北京成立了最初的四家公司,涉及媒體、機電,並初步涉足資本市場,其後又在內蒙古成立三家公司,並隨著1999年明天控股的正式成立,明天系早期運作平台基本搭建完成。

通過對中國經濟形勢走向的精準判斷,上世紀九十年代,明天系參與華資實業、西水股份、北方創業等公司獲取高額收益,實現了資本的快速增加。

其中,2007年太平洋證券的上市是明天系發展的分水嶺。

2007年之前,明天系主要通過政策盲點與市場投機獲利,而隨著太平洋證券的上市,明天系轉型為實業+金融的產融結合體。通過網狀的資本運作結構,上市公司不斷成立子公司,旗下殼公司亦不斷與上市公司成立合資公司,通過相互交易,塑造高科技概念、調節業績或者套取、轉移上市公司資金。

據報道,目前明天系已形成以明天科技、西水股份、華資實業、愛使股份等上市公司和交通、能源、媒體、影視、機場、飛機租賃等為核心的實體產業橫軸,以恆泰證券、新時代證券、包商銀行、哈爾濱銀行、濰坊銀行、天安財險、天安人壽、生命人壽、華夏人壽、新時代信託等為核心的金融產業縱軸,確立了產融結合的構架。

一度站上風口浪尖

資本市場神秘巨鱷肖建華也並非一直無往不利。

據《新財富》等媒體報道,2009年-2010年,肖建華通過香港博智金融和中策集團,以21.5億元美元價格意欲收購AIG旗下的台灣南山人壽。2009年10月,美國國際集團(AIG)發佈公告,香港中策集團與博智金融以21.5億美元,聯手中標奪得台灣子公司南山人壽97.57%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度中國第二大海外投資,投資額僅次於同年的中海油併購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的海外併購。這次海外投資是由中國財團併購 AIG旗下的飛機租賃公司——國際金融租賃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簡稱稱ILFC)90%股權,總交易價約為42.3億美元,合人民幣超過270億元。

據媒體整理的資料顯示,協議的公開內容中,三家中國公司組成併購財團進行收購,三家中國公司是新華信託、中國國家航空產業基金以及P3 investment ltd.。其中,新華信託是明天系控制的金融平台,新華信託的第一大股東是新產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新產業公司又由明天系旗下三家公司控制;另一家參與交易的P3 investment ltd,是一家註冊在英屬維爾京群島上的合夥公司,由香港人吳榮輝實際控制,吳榮輝又是前面出現在台灣南山人壽併購案中的博智金融的創始合夥人,而博智金融有著明顯的明天系背景。

依據台灣相關法律法規,大陸資金被禁止進入台灣保險公司。後來在南山人壽收購案審批過程中,收購方博智金融的收購資金被懷疑有大陸資金,從而禁止了該項併購。

此外,近日媒體熱炒的關於明天系參與的中國平安上市股權的轉讓一事,也讓肖建華團隊著實頭疼了一番。

據媒體報道,公開買家泰國正大集團的背後,肖建華也可能參與了平安股權的收購,另有媒體報道指出,正大集團所獲國開行一項1000億元的融資支持實為幌子,實際資金出自明天系。

隨後平安正大雙雙出面澄清,表明交易涉及的所有資金和投資都是來自由正大集團控股的四家公司,但此事件再一次將明天系推上了風口浪尖。

何人「懂」肖建華

近日,隨著明日系話題的逐步升溫,一個名為「明天系肖建華」的微博出現在公眾視野。據媒體調查,該微博即便不是肖建華本人,也不排除「明天系」內部人士代替肖建華開通的可能性。「明天系肖建華」的第一條微博發佈於2012年12月22日,內容為「何人懂我」。

正如媒體披露的內容所示,「明天系」的投資版圖已經被媒體放在陽光下一覽無餘。肖建華曾說過,今天中國的產業結構狀況很像摩根時代的美國,即各行各業都呈現出「小、散、亂、弱」的局面,廠商林立,惡性競爭,市場秩序混亂。多年以來,肖建華一直在尋找做「中國的J.P.摩根」的機會。

肖建華的大學同學曾披露,肖建華「明天系」的情結很重,繼續讓「明天系」壯大是必然的。在資本市場「天下風雲出我輩」的時代,肖建華的路能走多遠?

      責任編輯:曾曉
城鎮化會議屢推遲或因高層不滿      [2013-05-13]
蘋果應用商店被曝涉黃逃稅      [2013-05-13]
金價續跌 中國大媽被套牢仍淡定      [2013-05-13]
內地嚴控公車 豪車市場大萎縮      [2013-05-13]
G7容忍日元貶值 外界憂貨幣戰      [2013-05-13]
10國企年招待費29億 均用於吃喝      [2013-05-13]
專家:人民幣過度升值 存貶值可能      [2013-05-11]
證監會開最重罰單除資本市場毒瘤      [2013-05-11]
英媒認為中國本世紀「無法超美」      [2013-05-11]
中航未報批開工建總部大廈 投資逾13億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