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成亞洲一體化進程破壞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7日在海南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第4屆理事會成員時,提出推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的觀點。

【文匯網訊】日本發現難以阻擋中國的發展進程和區域整合勢頭。因此,在繼續從中國身上攫取剩餘價值和超額利潤、戰略資源的同時,日本首先想到的是千方百計對中國的復興發展與區域合作努力進行阻撓、干擾和破壞。抱著經濟整合方面我不能當頭、也絕不讓中國出頭的狹隘心態,日本已經成了亞洲區域合作干擾者和破壞者。

據中評社4月20日發表評論,今天日本對美國愛恨交加,骨子裡是恨得咬牙切齒,表面上卻無可奈何陪笑臉。其實,日本與美國的關係頗有淵源。近代史上,日本也是在美國的炮艦面前實行開國的。當然十九世紀50年代美國人佩裡對日本兵臨城下的僅僅是一支小小的艦隊。但日本又是一個善於應勢、應時而變的獨特國家。就是這支美國人的小艦隊,在迫使日本走出閉關鎖國的同時頓然猛醒,從短暫的被侵略走向民族自強並瘋狂掠奪和侵略他國的軍國主義道路。之後,日本明治天皇大力推行維新政治,迫切進行經濟與社會改革以及富國強兵進程。

短短半個世紀左右,日本取得了驚人的發展成就,一舉成為遠東和亞洲地區的唯一帝國主義國家,也養成了趾高氣揚的所謂種族優越心態。日本的崛起,一方面靠的是國內改革,更多是對中國、朝鮮等鄰國,乃至廣大的亞洲、亞太地區,數度開始瘋狂而兇殘的侵略和掠奪,攫取了雄厚的資本、豐富的資源,也殺戮了數以千萬計的亞洲人民。極致化、極端化是日本民族性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在二戰前和二戰期間的瘋狂侵略和狂妄野心,也註定了他面臨的短期覆滅命運。在中國、美國、蘇聯等反法西斯盟國和亞洲其他國家人民的聯合打擊下,日本也品嚐了被他國反擊、壓制的苦果,兩顆原子彈在日本被首先使用,並在戰後受到美國控制至今。在安全和政治、乃至經濟金融等都有美國主導的影子,日本迄今仍然保持著半獨立國家的特徵。

20世紀70-90年代日本利用國民的勤勉,利用美國發動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的政治需要和經濟補給時機,實現了經濟、科技和金融領域的快速發展崛起。到70年代初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和科技強國,重新邁進世界發達國家的行列。同時,日本借助經濟和科技優勢,處心積慮在亞洲構建所謂的雁形發展模式,由日本充當飛行前進的大雁之首,韓國、新加坡、中國台灣、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充當第二梯隊,中國以及東南亞其他國家充當第三梯隊,形成日本強勢主導的亞洲經濟科技和金融發展結構。

直到21世紀初,日本在這種地區經濟結構中佔盡風光、出盡風頭,日本極為積極地構建和推動這種日本主導下的亞洲區域合作模式和一體化進程,並與美國一度積極推行亞太經濟合作(APEC)鬆散進程積極呼應、並行不悖。在此期間,中國改革開放時間不長、各方面經驗在摸索之中,在經濟結構、科技、資金等多方面有求於日本,日本對中國的發展潛力有所估計但程度有限,對中國可能在亞洲經濟與區域合作進程中的作用評價並不太高。

進入21世紀尤其是進入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日本發現中國發展勢頭強勁,而此時日本經濟並未完全擺脫90年代初之後的低速運行乃至低迷狀態。此時日本發現中國在亞洲地區和世界上的經濟、政治、安全影響已經遠超預計。中國從經濟發展、造福人民、惠及地區和國際社會的角度出發,在多方面快速發展和趕超,拉近與日本的多方差距,開始推動亞洲的合作模式從雁形模式向平行模式轉變,有望取代日本成為推動地區發展和區域合作的強有力推動者。按理說,日本可以與中國聯合起來,推動亞洲地區合作和一體化進程,為一個團結、繁榮的亞洲而努力,推動亞洲在經濟、金融、生產要素等多方面的整合。

但是,日本不是一個可以與他國尤其是中國共用發展機遇的國家,其島國眼光和偏狹胸懷,其千百年來斜睨中國、利用中國、搾取中國的心態,使其註定不願也不會與中國一道共同推動亞洲的繁榮發展。而是在緊握科技等優勢的前提下,追求日本單一的持續主導,追求從中國等亞洲大國那裡持續獲得廉價的資源、勞動力和巨額利潤。這實質是一種排他性的貪婪和狹隘的「合作觀」,是一種既生瑜何生亮的赤裸裸的零和言行、零和心態。

然而,日本發現難以阻擋中國的發展進程和區域整合勢頭。因此,在繼續從中國身上攫取剩餘價值和超額利潤、戰略資源的同時,日本首先想到的是千方百計對中國的復興發展與區域合作努力進行阻撓、干擾和破壞。抱著經濟整合方面我不能當頭、也絕不讓中國出頭的狹隘心態,日本已經成了亞洲區域合作干擾者和破壞者。

日本10多年來的多屆政府千方百計在中國周邊挑撥離間、製造麻煩,蠅營狗苟對抗中國。利用美國重返亞洲之機狐假虎威、製造事端,對抗中國、激動中國人民。一方面表示要與中國改善關係、開展所謂的對話和經濟合作,一方面卻在侵佔中國釣魚島、侵佔中國東海大陸架等方面咄咄逼人、得寸進尺。

為了誘使中國儘快推動中日自貿談判並佔盡便宜,大張旗鼓地宣傳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談判進程,至於最後是否加入那是另說了,日本其實在等待中國在中日自貿談判中做出巨大讓步。這是一種既壓制和破壞中國主導亞洲區域合作、又能夠從挑動中美矛盾中漁利的陰險棋局,利用在中日自貿談判和TPP談判兩條軌道上的飄忽不定,從中國和美國各自的急躁心態中左右漁利。

中國其實是應當高度警惕的,不能上了日本的當。日本最近鼓噪獲得豐富的海底稀土資源,其實恰恰是一場空手道式的騙局,旨在讓中國儘快放開稀土對日廉價出口,也從一個側面說明日本內心對中國的稀土出口管制戰略是何等焦灼和無奈!

中國可以考慮加入TPP談判的可能性,促成合作、表達觀點、直搗黃龍,讓日本和美國借此牽制中國的一面落空。必須看到,一個衰落的日本符合中國的長遠安全和戰略利益,中國人民不必著急、上下一心,時間在我們這邊。今後一段時期,著急上火的終將是日本。因此,中國應當繼續對日本的上竄下跳,抱著看你蹦躂到幾時的心態,繼續採取斷然的擱置和經貿冷落措施,在領土問題上針鋒相對提出琉球群島主權未定問題。

俗話說,「上趕著不是買賣,不能上火棍子一頭熱」。中國其實不必急於推動這種阻力重重、獲利有限的中日經貿合作乃至亞洲區域合作。在對日所謂經濟和科技合作方面的一些損失,中國人民眼明心亮,並非看不透,但絕大多數人民對此是理解的,也是願意和可以承受的。日本繼續在安全上遏制中國、領土上侵略中國,卻在經濟上佔盡好處的日子,應當一去不返才是正道。

      責任編輯:吳小慧
李登輝取消5月份訪問日本計劃      [2013-04-30]
日本記者提領土問題 普京不高興      [2013-04-30]
日本越南將在釣島聯手應對中國      [2013-04-30]
美防長承認釣島處在日本管轄下      [2013-04-30]
武僧一龍再戰擂台 完爆日本選手      [2013-04-30]
日本將台灣剝離「中國欄」單列      [2013-04-30]
中國文化部長要求日本學習德國      [2013-04-29]
日本宣佈建成監控全球間諜衛星網      [2013-04-29]
安倍否認歷史引中朝韓強烈反對      [2013-04-2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啟程訪俄      [2013-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