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防日本藉釣島修憲擴軍圖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周志傑表示,現在的焦點要鎖定日本藉釣島爭端走向「修憲擴軍」的圖謀,而關鍵就在中美關係,戰場則是在華盛頓,「台灣不是問題」。

據中評社4月23日報道,周志傑表示,台日漁業協議後,東海現狀是浮動的。大陸繼續強力維權巡航,台灣漁民擴大了漁船作業範圍。日本會甘於接受嗎?現在要密切觀察的是,日本是否會以此為藉口,想換得其他的利益,圖謀背後更大的目標?

他說,日本國力是在下降的,但安倍經濟學的短線操作仍見一些成效;現在,想要藉釣島之爭,再創造一個浮動的空間,未來在參眾院進行改選時,安倍首相將設法取得多數,下個目標就是指向修憲,設法取得集體自衛權。

他分析,這個發展方面,將有可能解凍、突破「波茨坦宣言」,根本上改變二次大戰後的亞太地緣政治的「波茨坦格局」。

周志傑認為,日本的「將錯就錯」,如果因此進一步改變二戰後的日本和平憲法,未來日本的軍事武力就能擴充到海外,日本的「准軍隊」將會出現。這已經違反了二戰後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基本格局。

大陸要做的,首要是動心忍性,不能只是抬出民族大義和日本對槓,否則,只會逼著日本如願走向修憲擴軍的方向走;另一方面,大陸就是要提醒美國去注意,在政治上制約日本動向。

他指出,日本的意圖,大陸、台灣、韓國、俄羅斯都知道,但美國不一定知道。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看到了,所以已經公開強調中俄之間要確認二戰後國際條約規定的國際秩序,指的就是戰勝國的地位、「波茨坦格局」不能改變。

現在,一個最新的發展變數是,美國出現了土本型恐怖主義。波士頓國際馬拉松比賽爆炸案,以及白宮查到的含毒信件等,對美國民眾已造成極大恐慌。本土型恐怖攻擊,讓美國政府無法轉化團結對外制裁的動力,凸顯的是民眾不滿菁英對內政治理的失當,不滿政府對於美國現存的政黨對立、貧富問題、社會不滿的一籌莫展。

其實,奧巴馬的第二任,本來就要更加著力在內政,本土型恐怖主義冒出後,會牽動到美國在國際的戰略部署。

周志傑說,美國希望盟邦分擔西太平洋安全秩序的維護。日本若要改變「波茨坦格局」,必然引起大陸、台灣、韓、俄的不安與反彈,進而成為拖累美國的不確定因素。美國應該要未雨綢繆。

周志傑表示,大陸方面則要表現得更成熟,凸顯安倍的冒進。即減少在軍事上可能的擦槍走火,從外交與輿論途徑來擊潰日本改變「波茨坦格局」的意圖。要美國在政治上制約日本,大陸未來的戰場在華盛頓,國際輿論上,也要拉高層次,喚起歐洲國家對二戰軸心國侵略勢力死灰復燃的憂慮。

至於台灣,能做的是守住主權的底線,對於高層次的國際政治,台灣是力有未逮的,所以大陸眼光要放遠,「台灣不是問題,關鍵在美、中關係。」大陸現今在經濟上已能制約日本,政治上牽制日本還是要美國。

美國的國際政治及經濟影響力雖在下滑,但軍事仍是獨強;美國在爆發本土型恐怖主義後,對亞太的基本格局、希望亞洲再平衡的政策不會改變,但奧巴馬政府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經費投入處理內政,相對的,政經重返亞洲、東亞的力道會削弱,此時此刻,正是呼應且有利於習近平提出「新型大國關係」形成的契機。

周志傑指出,美國會希望各區域的強權,能夠協助維持以美國為核心的政治秩序,至少不扯後腿。在亞太,區域強權就是中、日。

積極面,美國要找盟邦來幫助、分攤,日本的角色就會因此吃重,這正符合了日本所願。消極面,美國也希望區域強權及區域秩序能穩定,這個角度,中國大陸角色就會吃重。

新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已提出中國是可以合作的夥伴,這個情勢已有利於新型大國關係的形成,有利於美中攜手共治、共管東亞秩序;畢竟,從全球政經秩序來看,中國的話語權比日本還大,美國除了東亞之外,在南亞、在中東等地,都需要和中國合作。

這是一個中美關係改善的機遇期!大陸要以更好的切入點、更成熟的方式來處理因應;例如,在許多區域問題,體諒美國的處境;在西太平洋問題上,提醒美國要小心安倍的修憲擴軍意圖,小心日本改變「波茨坦格局」的圖謀,成為東亞不穩定的來源。

美國的現今的處境,未來會更尊重區域的均勢,削弱長期以來在國際間一意孤行的政經作為,並尊重區域強權的利益。大陸要抓住機會,從過去的維穩外交往維權移動,和平崛起而不稱霸,讓美國在客觀的需求上,順勢的往北京方面移動,大陸需要智慧。

周志傑表示,對於東亞的區域安全,兩岸及相關國家要拉高層次,將焦點鎖定日本修憲擴軍的隱患。台灣這方面力有未逮,大陸要努力,不要只在低層次議題作文章,要針對中、美於西太平洋共管議題、針對安倍與金正恩帶來地緣政治不安的議題上提出正面想法,這個方向,相信韓國的樸瑾惠及台灣都會支持北京。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Faye
台學者:中國夢一定不能缺少台灣      [2013-05-05]
美專家:台灣別給大陸動武的理由      [2013-05-05]
馬英九遭丟鞋 台灣檢方起訴嫌犯      [2013-05-04]
江丙坤談引進央視:與統戰無關      [2013-05-04]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將赴京研習對台政策      [2013-05-03]
台報:再買不到F-16C/D台灣不玩了      [2013-05-01]
龍應台:大陸應讓台灣電視進入      [2013-04-30]
日本將台灣剝離「中國欄」單列      [2013-04-30]
台灣旅巴在張家界翻車 已致3死      [2013-04-29]
江丙坤諫馬英九:引進央視救台灣      [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