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渝打黑曾欲拍電影 因薄王案夭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南方人物週刊2013年4月15日出版的第339中,刊發一篇對香港導演杜琪峰人物專訪文章,題為《杜琪峰:一支未被出賣的槍》。訪問中,記者提及重慶曾經邀請杜拍攝一部以打黑為主題的電影,杜證實確有此事,但因為薄王案發生令拍攝計畫中止。以下為節選自該文章的訪談內容:

說了什麼才是藝術

人物週刊:一開始你拍了不少電視,拍電視的經驗對後來拍電影有什麼影響?

杜琪峰:電影最重要的是概念,怎麼用鏡頭,怎麼做處理,都是從你的概念出來的。電視和電影是一樣的。當然電影要求比較高一點,它會比較重視細節,電視很多時候都是看見就算了,它很粗,每天都播的東西,哪有這麼多時間、金錢去把所有事都弄得很好?電影會花很多時間弄一個鏡頭、一段戲,一場戲拍十幾二十天都有;但那時候我們拍電視,每天拍十幾二十場。對我來講拍電視當然是有幫助。因為我當時基本還不懂怎麼拍,都是從電視裡學,開始的時候什麼都要學嘛。

人物週刊:有許多人喜歡銀河映像的警匪片、黑幫片,某種意義上這也是你們的標籤。但你們也拍了不少輕鬆的商業片。這也是你們的興趣,還是為了票房妥協?

杜琪峰:要看情況。有時候跟著時代走,有時候跟著環境走,有時候跟著自己走。我們去拍電影,當然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但不一定能只拍自己喜歡的。要求票房是必須的,不過我們做這些電影很開心。到現在還有人談論《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我的感覺是,用心去做,每一部電影都是屬於你的,不管它是什麼類型。什麼好,什麼不好,不用分得那麼清楚,你就去欣賞電影。

韋家輝:每一部我們都花很多心思去做。在電視台時我們每個人都做過不同類型。杜琪峰拍過古裝的、時裝的、槍戰的、愛情的,都有。那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很窮。我們知道媒體有些講法,說我們偏愛那些很有風格的電影,又迫於無奈拍了一些商業片去賣錢,賺了錢再去拍風格電影。其實我們拍《孤男寡女》《瘦身男女》也挺開心,自己很喜歡。

人物週刊:對《毒戰》的票房有預期嗎?選內地演員有沒有這方面的考慮,比如用孫紅雷和郭濤?

杜琪峰:我們希望它好,但我們不懂,沒經驗。選孫紅雷和郭濤,票房考慮應該不是最重要的。我們跟他們合作過。孫紅雷上次拍完《鐵三角》就說想跟我們好好拍部電影。他等了三年多。他真的很懂演戲,演什麼都可以。

人物週刊:一般的看法是香港演員特別勤奮、特別專業。

杜琪峰:我的感覺是現在越來越接近。香港的情況有些不一樣的是,很多演員在拍戲的時候是自己一個人來,沒有那麼多人跟前跟後,這裡比較多,常常是一群人跟著一個演員,有時候我就會想這是幹嗎?那些不是拍電影的人在現場幹嗎?他們現在是紅了還是怎麼了?前也有後也有。

人物週刊:香港明星不會那樣嗎?

杜琪峰:香港比較少。劉德華開工,他自己一個人,再加一個助手,幫忙做一些麻煩的事,拿衣服啊什麼的。有時候一個人拿東西不方便,所以有一個人照顧他。一般來講都是自己來自己走。沒有像這裡這麼多人。是不是因為大陸人工便宜?

人物週刊:據說幾年前你們曾受到重慶方面邀請,拍攝一部以打黑為主題的電影。

杜琪峰: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但事情變成現在這樣,當然就沒可能拍了。我們有去過重慶,想看看能不能拍。

人物週刊:當時重慶方面有沒有提過想把電影拍成什麼樣?

韋家輝:我們拍電影,並不是他們想拍什麼我們就去拍的。其實是那時候我們對這個題材有興趣。我想重慶打黑很多人都會有興趣吧,我們是其中一分子。

杜琪峰:(王立軍)有安排過我們跟打黑的警察見面聊天,但還沒有進行到劇本階段就已經完了。

人物週刊:新一代的導演和演員你們看好哪些人?

杜琪峰:新的一代,在香港看不到有誰,我說的是事實。當然也有一些不錯的,但沒有到「哇,真的這麼厲害啊」的程度。演員,看不出有誰特別出色。我說的是二三十歲那些,老一代的有很多,那些年輕人還在等機會。你要明白在中國大陸,不一定是有大明星票房才高。你看黃渤,他一個人已經很厲害,演戲真的很好。他六七年前來香港,跟我們公司談過一個電影,那時候我看見他就說這個人真的很好。他回去以後就拍了《瘋狂的石頭》。(你們並沒有好好合作過?)現在可能沒這麼容易了,他應該是很紅了。

人物週刊:從什麼時候開始相信自己是一個成熟的導演?

杜琪峰:現在也不算成熟。拍沒問題——技術上沒問題,但創作、對市場的理解離成熟還差很遠,這也是我們要想的。

人物週刊:你在香港很有票房號召力,為什麼說自己不懂市場?

杜琪峰:票房高一定好嗎?真正做電影的人不是這樣看。對我個人來說最厲害的電影就是,每一代不同的人去看,都能有它的影響,這樣的電影能夠長遠。

人物週刊:你有信心自己的哪一部電影可以傳世嗎?

杜琪峰:沒有,我覺得還沒到,還沒有足夠成熟。他們就逼我,說沒有成熟的你也說一下最喜歡的是哪部,我就說是《柔道龍虎榜》。(最後的蘆葦叢決戰拍得很有意境。)你看的是哪一個版本?大陸版剪掉了很多劇情,連我自己都看不懂,怎麼會一下子跳到這裡?我們的《大只佬》,有的版本連故事都說不清楚,哇,把我罵死。我問他看的什麼版本,國外的,哦,沒問題,你繼續罵,不是罵我。

人物週刊:這個問題你肯定聽過,有些人會說,你拍的是商業片,不是藝術片,要想流傳久遠恐怕不是這麼容易。

杜琪峰:我不相信。那些不懂電影的人才會這樣講,他們看電影真的太小兒科。全世界很多流傳下來的好電影是商業電影,《The Godfather》(《教父》)的影響起碼會超過五十年。電影並不是要麼商業要麼藝術。很多藝術片沒有幾個人看,沒有幾個人受影響,很多商業電影比藝術電影影響後代更多。

有一次在柏林影展,有個人提問:杜琪峰,你這部《文雀》不是藝術電影,為什麼能參加比賽?當時現場很多老外記者瞪著他,幾乎要罵他了。用什麼東西來說不是藝術;用這個東西說了什麼才是藝術。就是這樣。電影本身有它很強的力量,這力量怎麼爆出來,你想也想不到。

      責任編輯:晨彥
黃奇帆:努力消除薄王案的影響      [2013-01-26]
渝女警自述被黑打:很像搞文革      [2013-01-04]
再提薄王案 黃奇帆稱努力除痕      [2013-01-26]
李陽家暴案後已獲前妻kim原諒      [2013-04-26]
渝打黑曾欲拍電影 因薄王案夭折      [2013-04-25]
李澤楷戀混血律師 與梁洛施絕交      [2013-04-25]
范冰冰登頂福布斯中國名人榜      [2013-04-25]
好聲音光頭美女王韻壹被曝當小三      [2013-04-24]
韓紅斥賑災歌:怎麼一有災難就唱      [2013-04-23]
眾星為雅安強震祈福聯合發聲      [201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