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先進技術令美海軍陷危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蘭德公司網站4月26日文章,原題:以技術與合作應對中國日益增強的海上力量 蘭德公司的新報告稱,中國在西太平洋的海上力量日益增強,作為應對,美國應通過技術減少自身海軍的弱點,同時尋求地區海上安全合作,包括與中國。

當前在東海和西太緊張局勢的背後,是中美之間正在醞釀的海權之爭。報告稱,中國一直在提升反海軍和海軍能力,以支撐其領土要求、保障貿易通道安全並擴大影響力。中國視美國在這些海域的海軍力量為威脅,威脅其地區抱負,或許還威脅到對其經濟至關重要的全球通道。與此同時,美國無意縮減在地區的海上力量。

縱觀歷史,老牌與新興海上強國之間的競爭往往不會有好結局。例子包括一戰前的英德、二戰前的美日。19世紀晚期美國海上力量增長時,並未遭英國牴觸。事實上,後者將西太的霸主地位拱手讓給美國——但在今日的東亞,美國對中國不會這樣做。

報告的作者戴維·岡珀特說,當前西太的問題,不是中國複製美國海軍,而是解放軍利用先進技術令美海軍在該地區陷入危險。

雖然美海軍今後仍將遠比中國海軍強大,但其水面艦隻的脆弱性日增,特別是大型航母,那是美國戰鬥力的精華。防禦中國的新型潛艇、反艦導彈和網絡攻擊變得愈加困難、代價高且可能無效。美國軍費遠高於中國,但須分配資源以滿足每個地區的需要。中國則把軍事資源集中於最重要領域——在東亞抗衡美國軍力。

岡珀特表示,美海軍在西太的攻擊力日益面臨在與中國的重大戰爭中被發現、被瞄準和致殘甚至被摧毀的風險。中美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但此種力量對比的轉變,會削弱地區國家對美國實力的信心,誘使北京對鄰國動武。

作為應對之策,華盛頓可以使海軍力量更多樣化和均衡,包括增加潛艇、無人機和更難被偵測到的水面艦隻,並全部通過電腦聯網。相比目前依賴少數目標明顯的艦船的美國艦隊,上述新舉措將大大增加解放軍瞄準的複雜性和難度。但這種轉變可能需要幾十年,即便到那時,仍或易受網絡攻擊。

因此,除了技術上採取新措施,華盛頓還應配以政治新動作。可構築東亞多邊海上安全夥伴關係,並要求中國加入。北京或許會警惕這種做法意在對其遏制和約束,但不參加又會遭到排斥並陷入孤立。所以,權衡之下中國可能就範。即便沒有中國加入,這種夥伴關係也會強化美國在地區盟友中的領導地位,並為美軍在西太的海上力量提供持久的政治和行動框架。(文章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東風
航母遼寧艦將步入艦載機上艦階段      [2013-05-11]
美國:解放軍有士兵不敢用新武器      [2013-05-11]
中國大規模軍演 殲10驚現勝殲11      [2013-05-08]
國防部:美無權對解放軍說三道四      [2013-05-08]
美出台中國軍力報告 曝解放軍各基地      [2013-05-07]
解放軍打英文橫幅提示印軍已越界      [2013-05-07]
中國為爭領土雙線「作戰」      [2013-05-06]
印媒:印軍計劃切斷解放軍補給線      [2013-05-04]
解放軍報:不打仗的想法不能有      [2013-05-04]
解放軍曝擬建六航母 三艦隊平分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