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印調軍前移 李克強本月訪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總理李克強五月下旬準備訪問印度之際,中印兩國在喀什米爾地區暫定邊界的對峙,以及印度關切中國雅魯藏布江蓋水壩的爭議全面升級。

據中國時報報道,印方調動大批軍隊,中方則派遣特種山地部隊,並在青海部署可覆蓋印度全境的東風系列導彈。

喀什米爾緊張 兩軍僅隔300米

四月十五日,印度指控解放軍越過印度喀什米爾拉達克段暫定邊界,進入印度認知的領土十九公里處搭帳篷崗哨,印度十七日調度士兵前移,於雙方營地相隔兩、三百公尺處對峙,情勢緊張。

中國外交部與軍方皆否認軍方有越界行為。印度新聞信託社最新的消息是,中國無意撤離,於四月廿九日又越界搭帳篷。中國堅持,印度須拆除一處爭議邊界地區附近要塞的碉堡,他們才會把帳篷撤走。

印度抗議越界 共軍導彈瞄準

印度軍方近期從附近軍區調集一個步兵團到拉達克地區,印海軍也主動披露情報,稱其核潛艇在長達四十二天的歸國航程中,曾悄無聲息地通過了南中國海以及中國周邊海域未被中國海軍發現行蹤的事件,示威的意味相當明顯。

面對印度的咄咄逼人,且不斷增加邊界軍隊部署,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近期才視察西南邊防部隊。解放軍早已開始加強西南邊境防禦,大批殲-10、殲-11戰機近日多次進出西藏高原機場,最近的西南地區機場距印度首都新德里只有九六○公里。青海省海晏縣則出現幾個新型東風導彈發射器,能從中國中部瞄準整個印度。

此外,中國陸軍也有大批裝甲戰車部署到西南方向,同時兩個旅的特種山地作戰部隊隨時待命,以防不測。

雅魯藏布江建水壩 爭議擴大

在雙方軍隊加強戰備同時,官方態度則非常低調,印度總理辛格稱,邊界問題很快就會解決。印度外長胡爾希德則將於五月中旬訪問中國。

其他可能引發爭議的領域也在擴大。印度希望中國允許印方對中國在雅魯藏布江新建三座大壩的方案進行監督。雅魯藏布江源於西藏,之後流入印度。印方要求能夠監督大壩,確保大壩不會導致流入印度的水量減少。中國則抨擊印度與南亞國家設立合資企業在南海地區進行能源專案。

一九六二年,中印兩國曾爆發邊境戰爭,目前有長達兩千多公里的邊界沒有畫定。

      責任編輯:glory
日印擬定期海上軍演以應對中國      [2013-05-30]
日印確認重啟核能協定談判      [2013-05-29]
印度高官:印軍巡邏中印爭議領土      [2013-05-29]
李克強外訪彰顯中國擇友新標準      [2013-05-29]
李克強笑看德前總理施密特展煙癮      [2013-05-29]
李克強:要大力發展服務業      [2013-05-29]
李克強外交首秀展現「李氏風格」      [2013-05-29]
日本「砸」千億助印度建高鐵      [2013-05-29]
奧巴馬出席活動 衣領驚現紅唇印      [2013-05-29]
李克強訪德:中歐應解決貿易摩擦      [2013-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