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拒絕正面回答誰在釣魚島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日指出在釣魚島局勢上挑起緊張局勢、採取單方面或者脅迫性行動的是日本,美國國務院1號回應表示,確實看到一些讓釣魚島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為,但拒絕評論是哪一方在進行挑釁。美國認為中日雙方都應該避免任何加劇緊張局勢的行為。

據鳳凰衛視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針對釣魚島的講話引起美方關注。美國國務院1號回應表示,美國呼籲中國和日本雙方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記者:「在美國看來是誰在採取單方面,脅迫性的行為?」(So in your view, who is taking unilateral and coercive actions here? )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文特雷爾:「重點是我們敦促各方避免作出加劇緊張局勢或者導致誤判的行為,破壞這個全球重要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經濟增長。我們向雙方都表達了這一點。」(Well, the point is, we urge all parties to avoid actions that could raise tensions or result in miscalculations that would undermine peace, security and economic growth in this vital part of the world. So we say that to both sides. )

記者:「你會與中方討論這件事,紓緩中方的憂慮嗎?」(Will you try to talk with Chinese to discuss this issue, to ease Chinese concerns? )

文特雷爾:「我們定期與各方磋商地區安全問題,比如島嶼的緊張局勢。」(We regularly discuss regional security issues, such as tensions over the islands, with all the parties. )

不過文特雷爾當天拒絕說明哪一方在進行挑釁,只是表示確實有讓釣魚島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行為,中日雙方都認為是對方所為,美國不願意下定論。

記者:「是中國還是日本在挑釁?還是雙方都有?」( The Chinese or the Japanese, has taken those? Or have both of them?)

文特雷爾:「據我理解,在雙方的角度都在擔心對方採取的行動。」(My understanding is, from the perception of both sides, they have concerns about actions the other side has taken. )

崔天凱在講話中還警告美國,不要搬日本這塊石頭砸自己的腳。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在釣魚島主權歸屬上保持中立。

第四屆美國、日本和印度三邊會談1號在美國國務院舉行,這次會議由美國助理國務卿布萊克主持。雖然美國國務院表示三方討論的是共同關切的廣泛議題,但是輿論普遍認為這次會議的召開是針對中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蘇萊
專家稱中國應做好日襲釣島準備      [2013-05-29]
日方:李克強發言「無視歷史」 絕不接受      [2013-05-27]
海洋局:3艘海監船26日驅離釣魚島領海內日船      [2013-05-26]
阻中國漁船 日船遭日美軍艦誤傷      [2013-05-24]
中國3海監船進入釣島12海里海域      [2013-05-23]
專家:崔天凱向美喊話望其中立      [2013-05-22]
兩岸專家聚京 研討兩岸共同保釣      [2013-05-19]
中國海監編隊釣島驅離日侵權船舶      [2013-05-17]
慎看琉球鬧獨立 勿讓日本鑽空子      [2013-05-17]
聯早:拉印越壓日菲 習李有新政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