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鄭州富士康:來這就應承受壓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4號,鄭州富士康航空港區工廠的豫康宿舍樓一名年僅24歲男性員工跳樓身亡,僅僅3天之後的4月27號下午六點半左右,一名23歲的女性員工從富鑫公寓6樓跳下。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據瞭解,死亡男員工的家屬曾經一度在富士康航空港區工廠門口,拉起了名為「還我兒子」和「員工跳樓富士康不理不睬、天理難容」的抗議橫幅。不過富士康新聞發言人劉坤在接受經濟之聲采訪時說,這名男死者並不是富士康的員工。而至於這名男死者到底是誰,劉坤並沒有做過多解釋,他表示,來到富士康就應該承受壓力。

劉坤:我們做的都是一些國際上最時尚的產品,這方面的工作壓力一定不會有的,因為每一個年輕人不管來自於哪個院校,即便來自於非常好的院校,但是可能到這個問題裡面,你可能只是怎麼講,沙海之中的那麼一粒沙子。

富士康科技集團工會聯合會的實名微博表示,就媒體報道的「鄭州富士康2名員工墜樓」一事,經富士康工會調查瞭解,報道內容與事實存在出入,其中墜樓的24歲男子並非富士康員工,也沒有任何在富士康鄭州園區工作的經歷。對於女性死者,富士康工會向員工家屬表達了撫慰,並提供了必要的幫助,同時將配合執法機關展開調查。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整個善後工作都是以富士康工會的名義進行的,而這個所謂的工會,卻一直被質疑不合格。

富士康集團表示,2011年在大陸地區15個園區都組建了工會組織,員工入會率達86.3%;工會代表職工方利益,簽訂了2011年集團集體協商合同。此外,工人們將選舉產生至多1.8萬個工會委員會。

不過一個由北京大學等高校組成的第三方課題組調研發現,90.2%的富士康員工不知道富士康工會選舉的事情。94.7%的工人在過去從未曾參加過任何形式的工會選舉投票。如果按百分制、60分為及格線,工人為富士康工會的平均打分為55分。有83%的受訪者認為工會沒有發揮作用。一位曾經經歷跳樓事件的員工曾先生,談起曾經跳樓的同事依然歷歷在目,他不認為現在工會有所改善。

曾先生:4點半的時候早上起來上個廁所,他就到窗戶邊,然後問他說你在做什麼,他說看風景,工作壓力比較大,講到這句話,又站了一會很快的把窗戶拉開,跳到陽台上。

記者從當地媒體同行的口中得知,由於富士康是鄭州的重點項目,因此與政府的關係十分微妙,對於富士康的負面新聞,往往很多當地媒體被授意置若罔聞,富士康以投資的名義,在地方需求到保護傘,然而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卻在這樣的冷漠下消失。財經評論員張春蔚認為,富士康的模式反而阻礙了發展。

張春蔚:公司僱傭一個人的時候,不是只僱傭這個人的兩隻手。但是往往越是規模化經營的企業,它越喜歡的是只僱傭員工的兩隻手,在這個過程當中,他不能夠把員工當一個活生生的人來尊重,那最終帶來的其實是勞動力的貶值,看起來好像控制住了這個人的兩隻手,但另外一個方面又失去了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在一個壓抑的環境下,人的勞動力其實是釋放的比較低的,為什麼我們總會說休假回來的時候,你會覺得工作是好的,生活是好的。但是有的時候會被工作折磨的一點積極性都沒有,更多的時候,我們應該看到的是,如何調動員工更好的積極性,當不斷有跳樓事件發生的時候,一方面是這家企業可能在經營領域中碰到了一些管理上的問題,但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如何來尊重員工的勞動,如何讓他釋放自己最好的勞動狀態。

跳樓因公司推行「靜音模式」?

據媒體報道,很多鄭州工廠員工認為出現跳樓的悲劇,與最近工廠裡實行的沒有人性的「靜音模式」不無關係。所謂靜音模式就是員工在進入車間後不能說任何與工作無關的內容,即使談論工作也要把聲音壓低到最低,不能讓第三人聽到才行,三人以上的談話必須要在線長辦公區談論,否則就可能受到處罰甚至被開除。

同時,每天組長都會規定內部稽核人員每天必須稽核20個問題點,如果發現不了20個問題,就取消其加班資格,被稽查到的員工四點半下班後要參加公司內部的教育培訓,時長兩小時,這兩個小時不計入加班時間,之後會根據員工的違紀情況取消其一個星期到一個月的加班。

據瞭解,富士康員工正常工作時間為每天早上七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其餘時間為加班時間,工人基本依靠加班時間來掙取更多的收入,如果一個月沒加班,工人到手的薪水便會明顯減少。目前為止,確實有員工因違反「靜音模式」被處分記「大過」,還有員工因此一個月沒有被安排加班,而一個月不能加班對員工來說意味著只能拿到不到2000元的月工資。

多名富士康員工指責這樣的規定「毫無人性」--根本沒有把員工當作人看,因為只有機器才有可能擁有靜音模式。據媒體此前報道,4月16號,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因為產品良品率不理想,親自駐紮鄭州園區監督管理。鄭州工廠員工說:總裁來的時候搞得我們這裡十分緊張。

員工:這是一種試圖把人當成機器的模式,任何一個把人變成機器的社會體系和管理體系最終是失敗的,因為人永遠做不到機器,人永遠不是機器,所以這個東西的出發點就是有問題的。人在這種環境之下,自己內部的壓力是會得不到釋放以後就會鬱積,最後的一句話就是不在沉默中滅亡,就在沉默中爆發,這就是很典型的對於人沒有尊重沒有敬畏,試圖把人變成機器的想法,最終證明這一定是錯的,不可能有任何的收穫。

記者從一位在富士康鄭州工廠員工口中得知,現在富士康已經緊急取消了靜音模式的相關規定,這位員工苦笑說,這也算是五一假期的一種福利了。

      責任編輯:遠征
鄭州富士康4天再現2連跳      [2013-04-29]
河南鄭州富士康多名員工車禍亡      [2013-01-17]
鄭州富士康班車相撞致7人死亡      [2013-01-17]
鄭州富士康兩輛班車相撞致7死20餘傷      [2013-01-18]
倪志福在京火化 習近平等送別      [2013-05-02]
河北一幼兒園為搶生源給酸奶下毒致2女童死亡      [2013-05-02]
鄭州富士康:來這就應承受壓力      [2013-05-02]
人民日報批明星跳水節目無底線      [2013-05-02]
美國年度報告指中國宗教自由惡化      [2013-05-02]
鳳凰古城坍塌吊橋由私人修建 負責人已被拘留      [201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