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趙紅霞非英雄 雷政富也受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重慶不雅視頻案」女主角趙紅霞等6人因涉嫌敲詐勒索罪,被重慶市公安局移送至檢察院,其中趙紅霞並非第一主犯,但受關注度最高。消息昨天一經披露,網上立刻又出現大量為趙紅霞叫屈的聲音。

環球時報報道,據媒體對案情的簡單披露,6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敲詐勒索雷政富等兩名官員500萬元人民幣。然而輿論的關注同案情的這個焦點一直「對不准焦距」,公眾對懲罰貪官更感興趣,趙紅霞因此被一些人起哄炒作成「英雄」。

如果順著互聯網的情緒看,雷政富等人以「被害人」的身份出現在案件中,顯得不倫不類。但在法律上,這一點毫無指責之處。趙紅霞等人涉嫌敲詐勒索同雷政富涉嫌貪腐是不同的兩個案件,它們的分別偵辦、審理都是依照法律必須發生的。

在趙紅霞等人敲詐勒索雷政富這件事上,前者就是加害方,後者就是被害方,這同後者是否存在貪腐沒有關係。但到了互聯網上,趙紅霞等人和雷政富的加害與被害關係很容易就被換位了,說到底這是中國法治精神、民眾的法律意識缺失的一種表現。

然而公眾的情緒即使不夠理性,也並非沒有原因。趙紅霞之所以受到同情,還是因為人們希望看到雷政富等涉嫌貪腐者首先受到審判,趙紅霞身處弱勢,雷政富則是高官,貪腐的民憤又更大,因此前者先審理,後者的當前情況公眾幾乎不知道,網上出現起哄聲就很難避免了。

趙紅霞等6人先被移送檢察院,大概是因為其案情清晰、簡單,而雷政富涉嫌貪腐案調查起來更複雜、費時。但鑒於輿論對這兩件案情的特別關注,司法機關應就辦案順序和人們的其他關注點同輿論做更多溝通,這有利於為案件的審理和最終宣判創造良好輿論氛圍。

中國官方及司法部門都在同輿論的溝通方面過於保守、拘謹,很不善於隨事件進展向外發佈階段性消息,引導輿論的配合。比如在先審理趙紅霞等人敲詐勒索案這件事上,司法部門應同時向外介紹雷政富案的進展情況,從而避免「官」和「民」受到不同對待的印象,讓公眾對雷政富涉嫌貪腐正依法受到嚴厲調查深信不疑。

目前司法公信力不足,造成誤讀頻繁發生,各種造謠和輿論煽動也更容易得手。這種情況無論多不好,都是現實。官方和司法部門需要針對輿論的實際情況安排工作細節,為社會共識和團結創造更多機會。

但即使兩起案件審理的先後順序安排可以進一步商榷,對趙紅霞等6人的刑事追究是合法和正義的,這一點應成為中國社會堅定不移的認識。這也本應是中國輿論多元化的底線。

當要求輿論不干擾司法審判往往很難奏效時,我們在此呼籲重慶司法機關理性應對網上的聲音,堅決依法審理、判決趙紅霞等6人的敲詐勒索案。頂住輿論壓力的這點考驗,已是司法機關在互聯網時代依法辦案的基本功。

      責任編輯:連檣
趙紅霞望早日結案 曾撂倒11名官員      [2013-05-03]
趙紅霞移送檢方 被指勒索雷政富300萬      [2013-05-03]
不雅照主角趙紅霞或被判15年以上      [2013-05-03]
趙紅霞已移送檢方 涉勒索300萬      [2013-05-02]
不雅視頻曝光後丈夫極力幫趙紅霞      [2013-04-10]
重慶不雅視頻案偵查期因故再延      [2013-04-03]
龍華接替雷政富任北碚區委書記      [2013-03-11]
重慶市委書記回應雷政富案      [2013-03-06]
趙紅霞取保候審申請被拒絕      [2013-02-06]
趙紅霞望不要公開其家人照片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