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不雅視頻曝光後丈夫極力幫趙紅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重慶不雅視頻案女主角趙紅霞的代理律師張智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是趙紅霞的丈夫來委託他為趙紅霞辯護的。在趙紅霞的母親心中,她是一個勤勞吃苦的姑娘,趙紅霞曾給母親寫信稱自己也上當受騙了,以為介紹工作的人是好心。

趙紅霞的AB面

母親:孩子在信裡說,叫我不要再傷心了 她也上當受騙了,以為介紹工作的人是好心

據城市信報報道,在雷政富案中,趙紅霞被異化成截然相反的兩個極端:一些人的眼中,她是十惡不赦的拜金女,為了錢財出賣肉體和靈魂;一些人的口中,她是反腐奇女,以肉身單挑數名高官,為重慶反腐提供了最有力的直接證據……日前,趙紅霞申請取保候審被駁回。4月7日,城市信報記者在重慶獨家面對面採訪了趙紅霞的母親張梅和其代理律師張智勇,試圖還原一個更真實的趙紅霞。

勤儉節約的趙紅霞

在張梅眼中女兒不貪錢,趙紅霞上初中時,家裡每週給她的5塊錢的生活費她幾乎不花,放假時還把攢的50塊錢給母親補貼家用 。但這是張梅對15歲以前趙紅霞的認識。15歲離家以後,張梅對趙紅霞在重慶的生活知之甚少 ,趙紅霞也只在幾個重要的假日回家。

4月7日上午,張梅從江北區坐車來到了渝中區的見面地點。雖然常年務農,五十歲出頭的張梅看起來並不顯老氣,一雙大眼睛還是濕潤的,兩個眼珠烏黑發亮。半個小時左右的車程,見面後張梅出現了暈車症狀。

張梅獨自休息了半小時後,打開了話匣子。「很少坐小汽車,一坐就暈車。」張梅解釋自己暈車的原因。

她最後一次親眼見到女兒是在2012年6月。至今已經有10個月的時間。趙紅霞不常回老家,只有節假日才偶爾回去。

「去年6月份,她抱著孩子回老家來看我。」張梅說,但是孩子剛剛斷奶,自己和趙紅霞還談了斷奶後該怎麼喂孩子之類的家常話。

「那時候一家人在一起很高興。我還跟趙紅霞說,要去給小外孫買新衣服買碗,這是我們家鄉的習俗。趙紅霞和女婿都說不要買了,說我一個人掙錢不容易,他們自己可以去買。」張梅說,她經常對對趙紅霞說,要維持好夫妻雙方的感情,再就是教趙紅霞做一些家務事,比如說怎麼帶小孩。

「我沒有什麼文化,可是從小我都是教趙紅霞不要做犯法的事……」在張梅的口中,她稱自己的女兒為「趙紅霞」。可如今趙紅霞為什麼會做犯法的事情,張梅並不知道。從15歲以後,趙紅霞在老家待的時間越來越少,母親對她的瞭解也越來越少。

1997年初中畢業後,趙紅霞就沒有再讀高中,因為學習成績並不好。她離開家到了重慶市江北區的一所技校讀書。18歲畢業後,趙紅霞進入了重慶市的公交公司,工作是銷售公交車票。這是趙紅霞的第一份工作,但是每個月的工資並不高,只夠趙紅霞在重慶租房子的費用和日常吃穿的花銷。

趙紅霞在公交公司當售票員一當就是4年。只有到了假期,趙紅霞才回老家,有時候給父母帶些食物,有時候也給母親張梅買件新衣服。張梅說:「這麼多年她沒給過我多少錢,她自己在公交公司掙錢少,但我經常跟趙紅霞說,夠吃喝就行了,千萬不能在外面做違法的事情。」

勤勞吃苦的趙紅霞

不光暑假要幫父母秋收,每年的春天,也是趙紅霞忙碌的時候。讓張梅印象深刻的是趙紅霞幫助父母插秧。和父母一樣 ,趙紅霞插秧時兩隻腳都浸在水田里,長時間地彎下腰,頭朝著田地插秧,插完了以後她突然對張梅說:「媽媽,我感覺眼睛迷迷糊糊的看不清東西了……」

趙紅霞的青春期幾乎是在重慶城裡度過的,這個時期,母親張梅不在趙紅霞身邊,對趙紅霞的生活過問不多。但在張梅的腦海中,15歲以前,住在老家的那個趙紅霞讓她記憶深刻。

15歲之前,趙紅霞上初中的時候住校。每週末回家和父母住在一起 。張梅說,那個時候的趙紅霞特別靦腆,在老家看到男孩子都不好意思,不敢和男孩子說話,而且她一和男孩子說話就會臉紅。

張梅和趙紅霞的父親都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平常大多數時間都在地裡幹活。因為父母的農活忙,趙紅霞上學時,每次週末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洗衣服,不光洗自己的,還給家裡人洗。

洗完衣服,她就去炒鹹菜,有時候鹹菜裡還有點肉,炒好以後裝在瓶子裡拿到學校吃,一瓶夠吃一個禮拜。

家庭經濟條件不好,趙紅霞花得特別省。「每個學期下來 ,她都能省出50塊錢還給我,讓我拿去補貼家用,她自己基本上在學校不花錢,吃點主食,就著自己炒的鹹菜。」

暑假時,地裡的花生需要摘。趙紅霞就幫父母摘花生。那個時候重慶烈日炎炎,下午一兩點趙紅霞摘完花生,整個臉都曬得發紅。張梅看著心疼,想補償女兒一件像樣的新衣服。

「別人家的女兒都穿漂亮的衣服,我的女兒也該穿新衣服。」張梅說,自己當時想給趙紅霞買二十塊錢的衣服。「家裡條件差,二十多塊錢的衣服平常也不給孩子買,我問她喜歡什麼樣的衣服,她說她不要新衣服,就愛穿舊的。」

紅薯成熟時,趙紅霞會幫父母把紅薯從地裡背到家中,一個十二三歲的女孩,一次就能背二三十斤紅薯。

不光暑假要幫父母秋收,每年的春天,也是趙紅霞忙碌的時候。讓張梅印象深刻的是趙紅霞幫助父母插秧。和父母一樣,趙紅霞插秧時兩隻腳都浸在水田里,長時間地彎下腰,頭朝著田地插秧,插完了以後她突然對張梅說:「媽媽,我感覺眼睛迷迷糊糊的看不清東西了……」

回家以後,張梅發現趙紅霞整個臉腫了,泡在水裡的雙腳也腫了。趙紅霞特別勤快。「過去我們家那麼艱苦,那麼累都挺過來了,現在日子好過點了,還出了這樣的事,我是真的很傷心。」

聽話懂事的趙紅霞

「媽媽你別想那麼多,人走了就走了,我們活著的人要看以後,你才四十多歲,自己還能幹活養活自己,我和弟弟也能掙錢… …」張梅說,趙紅霞那段時間擔心張梅想不開,一直在勸說、安慰張梅。「她當時還跟我說生活還要繼續。」

做售票員的工資太低,趙紅霞選擇了跳槽。離開公交公司後的2007年,有人介紹趙紅霞去了肖燁所在的公司。

趙紅霞去肖燁的公司時,打電話告訴了母親張梅。張梅在電話裡很焦急,反覆埋怨趙紅霞:「公交公司好好的正規工作你不做,又到處換,還不長久,這個公司正不正規?是不是去做違法的事情?」趙紅霞告訴母親公司是正規的,不違法,張梅才放了心。

「從來不知道她一個月掙多少錢,她光說自己是賣衣服的。以前在公交公司掙的錢少,回老家幾乎不給家裡錢,就帶點吃的回家,或者是新衣服,在肖燁的公司上班以後,有一天拿了2千塊錢給我。這是趙紅霞給我的最大的一筆錢。」張梅說,自己不止一次地問過趙紅霞,肖燁的公司是否正規。「她跟我說不是做違法的事情,那我就放心點了,畢竟離得遠了,看不緊,她自己做事得自己長個心眼。」

2008年,趙紅霞的父親患了癌症。病逝時,張梅才四十多歲,那時的趙紅霞也只有二十幾歲 。趙紅霞的父親走後,張梅的精神有些恍惚,每次去田里做農活,她都感覺身邊有丈夫,在家裡做飯、掃地,張梅一直感覺丈夫還在。

丈夫去世的一段時間,張梅都沉浸在悲痛之中。這段時間趙紅霞幾乎天天給張梅打電話,安慰母親。

「媽媽你別想那麼多,人走了就走了,我們活著的人要看以後,你才四十多歲 ,自己還能幹活養活自己,我和弟弟也能掙錢……」張梅說,趙紅霞那段時間擔心張梅想不開,一直在勸說、安慰張梅。「她當時還跟我說生活還要繼續。」

2010年,趙紅霞告訴張梅自己談戀愛了。「那個時候她就不在肖燁的公司工作了,她處的這個朋友是做個體的,她就跟著他一塊幹活。」

張梅說,趙紅霞結婚前專門把新女婿帶回老家讓自己看看。「她領著他回老家,說兩個人要結婚,問我同不同意,我說只要你們兩個人能合得來,能好好過日子,維持好你自己的家,我沒有什麼意見。」

除了現在的丈夫,趙紅霞之前從來沒有領其他男人回過家。「從來都沒跟我說過她處朋友的事,我們一年也就見幾面,她到底有沒有男朋友我也不知道。但她真的是從小看見男孩子就臉紅,我一直都覺得趙紅霞很乖很聽話。」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Rosemary
趙紅霞案另一官員曝光 已被免職      [2013-05-07]
雷政富案開審 或成薄熙來案前奏      [2013-05-05]
趙紅霞望早日結案 曾撂倒11名官員      [2013-05-03]
趙紅霞移送檢方 被指勒索雷政富300萬      [2013-05-03]
不雅照主角趙紅霞或被判15年以上      [2013-05-03]
環時:趙紅霞非英雄 雷政富也受害      [2013-05-03]
趙紅霞已移送檢方 涉勒索300萬      [2013-05-02]
重慶不雅視頻案偵查期因故再延      [2013-04-03]
趙紅霞取保候審申請被拒絕      [2013-02-06]
趙紅霞望不要公開其家人照片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