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女醫生遭患者家屬圍攻墜樓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4月29日,一位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突然發病,在河北省館陶縣人民醫院經搶救無效去世。患兒家屬糾集多人在醫院滋事,值班女醫生王萍在和家屬交涉過程中,從3樓醫生辦公室跳下,經搶救無效死亡。當時,當地官方稱,警方已經介入調查,詳情將由警方公佈。

據南都報道,但館陶縣委宣傳部門發佈消息稱,王萍墜樓排除人為外力直接致其墜樓的可能。警方調查顯示,王萍是在用床單繫住暖氣管,手拽床單另一頭,從窗戶離開房間時,不料失手墜樓。

想順床單逃生不幸墜樓

昨日下午,在館陶縣人民醫院心腦科的公開欄內,醫生王萍的名字和照片已被遮擋。這名30多歲的女醫生,在4月29日晚的一場醫患衝突中,被困在一間值班室內,從3樓墜落,醫治無效去世。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館陶縣衛生部門透露,4月29日下午,一小男孩入住邯鄲市館陶縣人民醫院,晚上不幸去世後,其家屬一時無法接受這一事實,產生了過激行為。值班女醫生王萍在和家屬交涉過程中,從3樓醫生辦公室跳下,經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媒體的報道,送醫的患兒有先天性心臟病,醫院接治後,王萍參與了對這名患兒的搶救。

這一版本的描述中,王萍之死被解釋為女醫生跳樓自殺。而一篇廣為流傳的網帖也稱,在醫患雙方交涉過程中,「女醫生在極度恐懼與絕望之下跳樓,直接造成顱腦損傷,經搶救無效死亡。」

南都記者昨日獲得的信息顯示,王萍之死並非因為自殺。

館陶縣人民醫院一位醫生接受媒體採訪時稱,4月29日下午接近5點的時候,患兒家屬帶病危的患兒就診,很快搶救無效死亡。患兒家屬因情緒失控,糾結十多人打砸醫院,為安全起見,醫院將王萍反鎖在3樓的值班室內。值班室有兩道門,患兒家屬很快將外間的一道門砸開。兩分鐘不到,裡面一間房門的玻璃也被砸破了。看到玻璃被砸破,王萍將床單拴到暖氣片上,想順著床單下跳到一樓,沒想到剛跨出窗戶就掉下樓,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去世。

據新京報的報道,患兒去世後,「當時科室主任和王萍醫生及護士都被患者家屬扇了幾個耳光」。隨後,這群家屬被醫院領導勸阻離開。但半個小時後患者家屬再次返回醫院,發生了破門的一幕。

醫師協會質疑醫院失職

中國醫師協會官方網站上披露的最新消息是:經過核實確認,跳樓身亡的值班女醫師王萍,曾被家屬打過耳光並被圍攻逼至牆角。當天21時許,在辦公室門被家屬堵住,打算從裡間窗戶脫身時,不幸發生墜樓,最終導致身亡。

南都記者瞭解到,警方是在事發後趕到現場。而在家屬破門的過程中,現場人很多,屋外的王萍親屬曾試圖展開一場營救行動。在整個破門過程中,醫院並沒有能夠阻止悲劇的發生。目前沒有信息透露在此期間醫院有否報警。

事情發生之後,中國醫師協會在網上掛出說明,稱醫院讓值班醫生直接面對患者家屬是醫院的失職,並質疑「行政機關有否採取措施制止這種行為的發生?醫院做了什麼?」

館陶縣人民醫院設有一間警衛室,但平日只有保安,並沒有警察駐守。昨日,院方並未透露更多的信息。

事發之後,從北京趕來的律師和王萍的丈夫進行了溝通。昨日下午,南都記者見到王萍的丈夫時,他仍然陷在巨大的悲痛中,不願意回憶事發前的情景。他是一名高中教師,妻子王萍33歲,在取得河北承德醫學院學士學位後,還攻讀了北京大學心理學專業,去年下半年被提為科室副主任。

一名替王萍家屬維權的人士稱,希望把醫療糾紛引到法治的軌道上來,不要靠打鬧,並稱醫鬧對整個社會是很不負責任的。

      責任編輯:李可為
精神科醫生:陳水扁已完全崩潰      [2013-04-23]
古巴醫生因治療過查韋斯獲獎勵      [2013-03-20]
陳天橋委員:呼籲提高醫生待遇      [2013-03-10]
加拿大一病人投訴醫生做手術時唱歌聊天      [2013-03-08]
热帖醫生十問 黃潔夫欲逐一答      [2013-03-05]
央視:尼國遭割喉醫生非中國人      [2013-02-10]
三名中國籍醫生在尼國遭割喉亡      [2013-02-10]
包頭殉職女醫生頭部被砍40多刀      [2013-01-28]
醫生指「北京咳」說法侮辱北京      [2013-01-21]
包頭警方:男子遷怒砍死女醫生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