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令案白宮請願書被指事實謬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朱令案白宮簽名後,孫維是否會被美國驅逐出境再次引發關注。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律師表示,法院沒有判決之前,美國政府不可能將其驅逐出境。

據21世紀報報道,從5月3日到5月6日,一份關於調查朱令案嫌疑人的白宮請願迅速得到了超過10萬人的回應。

據信是一位華人發起該請願,請願書表示,作為朱令室友的孫維有機會接觸到鉈這一致命化學物,其在接受調查後被警方釋放,隨後移居美國。請願書請求將其驅逐出境。

朱令的親友表示,白宮請願並非尋求正義的適當方式。其父母對此既不支持也不參與。

朱令親友不支持白宮請願

5月3日,一位縮寫為Y.Z.,居住在佛羅里達邁阿密的華人在這個頁面發起了白宮請願。這份請願書的標題為調查和驅逐孫維(Jasmine Sun),不少人認為她是中國著名鉈中毒謀殺案(受害人朱令)的主要嫌疑人。

請願書寫道,1995年清華大學學生朱令被發現兩次被人故意以致命化學物鉈下毒,導致其永久性癱瘓。

「有跡象表明,她的室友孫,有接觸到這一致命化學物的途徑和動機。1997年,孫維作為嫌疑人接受了警方的調查。但是有消息來源稱,由於孫家擁有強大的政治關係導致這一案件神秘結案;另有消息來源稱,孫更改了她的名字,通過虛假婚姻進入美國。」

請願書最後寫道:「為了保護我們公民的安全,我們請願政府對她進行調查,並驅逐她。」

在5月6日超過10萬簽名數之後,請願人數還在持續增長,目前已經有12多萬人支持這一請願。

按照白宮創建「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請願網站的規則,對於在30天內超過10萬人簽名的請願,白宮需要做出回應。

只是在朱令親友看來,白宮請願並非尋求正義的合適方式。朱令父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他們不上網,之前不知道有所謂「白宮請願」一事,如今的態度是既不參加也不支持。

由朱令同學在海外成立的幫助朱令基金會也在一份聲明中回應說:「關於白宮請願,首先,這個請願書相當草率,文法、基本事實謬誤不少,訴求也不成立;其次,國外政治力量的介入恐怕只會阻礙朱令事件的解決。」

幫助朱令基金會方面向記者表示,他們並不清楚這一請願由誰發起,但應該是美國華人。對於請願書中的謬誤包括Jasmine Sun是孫維這個說法沒有確證,孫維在美國也沒有確證。

「Jasmine Sun是一個在任何正式身份證明中都從來不存在的人;假結婚是造謠。」幫助朱令基金會對記者表示。

在這份有著12多萬人簽名的請願書中,標題有兩處內容值得商榷,在提到受害人朱令的名字時,發起人拼寫的是Zhu Lin,而實際上應為Zhu Ling;調查(investigate)也直接縮寫成了另一個單詞Invest(投資)。

「如果孫維是Jasmine Sun,孫維在美國都不能確證,其他的內容還需要考慮麼?」幫助朱令基金會方面對記者表示。

驅逐的可能性

按照白宮請願網站的要求,一項請願首先需要在30天內得到150個簽名才能在該網站上被搜索到,在30天收集10萬個簽名才能得到白宮回應。

「如果一項請願得到足夠多的簽名,白宮職員將進行審閱,保證將其送到合適的政策專家手裡,然後發表官方回應。」白宮請願網站的說明顯示。

雖然奧巴馬本人不時也會對請願做出直接回應,但是大部分回應將來自政府官員。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美國律師對記者表示,美國司法遵從無罪推定原則,在法院沒有判定之前,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司法系統都不可能將嫌疑人驅逐出境。

「由於這個刑事案件發生在中國,美國也沒有轄權。」上述律師表示,因此無論是美國政府還是美國法院也不會參與其中。至於請願書中驅逐嫌疑人的訴求,如果嫌疑人已經移居美國,這一決定應該由美國移民局做出。「這更多的是一種情緒的表達。但從法律的角度上很難站住腳。」

雖然簽名者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寄望美國政府在適當的時間發表意見。

「美國政府有可能這麼做,但它也沒有這樣的義務。」上述律師說。彭博社發表的一篇專欄也稱,白宮回應可能是外交性的,不承擔義務。

此外,也有人表達了對這一請願可能適得其反的擔心。

在大量網民湧向白宮網站簽名支持的同時,長期關注朱令案的一些網友也表達了此案可能因為國外力量的涉入而變得更加複雜,反而適得其反。

無法確認孫維是否在美國

雖然最終結果仍未知,但白宮請願書已經使得朱令案受到了更多外國媒體的關注。美國《新共和》雜誌發表了一篇名為《20年陳案正在引爆中國社交媒體》的文章。在提到嫌疑人孫維時,作者埃米麗·帕克寫道,多年來,很多網民推測朱令的室友孫維因為其家庭關係而免受起訴。據稱,孫維是朱令身邊唯一能夠接觸到鉈的人(孫維否認這一點。)網絡論壇充斥著各種流言、罪行指控,甚至發起人肉追捕孫維的帖子。

作為本案的焦點人物,孫維據稱在案發多年後,改名孫釋顏,移居美國。關於孫維是否已經移居美國,目前並無確證。孫維本人最近一次公開發言是在2013年4月,在朱令案因為復旦大學投毒案再度引起關注之後,她在網絡論壇天涯社區發帖稱「我恨,事情沒有發生在今天,埋沒了真相。我比任何人都想將真兇繩之以法」,她還用「去醉吟高臥,獨唱何須和,笑罵由人」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此前,孫維曾用同一賬號在2005年和2006年兩次在天涯社區發表聲明,否認自己對朱令下毒。當時孫維也回應了她的爺爺為她求情的傳言,稱1997年她爺爺已過世。

「我們也許永遠都不會知道真相。」埃米麗·帕克有些悲觀地寫道。真相可貴,雖然此案前景仍未知,但它顯然是更多的人所追求的。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網友玩翻白宮網為豆腐腦請願      [2013-05-08]
白宮請願遭熱議 朱令父母不支持      [2013-05-07]
新華網七問朱令案:有無權力干涉      [2013-05-07]
10萬人白宮網站簽名要求驅逐朱令案嫌疑人      [2013-05-07]
三萬人簽名要白宮介入朱令案      [2013-05-06]
媒體:法治中國當為朱令沉冤昭雪      [2013-05-03]
姚晨范冰冰陳坤等明星關注朱令案      [2013-04-26]
媒體:朱令案人人可指證「兇手」      [2013-04-25]
媒體吁重啟清華「朱令案」調查      [2013-04-22]
朱令案現猛料:嫌疑人曾動用水軍      [201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