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西方專家:日本海軍仍領先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海軍近年來的快速發展被西方視為中國軍力現代化提速的標誌,也被作為中國國防戰略的風向標加以觀察。五角大樓稱中國已經擁有亞洲最大規模軍隊的海軍,西方軍事分析家指出,就目前而言,日本海軍仍然領先,但中國海軍上升曲線穩健,假以時日會反超日本。

中國海軍規模亞洲最大

據中評社報道,五角大樓最新發佈的201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評估,解放軍海軍有亞洲最大的艦船戰力,包括79艘主要戰艦,超過55艘潛艇,55艘中大型兩棲船艦、大約85艘小型導彈戰艦。

2012年中國海軍最令人所知的進展是首艘航母「遼寧艦」入役與殲15戰機在航母上成功起降。報告估計,「遼寧艦」在2015年之前不會形成戰機群運行能力;中國將繼續尋求自主建造航母,在今後10年有可能建造多艘航母,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有可能在2016年到2020年之間形成作戰能力。

中國海軍現代化優先放在潛艇部隊。報告預期,中國將繼續建造晉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現有3艘晉級核潛艇,還有最多5艘下一代彈道導彈核潛艇在建中。晉級核潛艇可攜帶和發射射程超過4千海里的巨浪2彈道導彈,從而形成中國海軍第一個海基核威懾力。報告預計,中國也在擴大攻擊型核潛艇,兩艘商級核潛艇(093型)已經服役,並在建4艘改進型的商級核潛艇。今後10年可能建設095型制導導彈攻擊型核潛艇,具有攻擊陸地的能力。這種潛艇將具有更好的靜音技術,並裝備魚雷和反艦巡航導彈。

在水面戰艦部分,報告稱,2012年中國繼續建設新一代制導導彈驅逐艦,1艘廬陽驅逐艦去年入役,另外3艘在建或海試中,從而使得2013年底這一級別導彈驅逐艦達到6艘。中國還在推進新一代廬陽驅逐艦的建設,將包含多功能垂直發射系統,可能有發射反艦巡航導彈、對地巡航導彈等能力。加上中國正在發展或已經服役的18艘江凱II級導彈護衛艦,中國海軍將把近海沿岸對空防禦能力擴展至遠海。在兩棲登陸艦方面,報告指2012年有兩艘玉昭級船塢登陸艦服役,使得中國海軍此類登陸艦達3艘。

海軍能力的建設被視為中國國防戰略的風向標。五角大樓主管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防長海大衛(Dave Helvey)日前指出,中國軍力現代化已經開始聚焦於超過眼前領土關切的、程度不斷增加的能力和使命,包括打擊海盜、維和、人道援助、減災和地區軍事存在行動。他認為,這是中國與國際社會合作應對共同挑戰的機會。

海大衛表示,中國已經部署了具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D導彈,中國的一些能力似乎是為反介入和區域阻絕而設計。今年的軍力報告首次突出中國在海洋領土爭端中表現更加強硬。

中國海軍未必是威脅

其實在中國海軍加緊現代化步伐時,亞洲其它國家的海軍也沒有原地徘徊。英國海軍歷史學家、倫敦國王學院國防研究教授提爾(Geoffrey Till)最新出版《亞洲海軍擴張》一書指出,21世紀頭十年,亞太地區海軍力量增長之快前所未有,初步呈現海軍軍備競賽之苗頭,該地區可能正在見證美國與亞太其它國家海軍相對平衡的重大轉移。他認為,如果亞太各國海軍陷入行動與反行動的軍備競賽,會給地區帶來不穩,在經濟上是浪費的,在戰略上是危險的。

據美國海軍咨詢公司AMI預計,到2030年亞太國家海軍開支將達1700億美元。提爾稱,美國因為面臨財政緊張,其海軍目前佔據絕對優勢的行動能力可能難以為繼。

當中評社記者請提爾比較中日海軍的實力對比時,他說,在作戰行動能力方面,日本海軍目前仍處於領先地位,因為它有很長的歷史經驗,與西方其它海軍關係密切,是很有效的海軍。而中國海軍學習別人的曲線近年來也在穩步上升,尤其是在遠程部署方面,中國海軍在索馬裡海域打擊海盜行動令人印象深刻。

提爾表示,中國海軍即便難以超過美國海軍,終將超過日本海軍,問題在於要多長時間,如何影響美國。他指出,如果中國海軍專注於近海防禦,會在特定區域約束美國海軍的自由行動,但中國為捍衛其利益,還會發展更遠的海洋能力,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如果中國願意參與到國際體系中,並為世界穩定做貢獻,不必將中國海軍遠程能力擴大視為威脅,當然,美國因為其自身經濟和財政原因,可能會對中國海軍能力上升感到憂慮。

提爾對中評社記者說,中國有兩條道路發展海軍,如果是像派出軍艦到利比亞附近海域支持撤僑行動,那是中國在捍衛其在世界上的經濟利益,並非挑戰。如果中國發展海軍能力是為結束美國主導西太平洋地區的遊戲,會引起關切,但他說:「我不敢肯定那不會發生,但目前我還沒有看到這種證據。」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潛艇突破聯合封鎖赴遠海訓練      [2013-05-09]
日本軍機監視中國戰艦進入西太      [2013-05-08]
中國海軍曾用北約作戰模式驅海盜      [2013-05-05]
解放軍先進技術令美海軍陷危險      [2013-04-28]
國防部:海軍會根據需要去釣島海域訓練      [2013-04-25]
海軍副參謀長:中國航母不止一艘      [2013-04-24]
台灣海軍司令傳被免職 官方否認      [2013-04-22]
少將:海軍巡航釣魚島通行無阻      [2013-04-18]
解放軍陸軍現有85萬人 海軍23.5萬人 空軍39.8萬人      [2013-04-16]
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將抵達香港      [2013-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