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媒:大陸應單獨行動挫菲氣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兩岸同聲憤慨。大陸官媒評論認為,馬英九忌諱給外界與大陸聯手維權的印象,北京可以不為難馬英九,以單獨行動對菲律賓施加強大壓力,一方面鎮壓菲國氣燄,另方面可鼓舞陸民人心並獲得台灣民眾好感。

據台灣旺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大陸對此事件「嚴重關切」,對開槍射殺台灣漁民的野蠻行徑表示強烈譴責,要求菲方立即進行調查,並且盡快做出說明。

華春瑩說,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將密切關注這一事件後續發展,並再次敦促菲方立即對這一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妥善處理。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出,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起因於中菲在黃巖島等衝突中懾於中國大陸的強大,被迫克制,於是把憋的氣撒在台灣頭上;菲方企圖透過掃射台灣漁船,凸顯意志和決心,進而強化針對中國大陸的談判地位。

網友:助台灣 給教訓

社評說,向漁船掃射並致船員死亡,這是南海上很嚴重的事件,如果菲律賓軍艦在爭議海域對中國大陸漁民下此狠手,必遭中方猛烈報復。對照大陸國台辦聲明「強烈譴責」菲方野蠻行徑,台灣「外交部」「嚴重關切」明顯較弱。

社評指出,大陸網友普遍希望中方對菲律賓採取強硬反制態度,助台灣給其教訓。但這顯然首先取決於台灣官方的反應,是否有勇氣拉高反製程度,以及是否願意大陸方面施以援手。

從中華民族大義出發

社評認為,如果台灣完全依靠一己之力與菲律賓交涉,最終結果只能是不了了之,菲律賓最多給一點補償,卻造成台灣漁民長久創傷,並影響對海上作業安全的預期。

但台灣當局藉大陸之力捍衛漁民利益的可能性很小,馬政府很怕對外造成與大陸聯手維權的印象,擔心民進黨說閒話,也怕華府不高興。

社評說,大陸既要給馬政府留一些面子,也要從中華民族大義出發,以單獨行動對菲律賓施加強大壓力;大陸應加強在爭議海域的軍艦活動,向菲方示威,且不必公開與這起事件聯繫起來,但大陸的舉動誰都看得懂,意義不言自明。

社評總結,北京這麼做有以下好處,首先必得大陸人心,鼓舞民意;由於不公開宣揚與台船遭遇的聯繫,不讓馬政府難堪,也能獲得台灣民眾好感。

其次,可壓制菲方的氣燄,防止其錯估形勢。菲律賓是南海最野蠻的國家,應當受到堅決反制,大陸做出強烈反應合情合理。

      責任編輯:蘇萊
菲方向中國保證不在仁愛礁建設施      [2013-05-30]
菲律賓聲稱中國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30]
馬英九演練危機撤離引陸客圍觀      [2013-05-29]
菲稱在仁愛礁不採取任何行動 建議漁民另尋漁場      [2013-05-29]
菲聲稱中國船艦欲截斷仁愛礁菲駐軍糧水      [2013-05-29]
馬英九:漁船案不明 對菲制裁不撤      [2013-05-28]
台漁船遭槍擊事件:菲調查團抵台      [2013-05-28]
菲律賓海警否認「過度使用武力」      [2013-05-27]
菲施苦情計無果 美日移情向緬甸拋繡球      [2013-05-26]
拉攏美日東盟以制華 菲此舉不通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