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海警否認「過度使用武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由八人組成的台灣調查團今天將啟程前往菲律賓,調查「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事件。不過,啟程之前,菲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巴裡羅否認了其成員「過度使用武力」等說法,稱相關報道是臆測,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

菲海警不認賬

據法制晚報報道,《菲律賓星報》之前披露的事件初步調查報告顯示,涉事菲律賓海警存在「違反交火規則」、「過度使用武力」和「失職」等問題。但是該報26日又引述巴裡羅的話,「現在認定海警人員執法上有疏失,為時尚早,因為正式調查報告還未完成」。

巴裡羅還表示,「相關媒體報道仍是臆測,我們應等國家調查局最終報告出爐,我們必須瞭解國家調查局援引哪些環節為依據」,「如果國家調查局說我們的行為失職,它必須解釋原因。我們尊重調查局的發現,將在合適的時間和場合作出回應」。

根據《菲律賓星報》此前披露的初步調查報告,根據交火規則,海上執法人員不得隨意對空鳴槍,若證實漁船船身的50多個彈孔是菲海警開槍所致,相關人員則涉嫌「過度使用武力」,而海警人員在開槍後駛離、未登船檢視受害者,則屬失職,可能面臨刑事及行政訴訟。報道稱,菲方的最終報告要等完成在台灣的調查才能公佈。

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菲政界人士加入聲討阿基諾三世的行列,呼籲政府快速回應台灣方面提出的司法協助要求,妥善解決漁民被射殺問題。有議員質疑:「台灣方面已經展現出聯合調查的調停姿態,我們沒有理由不同意。除非我們在掩飾什麼。」

台調查團今赴菲

據台灣「中央社」26日報道,均由8人組成的台灣調查團和菲律賓調查小組27日將分別前往對方地,展開平行調查。

菲調查團將檢視「廣大興28號」漁船、走訪目擊者,檢視死者解剖報告與全案相關錄像。台灣調查小組除登船、驗槍外,可檢視事發錄像數據、協助詢問涉案人員、檢視筆錄、航程記錄等。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與菲律賓就槍擊漁船案達成了「合作調查、發現真相」的共識,台灣八人調查小組今早前往馬尼拉進行登船驗槍、檢視事發錄像資料等工作;而菲律賓國家調查局的八人調查小組也在今早抵台,將前往台「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地。「法務部」表示,希望在互惠平等原則下,早日究責賠償,還給死者公道。

菲方同意為台灣調查團提供全程安全保護,協助詢問涉案人員、准許勘查肇事的菲律賓漁業局編號3001巡邏艇、可疑武器、檢視事發錄像資料等10項要求。

菲律賓方面則由國家調查局外事處處長德干佐率領組成八人小組,今天上午十時抵台,預計在台停留四至五天。

      責任編輯:旌旗
菲施苦情計無果 美日移情向緬甸拋繡球      [2013-05-26]
拉攏美日東盟以制華 菲此舉不通      [2013-05-26]
美媒:日本驚恐 中國不止拿下台灣      [2013-05-26]
菲提交南海仲裁案 安倍支持      [2013-05-26]
中國已實際控制仁愛礁      [2013-05-26]
菲律賓:繼續向仁愛礁駐軍供補給      [2013-05-26]
菲方調查:槍殺台漁民涉過度使用武力及失職      [2013-05-25]
菲媒吁菲方就台漁船事件公開道歉      [2013-05-25]
台灣與菲方平行調查有望啟動      [2013-05-25]
菲檢討連丟島礁 誓要抵禦惡勢力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