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漁船遇襲事件:馬英九促菲道歉 沒結果絕不干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遭受菲律賓公務船攻擊的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今天凌晨返回台灣,台當局調查小組今天正式成立。

據中新網報道,馬英九今天再度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此外,針對這起事件,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天親向死者家屬致歉。

台灣成立調查小組

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9日遭菲律賓公務船開火攻擊,船上3名台灣船員中,65歲的洪石成中彈身亡。台灣外事部門提出強烈抗議及譴責,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

該船今天清晨3時15分在海巡部門巡護船戒護下,由友船拖行返抵小琉球大福漁港。檢察官和鑒識人員立即就船身遭掃射的彈孔進行鑒識和搜證。

台灣當局相關單位組成的「廣大興28號」調查小組,今天將正式成立;台當局「駐菲律賓大使」王樂生也已要求菲律賓海巡署、漁業局提出完整報告。

有台灣涉外人士表示,對於後續調查,將循「司法互助」模式;台灣方面的調查小組完成報告後,也將進一步與菲律賓的調查結果比對研究。

至於攻擊「廣大興28號」的菲籍涉案人員是否可能「引渡」赴台受審,據瞭解,雙方討論過可行性。

台外事部門「條約法律司司長」申佩璜指出,雙方對專屬海域都有「管轄權」,「廣大興28號」案開火的是菲律賓海巡署官員,菲律賓有權利調查是否執法過當;就台灣立場,台灣也有權利調查。

馬英九:不排除對菲律賓制裁

馬英九今天再度要求菲律賓正式道歉、緝兇及賠償,保證不再發生,否則不排除動用任何的制裁手段,沒有結果絕不干休。

馬英九上午在「行政院長」江宜樺、「海巡署長」王進旺的陪同下,主持在台中港舉行的「海安七號」演習。

馬英九致詞指出,5月9日得知事件後感到非常震驚。執法都不能超過必要的程度,菲國對毫無武裝的漁船開槍,背離人道精神,這是非常粗暴及冷血的行為。

對於菲律賓政府至今只表示「同情」而不願道歉,馬英九說,菲律賓態度讓大家感到憤慨,馬英九表情凝重指出,違法殺人而不道歉,「這是什麼樣的態度」,絕對不能接受。

由於目前正值捕黑鮪魚的旺季,馬英九也要求海巡部門加派船艦加強防禦,保護漁民作業安全。

吳敦義:要求菲道歉賠償懲兇

對於菲律賓海監船開槍射殺台灣漁民,台灣地區副領導人吳敦義今天表示,全民一起支持當局採取強硬態度,要菲國道歉、賠償及懲兇。

吳敦義是在台中市參加一場活動針對這起事件發表談話。他指出,包括馬英九及行政機構、海巡部門、外事部門等都會以更堅定而有力的方式,要求菲律賓一定要道歉、要賠償被殺死亡的人,而且以後一定不容許再發生這種事。

吳敦義表示,過去在2006年也曾經有漁民被人槍殺,結果當時當局都沒理睬這個事,人民記憶猶深,這次馬英九已經強硬宣示立場,一定會捍衛漁民生命及財產的安全。

吳敦義說,這次菲律賓做得實在非常過分,全民一定要一起支持當局,採取堅定有力的強硬態度,要求菲律賓道歉、賠償、懲兇,而且以後絕對不容許再發生這樣的事。

菲駐台官員致歉

針對「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造成船員洪石成中槍身亡,菲律賓「駐台代表」白熙禮今天親向死者家屬致歉。

白熙禮由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陪同,搭乘高鐵南下高雄,轉往屏東東港後,再搭乘交通船到小琉球的洪石成家中,親自向家屬致歉。

白熙禮透過翻譯向死者家屬致歉,他說,這是一個誤會,他向家屬失去親人表達最誠摯的哀悼和致歉,菲方主管機關也正調查這起事件。白熙禮表示,將與台灣相關單位參與調查這案件,包括射擊地點和槍擊原因,如果調查結果有人犯下錯誤行為,將依法處分。

林永樂表示,已向菲方嚴正表達不能接受武裝公務船對沒有武器的漁船攻擊、殺害漁民。他也向家屬表達當局立場,包括由法務部門、海巡部門等相關單位組成項目調查小組,各自進行調查,再與菲方一起鑒定、認定。

林永樂隨後帶領白熙禮到「廣大興28號」泊靠的小琉球大福漁港,由鑒識人員說明漁船被掃射情形,白熙禮臉色沉重,不願接受媒體訪問。

此外,台相關部門也已召開相關會議,盡力為洪石成爭取從優撫恤,請領相關保險救助金,包括台灣地區漁民海上作業保險團險救助金新台幣100萬元(新台幣,下同)、漁會海難救助金45萬元、「農委會漁業署」慰問金5萬元、外事部門慰問金5萬元。洪石成家屬另可請領受難漁民勞保死亡給付,包括喪葬補貼5個月、遺族津貼40個月的基數。

      責任編輯:杨阳
官媒:大陸應單獨行動挫菲氣燄      [2013-05-11]
台灣船員遇害 馬英九:促菲緝兇      [2013-05-09]
馬英九:台灣跟大陸非國與國關係      [2013-05-08]
馬英九料連任國民黨魁 基層抵制      [2013-05-06]
馬英九遭丟鞋 台灣檢方起訴嫌犯      [2013-05-04]
馬英九:台日關係系60年來最好      [2013-05-02]
馬英九親信林益世被判囚7年4個月      [2013-04-30]
謝長廷:民共衝突沒有中美衝突大      [2013-04-29]
馬英九:不推動「兩中」「台獨」      [2013-04-29]
江丙坤諫馬英九:引進央視救台灣      [2013-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