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對菲律賓實施11項制裁或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針對台灣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事件,台灣方面不滿菲方所持態度,15日啟動對菲兩批十一項制裁措施,繼續對菲施壓,未來不排除實施更加強的反制措施。中新網消息,台灣軍方和海巡部門則定於今天(16日)在台灣島南方海域舉行聯合演習,以展示護漁實力與決心。

台灣方面祭出11項制裁或升級 調查小組赴菲

據中新網報道,台灣方面對菲律賓的72小時通牒於15日零時到期,菲「駐台北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14日晚抵台,最後確定答應台灣方面要求的包括道歉、懲凶等,但賠償部分還未正式敲定。

馬英九15日一早主持台灣當局安全高層會議,會後宣佈,由於菲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馬英九表示強烈不滿,即刻啟動三項制裁,包括凍結引進菲勞工、召回「駐菲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及要求「駐台北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返菲律賓,協助進行妥善處理。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15日宣讀一份聲明稱,菲總統阿基諾已任命私人代表轉達深切遺憾與道歉。不過,台灣方面仍然不滿意,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15日晚間宣佈,啟動對菲律賓第二批八項新制裁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發佈菲律賓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不鼓勵赴菲律賓旅遊或洽公;停止高層交流與互動;停止菲方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停止農漁業合作事項;停止科技研究交流和合作計劃;停止航權談判;停止菲律賓人士用「東南亞五國人民來台先行上網查核」免簽措施;防務部門及「海巡署」在相關海域辦理聯合海上操演。

江宜樺進一步表示,未來是否有更加強的措施,並不排除,「我們有在評估」。

他還說,要求菲律賓具體回應通牒要求的立場不變,何時解除十一項制裁措施,視菲律賓何時充分達成通牒要求為止。同時,台灣安全部門成立了對菲制裁措施應變監督小組,以密切監控制裁實施情形。

此外,為了釐清案情,台灣方面大動作跨部門成立調查小組,包括法務部門、外事部門、漁業部門、刑事部門在內的30多名人員,16日前往菲律賓。

調查小組抵達後,將要求查看菲國船上的錄像帶、證物,並爭取偵訊開槍人員,台灣法務部門也希望採取適當方式帶回涉案人員。

台軍與海巡16日聯合演習 展示護漁實力決心

按照台灣方面的早先計劃,台灣軍方和海巡部門16日於台灣島南方海域進行聯合演習。

台灣海巡部門派出2000噸級的台南艦和偉星艦、1000噸級的巡護八號和500噸級的德星艦,預定16日中午在巴丹群島西側,北緯21度、東經121度附近會合。台灣軍方則以主力戰艦康定級巡防艦、紀德級驅逐艦等,配合海巡船艦操演。

台軍海軍參演軍艦包括兩艘康定級、一艘紀德級,空軍方面參演的則是IDF、F-16戰機各兩架,以及空中預警機(E2K)、反潛直升機(S70-C)各一架。

參與聯合護漁的台灣海軍軍艦15日下午從台灣高雄碼頭啟程,按計劃16日清晨到達北緯20度、「暫定執法線南界線」附近海域,和海巡艦艇實施聯合操演。台軍方高層稱,軍艦實施操演時,將會駛出「暫定執法線」北緯20度海域,往南挺進,展現護漁實力與決心。

台灣海軍馬公艦伴隨承德艦前往巴丹島西方海域,與海巡部門偉星艦會合;加上已在巴丹島東側海域的康定艦,與台灣空軍兵力將在附近海域策應海巡護漁任務。

台灣空軍兵力IDF、F-16各2批、4架次,在空中警戒,配合操演過程下降高度,並進行沖場。

台灣防務部門官員15日稱,台軍護漁決心從沒改變,但因海空域管制,實彈演習需事先申請。16日的演習,應沒有實彈部分的操演。台灣防務部門官員早前不諱言,軍方已做好準備,緊急狀況下授權艦長開火。

台灣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15日說,未來台灣海軍、海巡船艦會經常出現在南方海域地區,以展現護漁決心。

護漁如遇到菲律賓公務船,會有哪些接觸原則?台灣海巡部門表示,艦艇在南方海域執行護漁任務時,若遇到菲公務船攻擊台灣漁船,充分授權各艦長使用輕武器。如遭菲公務船危害或挾持,「海巡署」會予以反擊。台灣防務部門則說,在策應海巡護漁任務當中,有律定的行為準則。

菲總統派代表赴台轉達歉意 促請不要進行制裁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陳顯達15日下午在一場臨時記者會上宣讀一份聲明,聲稱菲總統阿基諾已任命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佩雷斯作為私人代表,向遇難台灣漁民的家屬以及台灣人民就這起不幸的意外死亡事件轉達「他和菲律賓人民的深切遺憾與道歉。」

聲明稱,根據總統命令,菲國家調查局已開始調查此次事件,並承諾將進行徹底、全面、公正與迅速高效的調查。國家調查局將把此事放在最優先的位置處理。

15日,佩雷斯抵達台灣,處理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的後續事宜。但漁船死者洪石成的女兒洪慈綪說,菲律賓不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就不見菲律賓特使。

佩雷斯一抵台即前往台灣外事部門拜會負責人林永樂。但台外事部門發言人高安在15日下午的記者會中表示,因菲國無誠意道歉,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拒絕接見佩雷斯。

當天傍晚,佩雷斯得以進入台灣外事部門,與負責亞太事務的官員進行近一小時的溝通後離去。不過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仍拒絕接見。

佩雷斯除了再次重申自己代表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向受難家屬表達歉意,也強調16日會再發表新的聲明。

對於台灣方面實施的制裁,菲律賓總統府15日促請台灣方面不要對菲採取制裁措施。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說,「我們當然希望他們重新考慮制裁的決定。」他同時稱,「但不管怎麼樣,菲律賓政府正在準備緊急應變措施。」

大陸繼續促菲徹查懲凶 台灣方面感謝關切慰問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15日在上海稱:「我們要求菲律賓方面嚴肅認真對待此事,徹查事件真相,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負責任的交待。」

有記者問今後兩岸是否考慮聯合護漁?張志軍說:「對於任何有助於維護兩岸漁民權益的事情,無論什麼樣的辦法,我們都願意積極考慮。」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近來多次就有關問題表明了嚴正立場。我們一直致力於維護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正當權益,對菲律賓方面槍殺台灣漁民表示強烈譴責,要求菲律賓方面切實調查,作出切實處理,採取有效措施,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維護兩岸漁民的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楊毅15日表示,要求菲方認真嚴肅對待,盡快徹查真相,嚴懲兇手,給被害漁民一個交代。大陸方面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堅決維護漁民同胞的權益。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事件,大陸方面表示關切與慰問,台灣大陸事務部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5日表示,台灣方面對此表示感謝。

      責任編輯:果果
菲譴責日本有關「慰安婦」言論      [2013-05-16]
專家:馬英九學法不精不懂控告菲      [2013-05-15]
疑似越南船攔截台漁船 島內眾怒      [2013-05-15]
外媒:中國艦隊進巴士海峽施壓菲      [2013-05-15]
外交部:維護兩岸漁權是責任所在      [2013-05-15]
張志軍:要求菲徹查真相嚴懲兇手      [2013-05-15]
台勘驗漁船稱菲海巡人員故意殺人      [2013-05-15]
菲特使攜總統親筆信及慰問金抵台      [2013-05-15]
台灣宣佈第二波制裁菲律賓措施      [2013-05-15]
台涉外部門拒絕見菲總統特使 稱其授權不足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