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見希臘總理:中歐應更包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希臘總理薩馬拉斯舉行會談。

據新華網報道,李克強說,中國和希臘作為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為世界發展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建交41年來,兩國政治互信加深,務實合作發展迅速。中國不會忘記,希方在中國從利比亞撤離人員的危急關頭施以援手。中國始終把希臘視為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好夥伴,願本著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精神,深挖合作潛力,攜手應對挑戰,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使兩大文明古國成為文明多樣性世界合作的典範。

李克強指出,中希合作基礎紮實,兩國應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成效。一是擴大務實合作,研究制定合作一攬子規劃,促進貿易動態平衡發展,力爭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比現在翻一番,深化在基礎設施、新能源等領域的投資合作,期待希方為中國企業赴希投資提供更好環境。二是加強海運合作,加大對重點合作項目的投入和支持。三是大力推動旅遊合作,希望希方進一步簡化中國公民赴希簽證手續。四是深化人文交流,用好用足兩國豐厚的文化資源,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動,為兩國人民增進瞭解打開新窗口。

李克強表示,歐洲是中國外交的主要方向之一,中方高度重視歐盟的地位和作用。希臘將輪任歐盟主席國,中方期待希方為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繼續發揮獨特作用。中方高度關注歐盟對華無線電通信設備產品和光伏產品實施「雙反」調查,希望希方在歐盟內發揮正面引導作用,敦促歐盟慎用貿易救濟措施,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中歐經貿關係大局。

薩馬拉斯表示,希中同為世界文明古國,友誼源遠流長,在許多重大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希方欽佩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感謝中方的寶貴支持。中國是希臘人民真正的朋友。新形勢下,希方期待進一步密切兩國在經貿、海運、旅遊、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歡迎中國企業繼續赴希投資興業。希方將推動歐盟妥善處理貿易磨擦問題,為歐中關係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談後,兩國總理出席了中希經貿、投資、航運、農業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薩馬拉斯舉行歡迎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等出席。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將簽多份協議      [2013-05-16]
李克強將出訪4國 佈局有特殊考慮      [2013-05-16]
李克強縱論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2013-05-15]
李克強:中印友好是世界之福      [2013-05-15]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引外媒關注      [2013-05-14]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
李克強要求嚴打摻假羊肉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
李克強:中越要管控和解決好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      [2013-05-10]
李克強見印外長:願與印協商解決邊界問題      [201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