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誣稱中國就釣島問題「說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接受美國《外交》雜誌專訪就釣魚台(我國稱釣魚島——本網注)議題指出,日本從未同意「擱置尖閣諸島(即我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本網注)議題」的說法。說日方在過去同意擱置,完全是中國大陸的謊言。

【中央社華盛頓5月17日電】安倍在《外交》雜誌專訪中就釣魚台主權問題表示,中方要求日本承認存在領土主權爭議,日方絕不會讓這項爭議發生。中方對菲律賓和越南使用類似手法,以取得南海島嶼控制權,《人民日報》還在8日發表文章質疑沖繩地位。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外交》雜誌指出,中方在美國於1972年將釣魚台連同沖繩移交給日本時即明確宣示反對,中方對釣魚台主權立場毫無疑問始終如一。

崔天凱表示,中方瞭解這項爭議需要時間解決,不急一夜間間找出方案,中日關係(1972年)正常化時,兩國領導人決定擱置爭議,這是具有高度智慧的政策。

釣魚台多年來平靜無事,但日方去年將它國有化,導致嚴重後果。

【中央社華盛頓5月17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外交》雜誌專訪時表示,不對是否參拜靖國神社表態,並希望「修訂」日本憲法,改稱自衛隊為國防軍。

安倍指出,過去從未說日本沒有進行侵略行為。他說,「如何定義侵略不是我的責任,該由史學家來研究,大家應著重在如何創造未來的世界」。

至於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安倍以美國阿靈頓國家公墓為例指出,美國總統和多位日本首相都曾前往,他本人也曾親自參訪。安倍引用喬治敦大學教授凱文·多克的說法,「前往阿靈頓公墓不代表同意奴役,南方聯盟的戰士也埋骨於國家公墓」。安倍強調,這項觀點和靖國神社的爭議類似,神社供奉的也是為國效命陣亡將士的靈魂。

安倍指出,日本領袖祭拜為國犧牲的將士,和其他國家元首的做法並無差異,日方將甲級戰犯牌位移入後,幾年來也未見中國大陸和南韓對參拜有意見,但這些國家突然反對。

安倍不願承諾不會在任期內以首相或個人身份前往靖國神社。他表示,「絕不會說出將會參拜或克制不去」。

安倍還指出,日本是全球唯一不稱國防力量為軍隊的國家,聽來荒謬。日本憲法須規定自衛隊在民用與和平主義的原則下另稱為國防軍。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冬瑾
安倍:從未否認日本曾侵略中國      [2013-05-15]
日侵華老兵:安倍根本不懂戰爭      [2013-05-13]
中方駁安倍侵略未定論:鐵證如山      [2013-05-09]
美國國會:我們常監視安倍言行      [2013-05-09]
新華網:安倍正走向危險之路      [2013-05-08]
安倍:誹謗誣陷別國結果侮辱自己      [2013-05-08]
安倍修憲復甦軍國主義威脅亞洲      [2013-05-04]
安倍高呼天皇萬歲被指回到二戰前      [2013-05-02]
美軍高官:希望安倍不要太鷹派      [2013-04-30]
日媒:習近平拒與安倍閣僚會談      [2013-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