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中印都不會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5月20日,李克強與辛格舉行聯合記者會,李克強發表講話,以下為文字實錄:

李克強:尊敬的辛格總理,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好,我很高興和辛格總理一起和新聞界的朋友們見面,就我們雙邊達成的共識和成果,以最快的速度告訴新聞界的朋友們。從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我和辛格總理,印度政府的官員們進行了多次友好深入坦誠的交談,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兩國領導人達成了戰略共識,增強了戰略互信。

我們共同認為,兩國應該把對方的發展看成自己的重大機遇,兩國人口加起來超過世界的三分之一,兩國的和睦相處會形成亞洲地區的新亮點,兩國的共同發展會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因為我們是戰略夥伴,也因為我們是可以坦誠相待的好朋友,所以我們好不諱言我們之間存在的問題,我們都共同認為對在兩國邊界遺留的歷史問題雙方逐步找到了解決的原則,也在維護著這個地區的安寧和和平。

我們共同認為,應該完善我們之間關於邊境問題的有關機制,提高其效率,妥善解決分歧,管控分歧;對於印方關心的跨境河流問題,近些年來我們一直出於中印兩國大局和人道主義的考慮在交換資料,關於河流問題的開發利用和環境保護,我們也願意和印方加強溝通。作為友好的鄰邦,我們相互都不會做損人並不利己的事情,我們之所以能夠把這些問題坦率的交談並且公諸於新聞界,這是因為我們有戰略的共識,我們兩個古老民族有著聰明、智慧來解決問題,化解分歧。

我和辛格總理都認為,我們中印之間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兩國都能夠從悠久的歷史當中吸取智慧,從豐富的經驗當中吸取營養,以寬廣的胸懷坦誠對待,以理性成熟的心態進行對話,妥善處理不論是保持邊境和平安寧還是跨境河流問題上的合作,這種戰略共識為擴大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創造了條件,為我們抓住機遇實現發展中國家達到現代化目標提供了基礎。

中印兩國人口加起來超過25億,超過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兩國的和睦相處,深化合作共同發展是亞洲之幸,世界之福。辛格總理說世界之大足夠有容納下中印兩國的共同發展。我也想補充的是,如果沒有中印兩國的共同發展,就沒有亞洲之強,世界之大。正是通過這種富有成效,極其誠懇的會談,我和辛格總理之間達成的共識,也是兩國政府、人民的共識,利用這個共識來使中印兩國關係再上一個大台階,翻開新篇章,可以說機遇前所未有。

在這個共識的基礎上,我們形成了我此次訪印的中印政府聯合聲明,它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就是在戰略互信的基礎上,在多領域共同形成一系列合作協議來促進兩個發展中大國,也是最大的發展中大國之間的全面合作。剛才我和辛格總理閣下、新聞界的朋友們和政府的官員們一起見證了這些協議的簽署,它們只是播下種子,將在不久的將來結成碩果。

二是要探討在貿易和投資自用化與便利化方面實現貿易動態平衡的實際路徑,來推進兩國在基礎設施,在產業園區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兩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市場的對接與互補。

三是探討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來加強邊境的貿易,形成東亞和南亞的互聯互通。

四是深化兩個文明古國在旅遊、文化、青年、民間之間的現代人文交流,增進人與人之間的理解。

五是加強的兩國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和溝通,雙方都願意看到對方在國際事務,在聯合國包括在安理會發揮更重要的建設性作用,可以說這次的成果是豐富的,是有深刻含義的,既增進了戰略互信,又推進了務實合作,為打造亞洲合作的新亮點,世界經濟的新眼睛。

我今天上午已經向記者朋友們講過,這是我擔任中國總理以來首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這既因為印度是重要的鄰邦,是和中國人口幾乎相當的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之一,也因為我對印度人民懷有情感。在27年前,我曾經作為青年組織的領導人訪問過印度一個多禮拜,在這裡,友誼的種子埋在了我的心裡。在歷史上,中印文明的交流互見不斷而且深入,在今天,我們面向未來,中印共同發展的潛力巨大,我們期待著在這個春天的季節種下的種子到秋天收穫,在未來結成更大的碩果。我們也期待著辛格總理訪華,和我們一起共同收穫成果,合作的成果、友誼的成果,謝謝大家。

補充一句,感謝記者朋友們的辛勞,也期待著你們為中印的成果喝彩。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
      責任編輯:旌旗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2013-05-20]
李克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離不開中印戰略互信      [2013-05-20]
李克強與辛格共同會見記者 稱雙方達成重要共識      [2013-05-20]
李克強首訪闡釋「全方位外交」      [2013-05-20]
李克強:中印利益大於分歧      [2013-05-20]
是否偕夫人出訪?歷屆總理無慣例      [2013-05-20]
李克強:中印攜手合作是兩大文明的交流互鑒      [2013-05-19]
李克強抵印度 在機場發表書面講話      [2013-05-19]
外媒:李克強出訪體現中國外交佈局新思路      [2013-05-19]
李克強出訪印度:龍象攜手 意義非凡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