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出訪印度:龍象攜手 意義非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表:李克強總理將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進行正式訪問(新華社)

【文匯網訊】5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啟程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中印關係的高度重視。

據新華網報道,中印是重要近鄰和天然夥伴,友好交往源遠流長。進入新世紀以來,兩國領導人更是以務實的態度、長遠的眼光和進取的姿態擴大和深化雙邊合作,近年來雙邊關係保持穩定發展勢頭。

正如李克強總理此前所說,中國新一屆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印度的關係,願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加強民間瞭解和友誼,擴大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把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維護好、發展好。

中印重視雙邊關係,是基於歷史和現實的認真考量。作為世界上兩個發展中大國,中印都面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重要現實任務。兩國既有合作也有競爭,但合作遠遠大於競爭,並且合作帶來的利益也是有目共睹的。

近年來,中印經貿合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積極進展,步入活躍且富有成果的新時期。在21世紀的第一個十年,雙邊貿易額增長了約20倍。2012年中印貿易額達665億美元,中國成為印度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度是中國在南亞最大貿易夥伴。兩國有望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

此外,雙方不斷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兩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機制下協調配合,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能源、反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維護髮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無論是中國還是印度,要實現國家的發展目標,都需要一個和平安定的周邊環境。中印之間發生衝突不利於兩國經濟的發展,不符合各自的國家利益。

令人欣喜的是,中印雖然存在邊界問題,但兩國領導人充分意識到和睦相處的重要性,本著友好協商的原則,始終把邊界問題置於可控範圍內。雙方在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問題上存在共識,而且都認為不應讓邊界問題影響兩國關係整體發展。這是兩國逐步建設成熟大國關係的具體表現。

當前,國際形勢的深刻演變和亞洲地區的崛起,為中印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尤其是在歐美經濟依然低迷和需求不振之際,中印兩國加強合作,不僅可以讓「金磚」更加閃亮,同時也有助於加快全球經濟復甦。

李克強此訪是一次務實之旅。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和經貿合作文件,涉及節能環保、鐵路、電力、貿易、融資等領域。

中印之交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的戰略意義,能更好造福兩國25億人民。21世紀,亞太地區,尤其是亞洲在世界的政治、經濟地位日顯重要,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印兩大鄰國和睦相處、攜手合作,不僅是亞洲之幸,而且是世界之福。

人們有理由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進一步鞏固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與繁榮提供強大的動力。

      責任編輯:杨阳
解放日報:李克強出訪首站為何選印度      [2013-05-19]
印媒:李克強訪印是「絕佳機會」      [2013-05-19]
李克強首訪:直達歐經濟「發動機」      [2013-05-19]
李克強今首次外訪 印度是第一站      [2013-05-19]
外媒分析習近平與李克強博士論文      [2013-05-19]
李克強出訪亞歐四國行程表公佈      [2013-05-18]
李克強明日啟程訪問印巴等四國      [2013-05-18]
李克強見希臘總理:中歐應更包容      [2013-05-16]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將簽多份協議      [2013-05-16]
李克強將出訪4國 佈局有特殊考慮      [201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