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日報:李克強出訪首站為何選印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展開履新後的首次出訪。李克強總理的「外交首秀」將橫跨歐亞兩洲、從鄰國(印度、巴基斯坦)走向遠方(瑞士、德國)、兼顧發展中國家與老牌發達國家。與3月習近平主席首訪首站選擇俄羅斯相似,總理首訪的首站也選擇了一個與中國接壤的大國——印度。

出訪首站緊扣周邊

據解放日報報道,比鄰而居、同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擁有全世界40%人口,中印關係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不久前,中印成功化解了邊境地區「帳篷對峙」事件,在此背景下,李克強出訪首站的選擇,備受矚目。

中國前駐印度大使、外交部政策研究室前主任裴遠穎認為,放眼全局,中印關係總體向好,「帳篷對峙」只是零星、具體的小插曲。將印度選為出訪首站,既是中國對西南鄰邦印度的高度重視,也體現出中國外交重視「周邊」的整體思路,更將對亞洲以及世界格局變化產生影響。

近24年來中國歷屆總理的首訪國,大多選址「周邊」。1989年,李鵬總理將日本作為首訪國。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初任總理的溫家寶赴泰國出席「非典」特別會議,並對東盟展開危機公關。2008年,溫家寶總理第二任期首訪老撾。一脈相承,今年,新總理踏出國門的第一步落在南亞。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主任趙干城分析道,南亞是中國周邊外交的重要一環,而中國以往對南亞周邊的重視似乎略少於東北亞和東南亞周邊。另一方面,近年來,中國東北亞和東南亞周邊形勢較為複雜,與一些鄰國存在一定分歧;相較而言,南亞周邊局勢穩定平靜,重要性也日趨凸顯。因此,總理首訪從南亞開局,既是中國外交佈局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一種東西「平衡之舉」。

「總理外交」指引合作

回溯近年來中印關係,不難發現,每一次總理間的「握手」都讓兩國關係更加穩固而緊密。

2002年,朱妍臗`理訪問印度,成為11年來首位訪印的中國總理。次年,中印創建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機制。2005年溫家寶總理訪印,雙方確定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解決邊界問題的政治指導原則》。2010年,溫家寶總理再度出訪,中印建立首腦定期互訪機制,開通兩國總理電話熱線,並啟動外長年度互訪機制。

此次出訪,李克強總理又將為兩國打開怎樣的合作之窗?據外交部介紹,中方希望通過此訪進一步鞏固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強雙方相互投資、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擴大人文交流。

趙干城預計,雙方將借「帳篷對峙」事件之機,就如何維護邊界地區和平與安寧展開磋商。同時,雙方還將探討促進貿易額的提升,挖掘經濟互補性和相互需求度,盡早實現1000億美元的目標,共同把「金磚」擦亮。

裴遠穎具體指出,中印兩國將在雅魯藏布江水資源利用、建設中緬孟印經濟走廊、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在印度建立中國產業園區、簡化兩國簽證手續等方面進行合作。

龍象共處走向「成熟」

印度輿論普遍認為,李克強總理的行程表達了中國對印度的重視和誠意。《印度教徒報》援引印度外長胡爾希德的話報道,李克強選擇印度作為出訪首站,這個深思熟慮的決定是一個「非常好的信號」。

不可否認,經過60餘年的發展,中印關係正在逐步邁向理性與成熟。

據《印度斯坦時報》13日報道,由於擔心刺激中國,印度最近突然決定退出美日印三國聯合海上軍演。專家認為,該事件也反映出兩國關係的成熟度,它不僅體現在兩國多層級的磋商機制和溝通渠道日臻完善,發生分歧和摩擦時,兩國能從大局出發,體諒彼此利益和關切;也表現為兩國對對方快速發展的包容性和承受度也在提升。

正如習近平在會見印度總理辛格時指出,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辛格也曾多次表示,印度永遠不會加入針對中國的「包圍圈」。

據《印度時報》報道,日前,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印度青年代表團、談及選擇印度作為首訪首站的部分原因時說道:「27年前我曾作為青年代表訪印,當時播下的友誼的種子對我產生長遠影響」。

專家一致認為,儘管中印間的歷史遺留問題(如邊境問題、達賴問題)會對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構成阻礙,但兩國有著更多的共同訴求,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兩國缺少的,或許正是民眾間理解與友誼的種子。

      責任編輯:新二
印媒:李克強訪印是「絕佳機會」      [2013-05-19]
李克強首訪:直達歐經濟「發動機」      [2013-05-19]
李克強今首次外訪 印度是第一站      [2013-05-19]
外媒分析習近平與李克強博士論文      [2013-05-19]
李克強出訪亞歐四國行程表公佈      [2013-05-18]
李克強明日啟程訪問印巴等四國      [2013-05-18]
李克強見希臘總理:中歐應更包容      [2013-05-16]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將簽多份協議      [2013-05-16]
李克強將出訪4國 佈局有特殊考慮      [2013-05-16]
李克強縱論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201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