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出訪亞歐四國行程表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印度共和國總理曼莫漢·辛格、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瑞士聯邦主席於利·毛雷爾、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19日至27日對上述四國進行正式訪問。

印度

(19日-27日)

活動安排

1

同印度總理辛格會談,會見總統慕克吉等印度領導人

2

就中印關係發表重要演講

3

出席由印度國際事務委員會和印度商業和工會協會聯盟舉行的會議

4

訪問印度商業之都孟買,參觀塔塔咨詢服務公司(TCS),並會見印度醫生柯棣華的親屬。

柯棣華於1938年隨印度援華醫療隊到中國協助抗日

經貿焦點 中印商務合作峰會

中印商務合作峰會由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印度商工部、印度工業聯合會共同主辦。

李克強總理訪印期間,雙方還將簽署有關經貿合作文件,舉辦首屆中印企業首席執行官論壇和中印商務合作峰會晚餐會等。

解讀 發出「重視周邊」積極信號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專家朱峰上午告訴記者,與習近平主席首訪選擇俄羅斯相同,李克強此次出訪首站選擇印度,體現了中國重視周邊國家、新興國家的外交戰略。

此外,朱峰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夥伴,李克強出訪該國至關重要。發展印巴兩國的關係,對亞洲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

瑞士

1

與毛雷爾主席、伯克哈爾特副主席及施奈德-阿曼聯邦委員會談

經貿焦點

綠色經濟合作上新平台

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金融、教育、文化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多個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瑞士是中國在歐洲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中瑞生態園合作為兩國開展節能環保和綠色經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雙方貿易和投資合作不斷擴大。

德國

活動安排

1

會見高克總統,並與默克爾總理會談

2

與默克爾共同宣佈中德語言年開幕

3

廣泛接觸德國政界、經濟界人士

中國與其他國家「語言年」

2009-2010年

中俄互辦「中俄語言年」

2011-2012年

中法互辦「中法語言年」

訪德期間,中國商務部將與德經濟部共同舉辦中德工商界午宴,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並發表重要演講。其間,中德企業還將簽署經貿合作協議,涉及汽車、機械、化工、船舶等領域。雙方將簽署涵蓋製造業、投資、城鎮化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巴基斯坦

活動安排

1

同扎爾達裡總統和霍索總理會談

2

會見巴基斯坦議會、政黨和軍隊領導人,就中巴關係發表演講

經貿焦點 簽署三個政府間經貿協議

雙方擬簽署三個政府間有關經貿協議。

巴基斯坦是南亞國家中第一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國在南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最大的投資目的地和海外主要工程承包市場。

中巴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水利、農業、礦產、電信等領域合作不斷推進,雙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項目實施進展順利。

解讀 在議會演講 體現東道國最高禮遇

據外交部前禮賓司代司長魯培新介紹,東道國高規格接待外國領導人,通常會將地點安排在議會或該國著名的大學之一。

而按照國際慣例,外國領導人在東道國的議會發表演講,是最高的外交禮遇,顯示出東道國對到訪的外國領導人的極大重視,也表明雙邊關係非常友好。

外媒

歐洲之旅將收穫頗豐

5月17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瑞士經濟部長已經確認,中國已經同意了與瑞士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細節。相關協議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正式簽署。

分析人士表示,李克強在訪歐第一站瑞士或許就能達成雙邊自貿區的協議。

      責任編輯:新道
李克強明日啟程訪問印巴等四國      [2013-05-18]
李克強見希臘總理:中歐應更包容      [2013-05-16]
李克強亞歐四國行將簽多份協議      [2013-05-16]
李克強將出訪4國 佈局有特殊考慮      [2013-05-16]
李克強縱論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      [2013-05-15]
李克強:中印友好是世界之福      [2013-05-15]
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引外媒關注      [2013-05-14]
國家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強調簡政放權      [2013-05-13]
李克強要求嚴打摻假羊肉      [2013-05-13]
李克強:放該放的權 管該管的事      [2013-05-13]